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節點正風,紀委“招數”主要有哪些

楊巨帥

2018年09月19日14: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節點正風,紀委“招數”主要有哪些

  自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每逢重要節點,中央紀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都會採取有力舉措,推進正風肅紀。經過5年多來的實踐,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升級戰術、更新打法,在狠抓節點、糾正“四風”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積累了豐富經驗,探索形成了一系列有效“招數”。

  立足職責定位,深化監督檢查

  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要求,“要把監督檢查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執行情況作為紀檢監察機關的重點任務和經常性工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首要職責、基本職責,也是發現“四風”問題的基本手段。有數據顯示,常態化的監督檢查是發現“四風”問題線索最主要的渠道,也是保持高壓態勢,遏制“四風”滋生蔓延的重要手段。

  立足職責定位,紀檢監察機關的監督檢查不是“包打天下”,而是對職能部門“監督的再監督,檢查的再檢查”。以福建省紀委監委的“1+x”常態化監督檢查工作機制為例,紀檢監察機關通過“聯席會議、信息移送、巡查督導、情況通報、年中考核”等工作機制,督促財政、審計、機關事務管理、工商、稅務、公安交警等職能部門深入開展檢查,定期排查和發現問題線索,及時移交並跟進督辦,形成整治“四風”合力。

  每逢節點,紀檢監察機關也會積極協調有關職能部門,對“四風”問題開展集中深入檢查,並形成了工作常態,可謂抓節點的“常規打法”。例如,2016年元旦、春節期間,河南省紀委協調公安、工商、稅務等機關部門,成立聯合檢查組,對隱匿在居民小區寫字樓中的私人會所進行突擊檢查,深挖隱形變異“四風”問題。

  點名道姓通報曝光,持續濃厚“不敢”氛圍

  2018年6月12日,端午假期將至,央視《新聞聯播》公開曝光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這是中央紀委濃厚節點反“四風”氛圍的重要“撒手锏”。

  每逢重要節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就會把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四風”典型問題貫穿於節前、節中、節后全過程,充分發揮震懾警示作用。據不完全統計,自2013年3月首次通報曝光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以來,目前中央紀委已分30次對185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公開曝光。

  自2014年4月起,每逢重要節點,中央紀委網站都會開辟專區,推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每周通報,形成節點正風的強大聲勢。通過通報曝光典型問題,見人見事見細節,可以用“少數人”的錯誤教育警醒“大多數”,使人引以為戒、引以為懼,是狠抓節點反“四風”的最為有力的舉措之一。

  值班報告、調研督導,傳導壓力、壓實責任

  “凡是發生在節點期間的‘四風’問題線索,或是在節點期間出現的涉及‘四風’問題的輿情熱點,都要第一時間逐級上報。”2017年國慶、中秋節點和黨的十九大期間,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探索實行節點值班、報告和督辦制度。

  據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同志介紹,這項制度建立后,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中央直屬機關紀工委、中央國家機關紀工委、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監察組、中央企業和中管金融企業紀委黨風政風監督機構迅速行動起來,瞪大眼睛、拉長耳朵,及時發現、報告、處置相關問題線索。

  除了值班報告制度,2018年春節前,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會同中國紀檢監察雜志社、中國紀檢監察報社、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絡中心,對部分地區和單位糾正“四風”工作開展了督導、檢查和調研,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迅速行動起來,緊緊盯住節點假期,強化監督檢查,進一步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

  抓黨風建設,是黨委和紀委責無旁貸的政治責任。無論是節點值班報告、督導、檢查和調研,還是已持續運行59個月的月報制度等,都有利於將壓力層層傳導,強化黨委、紀委的責任擔當,提升抓好正風肅紀工作的政治自覺。

  大數據信息系統,打造“數據鐵籠”

  分析比對卡口流量數據68097條,涉及公務用車8224台次,發現異常公車信息649條……這是今年清明、五一節點,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紀委監委公務用車監督管理系統的篩查成果。

  充分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提升節點正風肅紀的監督效率,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貫徹十九大精神、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部署的有益探索。據北京市紀委監委有關同志介紹,2017年國慶、中秋,他們借助信息化手段,對全市萬余輛公務用車的使用情況進行專項檢查,並迅速對發現的問題線索進行核實,節后第一天就通報了檢查情況,嚴肅處理了相關責任人員,警示震懾作用顯著。

  而在大力推進“大數據”建設的貴州省,該省龍裡縣全面推廣公務消費網絡監管平台,實現“三公消費”賬單實時上傳。“縣裡的每一筆公務消費,在監管平台上都有跡可查可追溯。”該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工作人員張忠彥說,通過數據比對分析,紀檢監察機關能夠快速發現當前哪家單位公務消費過快,哪一塊消費情況比較突出,從而能較早發現苗頭性問題,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暢通舉報渠道,放手發動群眾

  “打開手機APP,動一動手指,就能隨時舉報身邊的不正之風,十分方便!”近日,陝西省咸陽市咸安區紀委監委上線咸安廉政APP, APP還開通了“一鍵舉報”功能,可通過電話舉報和“隨手拍”,對公車私用、公款吃喝等“四風”問題即時舉報,為干部群眾搭建起便利、快捷、直接的監督平台。

  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離不開群眾的參與和監督,必須依托新媒體、新技術,暢通監督渠道。“手機一照就上網,全國一搜就知道”,緊緊依靠群眾,讓群眾監督無處不在,讓“四風”無處藏身。

  早在2015年6月18日,中央紀委就已上線 “反‘四風’一鍵通”手機客戶端舉報專區,群眾舉報“四風”問題直通中央紀委。今年中秋、國慶前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推出監督舉報曝光專區,湖南等省也開設網絡舉報專區,為群眾打造高效、便捷、暢通的“四風”舉報平台。

  另外,充分發揮媒體輿論監督作用,把“四風”曝晒在陽光下,也是紀委監委糾正“四風”的一項“大招”。各級紀委監委開門正風,讓媒體積極參與監督不正之風,有力地營造了向善向上的良好導向。

  作風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金色名片,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不斷創新“打法”,堅守節點、寸土不讓,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提供)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