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各地密集公布掃黑除惡成績單

打掉“保護傘”,以實際戰果回應群眾期待

2018年09月13日12:0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打掉“保護傘”,以實際戰果回應群眾期待

“自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截至8月底,全省共打掉涉黑組織22個,涉惡犯罪團伙456個,破獲案件2173起﹔查處涉黑涉惡‘保護傘’問題121起﹔排查村霸、宗族惡勢力86人。”近日,湖南省公布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戰果,引發廣泛關注。

不只是湖南,最近各地密集晒出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績單。

9月11日,山東省舉行新聞發布會,透露該省已累計偵辦涉黑案件46起、惡勢力犯罪集團案件238起,1078名涉黑涉惡人員投案自首。同日,山西省發布消息稱,截至8月底,該省共打掉黑惡勢力犯罪團伙582個,破獲各類刑事案件4000多起。

此前,河南、青海、深圳等地也已相繼公布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戰果。各地嚴厲打擊黑惡勢力違法犯罪,同時深挖和嚴懲黑惡勢力“保護傘”,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階段性成效。

記者注意到,自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責定位,堅持把掃黑除惡同反腐敗斗爭和基層“拍蠅”結合起來,作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的一個重點,強化監督、鐵面執紀、嚴肅問責,堅決沖破“關系網”、打掉“保護傘”,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河南省紀委監委披露,截至8月下旬,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251起,處理231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184人。廣東省紀委監委成立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專項工作辦公室,截至8月12日,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摸排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線索2279件,立案查處582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16人。

“掃黑除惡,紀檢監察機關的重點是查處涉黑涉惡腐敗,深挖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重慶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該市紀檢監察機關查處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涉黑涉惡問題55起72人。

嚴肅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問題的同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集中通報一批典型案例,形成強大震懾。9月11日,四川省紀委監委公開曝光4起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典型案例﹔9月9日,福建省紀委監委通報3起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典型案例。

問責一個,警醒一片。據了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高舉問責利器,對地方黨委和政府、政法機關、相關職能部門及其工作人員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不力的,嚴肅問責追究。甘肅省嘉峪關市道路運輸管理局局長任良玉等3名干部因對推進市道路運輸行業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政治敏銳性不強、擔當作為不夠,致使市區個別區域依然存在出租車壟斷經營、欺行霸市等非法運營亂象,被市紀委監委嚴肅問責並公開通報曝光。(記者 李志勇)

(責編:扶婧穎、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