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治理民生領域腐敗 深挖啃食群眾利益“蛀虫”

——正風反腐就在群眾身邊系列報道

2018年09月13日09:3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治理民生領域腐敗 深挖啃食群眾利益“蛀虫”

臨近中秋,江西省南昌市安義縣黃洲鎮敬老院70多歲的五保老人吳某拿著社保卡,到鎮上的農村信用社取出了500元養老金,順道去了趟小超市。“沒想到我還能拿回養老金,這都得感謝黨的好政策、黨的好干部啊!”手裡提著兩盒月餅和一些水果的他難掩臉上的笑容。誰能想到,半年前他還在為自己一直沒有收到養老金的事兒犯愁。

“我聽說,我們敬老院的老人都按政策享受養老金,為什麼我沒有?我不知道到哪裡問,隻好到你們這兒來,請一定要幫幫我呀!”今年3月,吳某來到縣紀委監委信訪室反映自己一直未收到養老金問題。聽了吳某的反映,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不禁心頭一緊。在向相關部門核查了解后發現,吳某從2011年7月以來的養老金都是正常發放,但其社保卡一直在養老院院長手中代管。其間,該院長還支取貪佔了吳某3200元養老金。最終該養老院院長受到政務記過處分,全額退賠吳某的養老金。

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民生領域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嚴重啃食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南昌一樣,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致力於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的專項治理,切實維護群眾利益。

今年以來,福建省南平市紀委監委緊盯教育、醫療、低保等民生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開展民生領域“微腐敗”專項整治。專項整治帶來的影響,讓在建甌市婦幼保健院旁開眼鏡店的陳老板感受頗深。

前段時間,陳老板突然發現自己店裡一向走俏的兒童矯正眼鏡賣不動了,而附近另一家眼鏡店生意卻異常火爆,這讓他愁眉不展,不知所措。好在這樣的異常狀態並沒有持續太久。

今年4月,建甌市紀委監委收到上級信訪轉辦件,反映市婦幼保健院眼科負責人收受眼鏡商回扣、影響行業經營的問題線索,隨后聯合有關部門介入調查。經查,眼鏡商向市立醫院、婦幼保健院等多家醫院的眼科醫生送近4萬元“回扣”。最終,相關涉事人員受到黨紀政務處分。如今,市婦幼保健院周邊幾家眼鏡店公平競爭,生意恢復如初。

治理民生領域腐敗問題還要擦亮發現問題的“眼睛”。說起村裡的這雙“眼睛”,重慶市綦江區永新鎮雙池村的村民不禁豎起大拇指。

“監察監督員就是安在我們家門口的‘探頭’,看哪個村干部以后敢亂來。”8月中旬,雙池村監察監督員岳紅在走訪群眾時,收集到該村村干部私分公益林補助款的問題線索,隨后向區紀委監委派出第四監察室報告,最終查處了該村村干部周某某(非中共黨員)、阮某某等四人違規侵佔公益林補助款的案件。

據悉,聘請監察監督員是重慶市積極推動監察工作向基層村居延伸的一項舉措。今年7月,綦江區紀委監委向鄉鎮(街道)派出監察室后,在每個村居至少聘任1名監察監督員,重點關注脫貧攻堅、生態環保、民生資金、農村“三資”管理、征地拆遷、土地轉讓租賃等領域的問題線索。

不僅是在重慶,遼寧省沈陽市也在全市鄉鎮、街道設立323個正風肅紀監督組,選聘4068名村、社區正風肅紀監督員,聚焦民生領域織密基層監督網,維護群眾利益。(記者 陳瑤)

(責編:扶婧穎、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