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四風”,聽紀檢干部說見聞——婚宴廳裡清風濃

河北省寧晉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 傅學磊

2018年09月19日14: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反“四風”,聽紀檢干部說見聞——

  中秋、國慶假期,往往是新人結婚的一個小高峰時期。節日放假,紀律無休,我們一如既往強化監督。

  有一次我到河渠鎮趙村調研時,問及婚宴大操大辦情況,一名村干部一臉無奈地說:“原先是專門有人打電話通知,現在管得嚴了,電話不打了,但微信朋友群裡有人一個勁地發信息,你想裝看不到、不湊份子?還真抹不開這個面子。”

  以前,寧晉縣多次對婚喪大操大辦等歪風陋習進行專項整治,抓得緊就好轉,稍微一鬆就反彈,這樣反反復復,一直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后,我們下定決心捅破這層窗戶紙,疏堵並舉,移風易俗,打出組合拳,斬斷惡性循環的鏈條。

  從農村入手,從村干部開始。2015年端午節前夕,換馬店鎮北棗村黨支部委員、計生辦主任胡東杰,分兩次違規為兒子大操大辦婚宴並收受禮金,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侯口鄉營台村黨支部書記張會同違規操辦女兒婚事,提前操辦酒宴,收受禮金,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給予其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縣紀委通報曝光這兩起典型問題,形成震懾。

  打鐵必須自身硬,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對紀檢監察系統的干部“四風”問題,從嚴從重處理。縣質監局紀檢組組長顏志峰超標准、超范圍、超時間操辦女兒婚宴,並利用職務影響,收受管理對象和服務對象所送禮金,被免去質監局紀檢組組長職務並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趙村這個華北平原的普通小村庄也結合本村實際,倡導紅白事簡辦,並建立了一套運作程序。2016年,趙村投資35萬元,新建佔地380平方米的村民婚宴大廳。高大寬敞的村民婚宴大廳,窗明幾淨,桌椅板凳擺放整齊,廚具餐具一應俱全,婚宴標准清晰可見,並配備了完善的服務設施,一次可接待賓朋15桌150人。誰家有個事到此操辦,由村紅白理事會主持,村裡不收任何費用,並規定婚宴每桌最多3涼、5熱,8個菜,總價值不超100元。

  萬事開頭難,婚宴大廳剛開始運行時,不少村民怕別人議論“小氣、檔次不夠”,一度“門庭冷落”。 一宗、兩宗,一年、兩年,隨著操辦婚宴次數的增多,村民積極響應。如今,紅白理事會已經深入民心,村民到婚宴大廳待客已成為自覺行動。

  “我兒子結婚就是在這兒設的宴席。大家伙無論窮富,宴席標准一樣,誰也不攀比!”談及婚宴大廳,趙村村民孫恆聚說,“以前人們辦喜事要四五天時間,如今在這裡婚宴一般就一兩天時間,花銷減少一半多,場面還熱鬧。”

  據統計,該村一年在婚宴大廳辦宴的至少20次。制定並執行婚宴大廳管理章程以來,按一宗節省1.5萬元計算,一年下來,村民可節省近30萬元。

  該村黨支部書記孫雲山曾感慨地對我說:“縣紀委把狠剎婚喪大操大辦的火從縣裡‘燒’到了鎮裡、村裡,慢慢地村裡黨員干部群眾思想轉變了,再加上大伙減輕了負擔,自然大力支持。”

  如今,全縣364個行政村普遍建立了紅白理事會,在縣紀委的倡導下,鼓勵支持由村紀檢委員擔任會長,對村民的紅白事進行事前、事中、事后的監管,文明節儉操辦婚喪節慶事宜,正在逐漸成為全縣干部群眾的共識。(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提供)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