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攜手打擊腐敗的同心圓越畫越大

—中國與加勒比地區國家深化反腐敗執法合作

2018年09月14日08:2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攜手打擊腐敗的同心圓越畫越大

9月10日至11日,中國與加勒比地區國家反腐敗執法合作會議在格林納達舉行。會后雙方共同發表的《聯合聲明》提出,中國和加勒比地區國家同意,在遵循本國法律和雙多邊條約基礎上,繼續尋求反腐敗合作機會。

“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哪裡,都要緝拿歸案、繩之以法。”追逃追贓腳步不停,“天網”行動再出發。此次中國與加勒比地區國家的攜手,再度彰顯我國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鮮明立場和頑強意志。

反腐敗國際合作“朋友圈”越來越大

在今年年初召開的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反腐敗綜合執法國際協作,強化對腐敗犯罪分子的震懾”。

腐敗是危害全人類的毒瘤,反腐敗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任務。作為首次與區域國家召開的反腐敗國際會議,本次會議在加勒比地區國家與中國反腐敗執法合作歷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格林納達、安提瓜和巴布達、巴巴多斯等11個國家派出高級別代表出席會議,充分體現與會方對加強合作的強烈意願和高度重視。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分享了各自反腐敗理念和實踐,積極探討了推進雙多邊和國際反腐敗合作的有效途徑,肯定會議有助於加強中國與加勒比地區國家反腐敗執法合作。

根據《聯合聲明》,各方堅持對腐敗零容忍,履行《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等現有區域和國際反腐敗承諾。秉持平等互利、尊重主權、合作共贏的原則,加強執法合作。

中國日益擴大的反腐敗國際合作“朋友圈”,正在為進行中的追逃追贓工作不斷凝聚共識、增添合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反對腐敗,把反腐敗追逃追贓提升到國家政治和外交層面,納入反腐敗工作總體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重大外交活動中90多次就反腐敗和追逃追贓發表重要論述,並親自做有關國家領導人工作,推進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從今年年初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決定擴大雙方反腐敗合作,到7月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重申致力於在金磚國家反腐敗工作組框架下加強國際合作,再到剛剛閉幕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寫入中非合作論壇成果文件,中國的反腐敗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不斷增強,攜手打擊腐敗的同心圓越畫越大。

國家監委成立以來首次在境外舉辦反腐敗國際會議

黨的十九大作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要決策部署,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今年3月頒布的監察法專設“反腐敗國際合作”一章,其中第50條明確規定,國家監察委員會統籌協調與其他國家、地區、國際組織開展的反腐敗國際交流、合作,組織反腐敗國際條約實施工作。

依據監察法,各地紀委監委成立專門機構,專司追逃追贓工作﹔以監察體制改革為契機,對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進行大起底﹔新增監察對象全部納入防逃體系中,防逃觸角延伸到國有企業、公辦單位、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等一系列改革舉措,為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帶來新效能。

在此背景下,中國與加勒比地區國家反腐敗執法合作會議,是國家監委成立以來,首次在境外舉辦反腐敗國際會議。

與會代表就反腐敗國際合作達成五項共識,並寫入《聯合聲明》——

建立相關部門之間的協調機制,加強信息分享,推進反腐敗合作﹔

鼓勵加強雙邊引渡和司法協助合作,包括磋商並簽署雙邊引渡和司法協助條約﹔

打擊行賄和非法資產流動,拒絕成為腐敗人員和腐敗資產的避風港﹔

……

隨著辦理追逃追贓案件的資源進一步整合,上下一體的工作機制更加明確,由承擔主辦責任的國家監委領銜,反腐敗國際合作將會提質增效。

對中方近年來的反腐敗理念與實踐成果,安巴外長格林大加贊賞:“中國近年來在反腐敗方面成效顯著。”他表示,要從現在開始,與中國和加勒比其他國家一起,就反腐敗國際合作實施雙邊對話以及信息共享。

“我們充分認識到腐敗危害政府公信度和經濟發展。希望今后與中國和其他加勒比國家一起共同努力,營造社會公平正義以及經濟繁榮發展的環境。”巴巴多斯代表說。

雙多邊反腐敗合作網絡不斷完善

“國外沒有避罪天堂,回國認罪服法是唯一的正途。”這是“百名紅通”第39號嫌犯付耀波在懺悔錄中寫下的痛徹心扉的領悟。

2016年,在格林納達警方配合下,我國執法工作組成功從加勒比海島國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抓捕遣返“百名紅通人員”付耀波、張清曌,開創了我國在外國執法機構配合下從未建交國家遣返“百名紅通人員”的先河。

和付耀波一樣經歷“天涯海角的煎熬”的,還有“百名紅通人員”任標。2017年7月,同樣外逃加勒比地區國家3年多的任標主動回國投案。

隨著重點個案合作不斷取得突破,近年來,中國與加勒比地區有關國家在反腐敗司法執法合作領域取得重要積極進展,積累了成功經驗。

就在會議召開的前一個工作日,格林納達眾議院批准了《中格刑事司法協助條約》和《中格引渡條約》,將於近期正式生效。

《聯合聲明》中,在遵循本國法律規定前提下,通過可行方式開展反腐敗案件合作﹔加強能力建設合作和機制化建設,增強與現有國際和地區機構、協定和網絡的合作等倡議,得到與會代表的高度認可。中國與加勒比地區國家在政治法律、體制機制等方面存在差異,在攜手打擊腐敗方面仍面臨挑戰,進一步鞏固加強和加勒比地區國家的合作可謂正當其時。

當前,《中巴(巴巴多斯)刑事司法協助條約》和《中巴引渡條約》已經簽署,中國與多米尼克等國司法執法合作條約的商簽工作正在進行,其他加勒比地區國家也在會議上提出將與中國就簽署有關條約進行磋商。今年2月,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就在反走私、反洗錢、防逃稅和非法資金流動領域的合作達成共識,一系列雙多邊反腐敗合作網絡不斷完善。

“我們相信,在當前良好合作基礎上,中國與加勒比地區國家反腐敗合作將獲得更大發展空間,取得更多務實成果。”中央追逃辦有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王卓)

(責編:楊亞瀾、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