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聚焦“小圈子”裡的“大腐敗”系列報道之二

“玩樂圈”腐敗:投其所好 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8年10月25日08: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背靠大樹好乘涼”“朝裡有人好做官”,所謂的為官之道至今仍被一些人奉為圭臬。這種“依附”心態的存在,正是“圈子文化”肅而不清、殘存未絕的產物。

縱觀十八大以來被查處的落馬高官中,熱衷於搞“小圈子”的不在少數。“圈子”擴張帶來的私欲膨脹,造成的惡果是“圈子”外群眾利益的被犧牲。

“黨內決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決不能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決不能搞門客、門宦、門附那一套,搞這種東西總有一天會出事!”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曾深刻指出“小圈子”的危害性。

殷鑒不遠,來者可追。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推出聚焦“小圈子”裡的“大腐敗”系列報道,為您探析其危害和根源。

今天,我們推出第二期,探析官商之間投其所好的“玩樂圈”腐敗。

“親友圈”腐敗:禍起蕭牆 公權力成“私人訂制”


不送金銀送字畫,不獻豪宅獻古玩﹔吃喝進會所,出門打高爾夫。近年來,越來越多官員的個人愛好成被“圍獵”的突破口。商人投其所好,以利獵權,借權生利。官員追求奢靡,以權謀私,自甘墮落。商攀官枝掙黑錢,官傍商款收漁利,官與商在玩樂中完成心照不宣的交易。近年來查處的一系列貪腐案件顯示,官員的奢靡愛好已成為貪腐又一隱蔽通道,更成為眾多貪腐官員落馬的“絆馬索”。

糖衣“雅賄”“收藏圈”:風雅背后涌暗流

從玉石到瓷器,從字畫到古董,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珍奇古玩出現在落馬官員的受賄清單裡。這些原本隻屬於官員個人的愛好搖身變成“雅賄”,被附加了種種畸形利益訴求。

倪發科,安徽省原副省長。2015年2月28日,山東省東營市中級法院公開宣判倪發科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認定被告人倪發科犯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二罪並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十七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100萬元。

據東營市人民檢察院的指控,倪發科受賄總額共1348萬元,其中近千萬是玉石、玉器和奇石,佔受賄總額的70%。除此之外,倪發科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的580萬元中,玉石、玉器也佔了一定的比例。作為一名曾上山下鄉的知青,倪發科從生產隊一級的村官做起,一步步走上省部級領導干部崗位。但最終卻腐化墮落,淪為“階下囚”,成為“雅賄”腐敗的典型樣本。

《中國紀檢監察報》披露的倪發科違紀違法案情顯示,其貌似“玉痴”。看電視、看書,玉不離手﹔每逢周末把喜歡的玉石玉器鋪開,一件件欣賞﹔每隔兩周,給精品玉器逐一打蠟、上油,還常約上幾個玉石玩家,一起賞玉、“斗玉”。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覬覦倪發科手中權力的商人老板一次次投其所好,為其買單。其中,安徽首礦大昌金屬材料有限公司監事會主席吉立昌給倪發科送玉石玉器最多,價值也最高。

吃人嘴軟,拿人手短。倪發科接受了吉立昌等老板送的大量好處后,原則、底線被拋在一邊,利用手中的權力大肆為他們牟利。

倪發科在懺悔錄中寫道:“多年來我沒有學會抽煙、喝酒、打牌、玩麻將,但偏偏學會和痴迷上了玉石、玉器,讓所謂的‘玉文化交流’這種糖衣‘雅賄’迷住了雙眼,讓瘋狂的石頭把我絆倒,摔下萬丈深淵,走向了人生不歸路。”

“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為玉石、字畫等“雅賄”所擊潰的倪發科並非個例。

浙江省麗水市建設局原副局長鄒建新在自家車庫下秘密打造地下室,用來存放他收受的名貴藏品。知情人稱,這個地下室堪稱“私家博物館”。案發時,檢察機關辦案人員在其家中查獲數量不菲的瓷器、石雕、根雕、蘭花等﹔杭州原副市長許邁永的收藏,既有齊白石、范曾的畫,也有啟功、沙孟海的字﹔河南省南陽市原紀委常委謝先瑩“收藏”近億元名人字畫﹔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原副市長王會師痴迷攝影,家中搜出十幾部昂貴的攝影器材。

……

好船者溺,好騎者墜,君子各以所好為禍。正如一些行賄者所說:不怕官員不愛錢,就怕官員沒愛好。前車之鑒歷歷在目,愛好背后的“隱形染缸”之害,也為每一位領導干部敲響了警鐘。

瞄准權力“酒局圈”:高端會所成反腐死角

酒局文化,古來有之。但近年來,“酒局圈”日益成為官商勾結的權力場。 “酒局”之上,或結利益同盟,搞權力交易,或為一己營造聲勢,撈取政治資本。圈內圈外互攀交情,在觥籌交錯間官商勾結,在推杯換盞中賣官鬻爵。吃喝之外,這些酒局被賦予了更為隱晦的圈子功能。

谷春立,吉林省原副省長,曾任遼寧省沈陽市鐵西區委書記、鞍山市委書記等職務。2015年8月,因涉嫌嚴重違紀,中央紀委對其立案審查。

據大型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介紹,從2015年到谷春立案發這半年的時間內,他多次接受公款宴請,包括出入私人會所大吃大喝,次數就達到了三四十次之多,地點大多數都是不對外經營的內部場所。

“規定是肯定學了,但是有時候氛圍整得融洽一些,我也覺得,有時在酒桌上協調點事,能夠增進一些感情相互了解,所以協調起來工作比較方便。”顯然,谷春立在內心深處對於這樣的吃請並沒有當回事兒。

“一吃喝就高興,挺風光,有一種成就感,一看下面敬你一杯酒,包括老谷也那樣,敬你一杯酒,你就忘乎所以了。”王樹森當時擔任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也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他經常為谷春立安排各種飯局,也一起參與吃喝應酬。

隨著專題片《永遠在路上》的熱播,廣州市白雲山的“品雲軒”已為大眾熟知。現在,普通市民可隨時來此小聚,欣賞羊城美景。但在幾年前這裡卻是廣東省委原常委、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的“秘密據點”。他曾經出入此會所70次之多,就在他落馬前兩天,他還在這家餐廳與老板們大吃大喝,影響惡劣。

據專題片介紹,這家餐廳位於白雲山最高峰摩星嶺,名義上公開營業,但實際上高額的消費標准已將普通人拒之門外,而成了隻對少數人開放的私人領地。萬慶良和這名老板往來密切,是這裡的常客。

萬慶良吃喝玩樂的費用,都是由企業老板買單。“在白雲山那個地方,有時吃完飯就聊天,有時候有打下牌,嘻嘻哈哈熱熱鬧鬧,不注意細節,不注意影響,不注意場合。來往過程當中,慢慢也放鬆自己的警惕,喪失了警戒線。” 2014年6月,萬慶良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

正是在這種“無酒不上桌”“無酒不談事”的政治生態下,腐敗滋生蔓延。記者梳理發現,這些年被依法懲治的腐敗官員中,有不少都與酒局有關。

安徽政協原副主席韓先聰,自2013年1月任省政協副主席以來,多次出入高檔酒店和私人會所接受黨政干部、國企老總、私企老板的宴請。在中央紀委對他宣布立案調查決定的當天,他的手機信息顯示,當天他有兩場飯局,中午晚上各一次﹔

張建津,天津市醫藥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2013年5月至2015年8月接受審查前,他常常以商務接待為名,頻繁出入高檔酒樓,組織和接受公款宴請,甚至為了能“安全”地“喝上一口”,讓人把茅台酒裝在礦泉水瓶子裡,玩起瞞天過海的把戲。

……

小酒杯折射出作風建設大問題。鱷魚尾巴、陳年茅台,高端會所會員卡,一場場高消費的觥籌交錯,實際上瞄准的卻是官員手中的權力。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作風問題有的看起來不大,幾頓飯,幾杯酒,幾張卡,但都與公私問題有聯系,都與公款、公權有關系。”黨員領導干部需警惕“酒局圈”變為貪污腐敗的“大本營”,“朋友圈”成為自己仕途上的“終結者”。

高端奢華“球友圈”:官商勾結的公關利器

如果有哪項體育運動最易讓公眾聯想到“官商勾結、勾肩搭背”,那可能非“貴族運動”高爾夫莫屬。事實上,在追求高質量生活過程中迷戀上高爾夫運動,最終在權錢交易中身敗名裂者,已不鮮見。以高爾夫球為圓心畫出的“官商利益圈”,以體育休閑為名暗藏利益輸送暗道,成為某些腐敗現象的衍生空間。這種扭曲的政商關系對於政治生態的危害甚為深遠。

白恩培,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2016年10月9日上午,河南省安陽市中級法院公開宣判白恩培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對被告人白恩培以受賄罪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在其死刑緩期執行2年期滿依法減為無期徒刑后,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2015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刑法修正案(九),其中,對重特大貪污受賄犯罪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的犯罪分子,增加規定終身監禁的措施。一年后,白恩培案件成為適用終身監禁的第一案。

白恩培39歲就成為延安地委書記,歷任多個重要領導崗位,曾先后在青海和雲南兩地擔任省委書記。然而臨近退休,他卻因為腐敗問題落馬。

“密切聯系老板”,勾肩搭背、交往無度。白恩培主政雲南10年,圍繞他的各路商人格外活躍。在與商人的交往過程中,白恩培心態愈發不平衡,“他們就住豪華的房子,坐豪華的車,個人還買的私人飛機。(我)也追求像他們一樣的生活,這思想就變了。”

隨著資歷增長和權力穩固,白恩培縱情享樂。他在《懺悔錄》中寫道:“覺得什麼都看開了,什麼都無所謂了。追求享受成了我最大的目標,欲望也就達到了頂點。”原雲南省政協副主席楊維駿透露,時任雲南省委書記的白恩培愛打高爾夫球,每周要打3次高爾夫球,而且一般是跟商人打球。“打高爾夫球是賭錢的,哪個開發商要送錢給他,那麼就打高爾夫球,故意輸給他,變相賄賂……”

白恩培的惡劣行徑不僅對雲南的政治生態造成了難以估量的損失,也嚴重影響了雲南省的經濟社會發展。白恩培任內,雲南經濟不僅沒有好轉,反而持續下滑。

據記者統計,近年來,“違規打高爾夫球”的表述在落馬官員違紀通報中屢見不鮮。今年8月7日,天津市原副市長陳質楓因嚴重違紀受到留黨察看二年處分,按副廳級確定其退休待遇。陳質楓成為十九大以來第二名被“斷崖式降級”的省部級干部。中紀委通報指出,陳質楓在黨的十八大后,仍多次違規打高爾夫球。

2014年中央首輪巡視,中糧集團被巡視組指出“公款支付打高爾夫球費用等奢侈浪費問題突出”﹔第三輪巡視,中國聯通、南航和中海運等3家央企被中央巡視組揪出“個別領導人員或用公款或接受供應商安排打高爾夫球”﹔

廣西壯族自治區發改委原副主任廖小波貪污受賄案發后,辦案人員在其家中發現多個高爾夫球賽比賽証書和獎杯。在庭審現場,其妻供述,為了在深圳某高爾夫球場辦球卡,廖小波甚至讓她向某集團董事長索賄﹔

海南省原副省長譚力在被中央紀委宣布調查前,還在外省由私營企業老板陪同打高爾夫球。

……

與名煙名酒、豪車豪宅一樣,高爾夫運動日漸成為商人“勾搭”官員的公關利器。在一張張高爾夫俱樂部會員卡、一頂頂高爾夫協會頭銜、一項項高爾夫比賽獎項的糖衣炮彈下,曾經正氣凜然、勤勉為公的黨員領導干部縱情聲色犬馬,甚至淪為不法商人攫取暴利的同謀者和保護傘。一根球杆絆倒社稷股肱,一枚小球毀掉官員前途,背后是權力和利益相交織衍生的悲劇。

【小結】:

“尺蚓穿堤,能漂一邑”。玉器也好,會所也罷,本質上都是沖著官員們手中的權力來的。 從高端會所接受商人吃請到被高爾夫球杆絆倒,再到被玉器字畫等“雅賄”擊潰,不少落馬官員貪圖享受,樂不思蜀,以至於出現了“堤中蟻穴,舟底虫蛀”的可怕情況,最終大肆貪腐,身敗名裂。

權力染上了銅臭味,是最大的政治風險。習近平總書記曾告誡干部:“面對紛繁的物質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賓,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劃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官商勾結是社會的一顆毒瘤,黨員領導干部隻有謹記教誨,才能在“居官守職以公正為先,公則不為私所惑,正則不為邪所媚”中行穩致遠。

(本期組稿 楊亞瀾 文字素材來自人民日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中國紀檢監察報、檢察日報等)

(責編:楊亞瀾、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