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一名鄉鎮衛生院長的自首之路

2018年10月15日08:2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一名鄉鎮衛生院長的自首之路

  8月初的一天,湖南省瀘溪縣紀委監委談話室敲門聲響起。

  “同志,我今天是來交代問題的。”來者是一名中年男子,手提公文包,神色有點恍惚。

  這名男子告訴辦案人員,他叫楊陽,是瀘溪縣某鄉鎮衛生院院長。此次來是為了說清自己虛報套取醫保資金的行為,並將12萬余元的違紀資金上繳。

  “你都存在哪些騙保行為?”辦案人員問。

  “主要是虛報費用。比如抽血一項,雖然沒有實施,但我們都在費用支出欄裡扣取了費用﹔還有挂床現象。比如病人劉某挂床住院2045元、病人龔某挂床住院2145元,近三年挂床總共有42人,涉及違規違法資金5萬余元﹔還有少許冒名頂替的現象。這次我把近三年來違規違法套取醫保資金的12萬余元全部上交……”楊陽還向辦案人員遞交了醫院自查自糾的情況報告。

  “這三年住院人次是多少?多少人虛記費用了?”辦案人員接著問。

  “住院數是1245人次,自查了1245份病歷,每一個人都虛記了39元檢查費。”楊陽一一回答辦案人員提出的問題。

  今年3月以來,湘西自治州紀委監委在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治理中,發現群眾對醫保住院報銷問題反映強烈,特別是全州建檔立卡貧困戶醫保報銷比例大幅提高后,一些醫療機構把醫療幫扶政策當成“搖錢樹”,以“免費”檢查為名,通過接送五保戶、建檔立卡戶定期到醫院“住院”等方式,肆意騙取醫保資金,嚴重威脅醫保資金運行安全。

  2018年6月27日,經湘西自治州委批准,由湘西自治州紀委監委牽頭,公安、人社、衛計、審計等職能部門配合,向社會發布了關於開展整治騙取醫保資金專項行動的通告,敦促相關單位和個人期限主動說明違紀違法問題,全州“反騙保”行動拉開帷幕。

  瀘溪縣紀委監委及時召開全縣“反騙保”專項行動動員部署會議,會上詳細講解了主動說明問題並上繳違紀違法所得、認真開展自查自糾和問題整改依紀依法從寬處理和對抗審查從嚴懲治的政策。楊陽作為鄉鎮衛生院院長參加了此次會議。

  會議結束后,楊陽沒有像往常一樣回家看望父親,而是徑直趕回鄉衛生院,迅速召開班子會議傳達全縣“反騙保”動員部署會議精神,並對近三年來自己的住院記錄、病歷、用藥清單、藥品進出庫記錄等數據進行全面自查自糾。此時他如坐針氈。

  連續兩個多星期,楊陽日夜提心吊膽,每天到單位第一件事,就是在網上查看全州的反腐敗信息。他說:“身邊的朋友、同事轉發這些微信和通告,我都不敢和他們討論,隻有在沒人的時候偷偷看,擔心微信上通報的典型案例哪天就輪到自己。”楊陽還說:“每天下班,自己都是最后一個從單位走的。因為自己每次經過單位門口張貼的通告前都要駐足細看,又害怕被同事們看到。”

  “如果主動交代違紀事實,作出深刻檢討的會視情節輕重,依紀從輕或者減輕處分,情節較輕的可依紀免予紀律處分。”通告上的內容反復在楊陽的腦海裡縈繞。父親是老院長,生病在長沙住院,曾得過原國家衛生部的表彰。如果沒把問題自查清楚、向組織交代,他無顏面對年邁的父親。

  “這種提心吊膽的日子太煎熬了!”楊陽說,不如向組織坦白,或許還能獲得從輕處分的機會。終於,他撥通了父親的電話,電話那頭,父親用細微顫抖的聲音勸道:“兒呀,我們犯了錯誤,就要如實向黨組織坦白,爭取組織的寬大處理!”

  那晚,楊陽寫了整整10余頁紙的自查自糾情況報告。第二天一早,他就帶著12萬元的現金來到瀘溪縣紀委監委交代問題。

  對於楊陽交代的問題,瀘溪縣紀委監委將進一步核實,對自首情節依紀依法予以從輕處理。(湖南省紀委監委 || 責任編輯 楊文佳)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