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今年8月份四名中管干部被查處 多名官員主動投案自首

2018年09月03日08: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3日電 (任佳暉)“廣東清遠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徐建文被‘雙開’。”8月31日17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了當月最后一條官員違紀消息。

記者梳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審查調查”欄目發現,今年8月份,該欄目共通報了70余名官員案件信息,涉及4名中管干部,3名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國企和金融單位干部,以及60余名省管干部。其中,41人為首次被通報,其余均為落馬官員案件處理結果,29人被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8月7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天津市原副市長陳質楓因嚴重違紀受到留黨察看二年處分,按副廳級確定其退休待遇。陳質楓成為了繼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劉君之后,十九大以來第二名被“斷崖式降級”的中管干部。

除陳質楓被通報處分外,8月查處的其余3名中管干部均為首次被通報調查,他們是: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吳湞、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鐵、吉林省政協原副主席王爾智。

值得注意的是,王鐵的通報中提及其“主動投案”,這距上一位投案自首的中管干部艾文禮被通報僅過去半個月。且在8月通報被查的省管干部中,邯鄲市委原統戰部部長王社群、焦作市副市長魏超杰、吉林省通化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剛振濤、湖北省襄陽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王代全等多人也均選擇了主動投案自首。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對此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國內一批涉嫌違紀違法的省部級及廳局級、縣處級干部主動投案,“自首效應”正在形成。有專家表示,不少涉嫌違紀違法的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選擇主動投案自首,是現階段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態勢並不斷鞏固發展的具體體現,也是持續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帶來的必然結果。

除上述干部外,8月還有3名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國企和金融單位干部被查處,他們是:中國建設銀行山東省分行原行長薛峰、民航西北地區管理局副局長羅智峰和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購銷計劃部部長董春平。除薛峰是被“雙開通報外,其余兩人為首次被通報調查

值得關注的是,在8月被查處的省管干部中,包含了至少5名女性,她們是:廣東省博羅縣委書記江菊蓮、四川省鐵路產業投資集團原董事江建君、甘肅省武威市副市長姜保紅、重慶市潼南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鳳英和西藏兒童福利院原院長次央。其中,江菊蓮、姜保紅、李鳳英和次央為首次被通報,江建君為被“雙開”通報。

此外,在8月被通報的省管干部中,吉林白城師范學院兩任黨委書記因“前腐后繼”在同一天被通報也引人注意。

8月10日16時41分,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吉林白城師范學院黨委書記劉曉春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4分鐘后,吉林白城師范學院原黨委書記任鳳春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的通報也出現在了中紀委網站上。

此前,《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曾發文指出,近年來查處的案例表明,一些地方和單位之所以“前腐后繼”,甚至出現系統性、塌方式腐敗,表面上看是官場風氣敗壞,深層次原因是當地政治生態長期惡化導致大面積潰敗。

文章稱,在政治生活中,“人人是生態,個個是環境”,掌握著權力的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更是政治生態的風向標。管住廣大黨員這個“絕大多數”,才能保持良好的氛圍和環境﹔管住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全面從嚴治黨才有震懾力和說服力。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就要堅持抓“關鍵少數”與管住“絕大多數”相統一。

更多推薦


圖解:新修訂的黨紀處分條例,干貨全在這裡!

河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王鐵被查

十九大以來至少24名"老虎"被移送司法 17人已受審

湖南省委原常委、宣傳部原部長張文雄案宣判

佔卜打卦、設風水局……探析近年來落馬官員"迷信"亂象背后

(責編:任佳暉、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