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向頑瘴亮劍 對痼疾開刀

紀檢監察機關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綜述

趙振宇

2018年10月16日09: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紀檢監察機關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綜述

  《工作意見》對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出了9條具體舉措,教給我們開展工作的方法。把握運用這些方法,需要結合實際,提高針對性和實效性。本刊組織刊發紀檢監察機關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綜述和有關經驗做法,供讀者借鑒。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嚴抓緊抓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貫徹落實,全黨上下糾正“四風”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積習難改,新的隱形變異問題時有發生。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紀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緊盯住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放,不斷探索有效管用的方法和手段,打響了以監督執紀問責遏制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攻堅戰和持久戰。

  黨中央高度重視,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指明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加強作風建設特別是查擺和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聚焦突出問題,充分認識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多樣性和變異性,摸清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不同時期、不同地區、不同部門的不同表現”,“抓出習慣,抓出長效”。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被明確寫入十九大黨章。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會議就審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這些重要精神,是在新起點上加強作風建設的再部署,是深化作風建設的動員令,也是紀檢監察機關馳而不息糾正“四風”的重要遵循。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的十九大對作風建設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對堅持不懈糾正“四風”作出具體部署,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關注“四風”隱形變異、改頭換面等新動向,尤其要在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下更大功夫,既解決老問題、也察覺新問題,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鍥而不舍深化作風建設。

  制度建設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對贏得反“四風”具有決定性意義。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堅持從制度層面入手,堅決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亮劍”。以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為例,即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把黨章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等黨內法規提出的要求凝練為紀律,新增第一百二十二條,對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隻表態不落實,熱衷於搞輿論造勢、浮在表面,以及單純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在實際工作中不見諸行動等行為作出處分規定,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供了紀律保障。

  有方向更要有行動。黨的十九大以來,各項黨內監督工作都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緊盯的重點之一。代表中央權威的巡視工作,及時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列為監督重點。從不久前公布的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反饋情況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積弊深重,會議多、文件多、檢查多的問題仍未根本解決,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在一些領導干部身上比較突出。這些問題不僅印証了中央對於作風建設的判斷之精准,也再次說明整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必須持之以恆,管出習慣、化風成俗。

  中央紀委有關部門通過督導、檢查、調研等方式,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找准“靶向”。圖為今年1月黨風政風監督室會同有關部門組成的督查組在基層了解情況。 趙振宇 攝

  中央紀委精准發力,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找准“靶向”

  “在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下更大功夫,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突破”,“在查處‘四風’問題上要嚴到底、不能讓,嚴肅處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問題”……黨的十九大以來,趙樂際同志到福建、雲南等地調研時,始終高度關注作風建設,對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出明確要求。楊曉渡同志在深化專項治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工作推進會等重要場合也多次指出,要著力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擔當不作為等作風問題。

  落實黨中央部署,中央紀委責無旁貸。在作風問題整治過程中,中央紀委領導同志和有關部門通過調研、檢查、督導等方式,不斷摸清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突出問題和具體表現,找准“靶向”,深挖症結,拿出管用的辦法精准施策。

  “有的窗口工作人員去開會,一開就是一上午,辦事找不到人”,“有的業務明明可以上網辦,但網站老出毛病,最后還得來大廳排隊”……這是今年1月,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和有關單位工作人員組成的督查組,在遼寧省某地級市政務大廳了解到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糾正“四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閉幕第二天,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便會同中國紀檢監察雜志社、中國紀檢監察報社、中央紀委網絡中心,組成10個督查調研組,集中一周左右時間分赴河北、內蒙古等10個省(區)開展督導、檢查和調研,了解情況、發現問題。通過不打招呼、不聽匯報、隨機選取、突擊檢查的深入調查,發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雖然整體有所減少,但在部分單位依然存在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走秀式調研、服務群眾“推繞拖”等問題,為深入整治作風問題積累了“第一手材料”。

  選取典型案例通報曝光,同樣是中央紀委推進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有力“武器”。今年8月,中央紀委公開曝光七起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案例,包括雲南省個舊市扶貧辦原副主任吳勁兵在貧困戶識別工作中敷衍應付,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區長洛鄉林業站原站長楊明軍落實貧困戶油茶產業獎補政策慵懶推諉等問題。消息一出,立刻引發社會各界的強烈反響。各地紀檢機關紛紛表示,這些問題很有典型性和代表性,要對照案例深入自查,同時積極推動以案促改,從典型案例中發現制度漏洞和作風建設盲點,運用紀檢監察建議等形式推動黨委政府及職能部門積極整改。

  日前印發的《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意見》,是中央紀委推動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最新舉措。《工作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堅持從實踐中來,不僅明確了重點整治的四個方面12類突出問題,鎖定了工作重點,同時也將經過實踐檢驗有效管用的方法吸納其中,提出了9條具體舉措。《工作意見》深刻回答了“治什麼”和“怎麼治”的問題,對於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將起到有力的推動作用。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積極行動,多措並舉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的部署要求,無論是巡視巡察、執紀審查還是日常監督,都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內容和長期任務,深入細致地開展了重點整治工作。

  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第一職責。在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揮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的優勢,開辟多種渠道方便群眾廣泛參與,上下結合、內外聯動,嚴查嚴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浙江省杭州市紀委監委組織干部蹲點調研,走村串戶與村民聊天,聽取群眾對作風等方面突出問題的反映和整治意見。福建省龍海市、雲霄縣等地對群眾反映強烈、問題比較突出的地區、行業和領域,通過隨機抽查、現場接訪等方式查找作風方面的問題線索。安徽省部署開展了作風建設大排查大調研,目前已向全省各省轄市和23個省直單位點對點反饋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等方面的意見建議196條。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牢牢把紀律挺在前面。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強化執紀力度,擴大查處范圍,一寸不讓。以內蒙古自治區為例,今年1至7月,已處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線索3560件,立案995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907人,組織處理832人,移送司法機關9人,通報曝光典型案例197次428起。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還注重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整治同正在開展的專項治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工作、污染防治和環保問責工作、民生領域相關工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重要專項工作相結合,為中央決策部署扎實落實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用好問責的利器,可以更好地壓實各級黨組織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政治責任。廣東省佛山市紀委監委對各級黨政部門和工作人員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加大查處力度,對一些干部辦事拖沓敷衍、懶政庸政怠政,不敢擔當、不願擔當的行為,堅決處理。廣西南寧市紀委監委大力糾正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重點對文山會海、照抄照轉,工作不實、弄虛作假等突出問題組織自查和專項督查,嚴厲整治不作為、慢作為等群眾反映強烈的作風問題,強化問責問效,約談責任單位169個、責任人437人,問責單位130個、責任人594人。

  如今,隨著《工作意見》的印發,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的大幕已經拉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以此為有利契機,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不斷鏟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長的土壤,一刻不停歇地推動作風建設向縱深發展,以實際成效將作風建設“金色名片”越擦越亮。(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提供)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