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中紀委兩天通報“三虎”違紀信息 首次公開官員被處分視頻

2018年09月2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圖片由左至右依次為努爾·白克力、張少春、王曉光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21日電  (記者李源)中秋節假期在即,中央紀委“打虎”依舊“蠻拼的”。

今早8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努爾·白克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60后”的努爾·白克力為維吾爾族,1982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3年8月參加工作,歷任新疆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行署專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中共烏魯木齊市委副書記、副市長、代理市長及市長等職。2000年12月,努爾·白克力升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政法委副書記,隨后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政府代主席、政府主席等職,2014年12月起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正部長級),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

記者查閱國家發改委網站發現,努爾·白克力最后一次出現在公眾視線裡是在三天前。9月18日上午,努爾·白克力還作為中方秘書處代表參加了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並做了匯報。

據了解,努爾·白克力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第二個在此職位上落馬的“老虎”。2013年5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黨組書記、局長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被查。2014年12月,劉鐵男涉嫌受賄3558萬余元一審被判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值得關注的是,作為努爾·白克力的下屬,國家能源局原副局長王曉林昨日因涉嫌受賄罪被提起公訴。據報道,今年4月28日,國家能源局召開2018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努爾·白克力還在會議上表示,要深刻汲取系列腐敗案特別是王曉林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的慘痛教訓,始終保持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堅定,主動對號入座,深入查擺反思,以清醒的頭腦、堅定的態度,認真加以整改。

此外,昨日,中央紀委還連續發布了貴州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長王曉光和財政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張少春兩名“老虎”被“雙開”的消息。

今年4月,王曉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昨日700余字的通報稱其“德不配位、寡廉鮮恥”,並細數了王曉光違反“五大紀律”: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政治信仰缺失,熱衷於閱看有嚴重政治問題的境外書刊,拉票助選,封官許願,不遵守外事工作紀律並造成惡劣影響,對抗組織審查﹔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大搞特權,違規公款豪華裝修住所,大吃大喝,安排或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違反組織紀律,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在組織函詢時不如實說明問題,違規為他人職務提拔提供幫助﹔違反廉潔紀律,向管理服務對象借用巨額錢款謀利,違規佔用公共財物、損公肥私,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利並同意收受干股,與多名女性搞錢色、權色交易﹔違反工作紀律,違規推動國家明令禁止的高爾夫球場建設項目,干預司法活動﹔違反生活紀律,貪圖享樂、生活奢靡,痴迷蘭花、玩物喪志等。

2018年5月7日,張少春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據昨日的通報顯示,張少春違反政治紀律,違規打探有關案情,對抗組織審查﹔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出入私人會所、接受公款宴請﹔違反組織紀律,在職務調整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違反廉潔紀律,搞錢色交易,收受禮品、禮金﹔違反生活紀律等。通報稱其喪失理想信念,毫無黨性原則,權力觀異化,把公權力和影響力變成牟取私利的工具,生活墮落,甘於被“圍獵”。

值得關注的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還首次公布了張少春和王曉光兩人被“雙開”的現場視頻。面對鏡頭,張少春和王曉光分別對自己的嚴重違紀違法問題作出懺悔。

(點擊查看相關視頻)

張少春表示,“作為一個入黨四十年的老黨員,我的行為嚴重觸犯了黨的紀律和國家法律,違背黨的宗旨,給黨的事業造成了損失,使組織蒙羞蒙塵,我深感痛心。我從內心知罪認罪悔罪,也從內心真誠地打算走救贖之路,做一個干淨老實的人”。

(點擊查看相關視頻)

王曉光說,“堅決擁護、完全贊成中央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我作出的處理決定。我理想信念不堅定,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扭曲,政治上蛻變,對黨不忠誠﹔經濟上貪婪,搞權錢交易﹔生活上奢靡,貪圖享樂、腐化墮落,我走到這一步咎由自取、罪有應得,我發自內心向黨中央知錯認錯悔錯。”

更多推薦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努爾·白克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財政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張少春嚴重違紀違法被"雙開"

貴州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長王曉光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國家能源局原副局長王曉林涉嫌受賄罪被提起公訴

(責編:李源、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