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四風”,聽黨員干部談感受——

慢慢習慣了節假日紀律不鬆的節奏

山東省壽光市古城街道黨工委書記 付樂啟

2018年09月19日14: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慢慢習慣了節假日紀律不鬆的節奏

  2018年9月3日早上,我剛到辦公室,財務科長陳靖拿著一張費用支出申請單來簽字,內容是今年中秋節職工福利的資金預算,我核對了一下職工人數,福利標准符合工會要求,便按程序簽署了意見。

  回想2011年我剛剛任職鄉鎮黨委書記期間,一到過年過節就會為發放福利的事頭疼。原來單位之間相互攀比,獎金、福利少了職工們不高興,福利越發越多,支出越來越大,考慮資金來源發愁,考慮發什麼物品再發愁,圍繞福利發放,我至少要組織兩次班子會研究。

  現在好了,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制止了亂發獎金福利,總工會統一了職工福利標准。干部們沒有了攀比心理反而很知足,我不用考慮發多發少,心情也輕鬆了不少。

  前段時間,我利用濰北監獄允許探監的日子去看望了一位老朋友,他是古城街道庵頭村原黨支部書記姜思旺,任黨支部書記26年,進行土地流轉,建成了農村社區,成績顯著,群眾贊揚,作為人大代表對黨委、政府工作也提了不少好的意見和建議。然而,2018年春節前的一次醉駕,姜思旺將自己送進了高牆之內。見到我來,老姜紅了眼眶,“付書記,我真不該不聽您的話,管住自己這張嘴。您每逢開會都跟我們強調別喝酒,私下裡也總是提醒我,但我還是沒忍住!現在成了反面典型,一定拿我的例子去教育教育大家。”

  老姜的話讓我想起了中央八項規定以前在鄉鎮工作的日子,逢年過節,迎來送往,到處趕場,中午小醉,晚上大醉,被“酒桌上喝好就是干好工作”的歪理綁架,不喝就是“不實在”、就是對不起“伙計們”,身體也越來越差。禁酒令的頒布,讓我如蒙大赦。有了堂堂正正拒酒的理由,酒后開車的問題也得到有效解決,家人更放心,社會更安全。從飯桌上、酒杯中解放出來,更多的時間回歸家庭,生活愜意了很多。

  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僅保護了干部,更促進了工作。9月2日下午6點,民政助理張友道來找我匯報救災物資發放進度時說了這麼一句話:“原來一到過年過節,找領導簽字、匯報工作總是見不到人,現在來找您大部分時間您都在辦公室,即使不在也知道您去企業或村裡了,跟以前就是不一樣。”

  當然不一樣了。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以前,一到過年過節,公款送禮之風盛行,下級給上級“進貢”,單位與單位之間相互走訪,很多上級部門也總是借著節日之前來檢查、調研,為的就是帶點基層的“心意”回去。作為單位主要領導,不是忙著走訪,就是忙著接待,哪有時間坐在辦公室裡整理工作思路﹔中央八項規定頒布之初,很多人不適應作風轉變的節奏,仍有不少企業、項目負責人一到節日就來我辦公室“坐坐”。為了守好紀律,我隻得避而不見,也沒法坐在辦公室裡正常開展工作。如今隨著作風建設的長效推進,黨員干部和群眾都看清了我們黨正風肅紀的決心,我也能安下心來坐在辦公室裡處理公務了。

  現在,我們領導班子幾個人湊到一起,談得最多的就是供暖工程盡快完成、美麗鄉村扎實推進、拆遷工作嚴格標准……凡事從老百姓利益出發,不再搞形象工程,用實實在在的工作成績向群眾匯報。在黨中央鄉村振興戰略的指引下,一個頗具特色的“番茄小鎮”正在完美蛻變。

  從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最初我們的牢騷和不滿,到后來意識到作風和紀律的嚴肅性,再到現在慢慢習慣了節假日紀律不鬆的節奏,風清氣正、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態正在成型,干部勤廉、百姓舒暢的社會氛圍昭昭日顯。(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提供)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