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半年報”解讀:數據背后,是信心決心

2018年07月20日08:1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數據背后,是信心決心

  7月19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了今年上半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與以往相比,本次通報有兩個明顯特點,一是首次通報“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二是絕大多數統計數據持續保持增長態勢。

  作為國家、省、市、縣四級監委組建並與紀委合署辦公后的首次“半年報”,本次通報在內容表述和具體數據上的變化,充分體現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推動制度優勢向治理效能轉化的階段性成效,也釋放出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的強烈信號。

  數據增長體現監察體制改革紅利

  從某種意義上說,本次“半年報”就是今年上半年全國紀檢監察工作的一份“成績單”。

  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各項數據中,絕大多數均實現增長。其中,接受信訪舉報增長36.4萬件次,增幅27.6%﹔處置問題線索增長21.9萬件次,增幅42%﹔處分廳局級干部增長500余人,增幅50%。

  不僅如此,記者根據“半年報”計算出的今年第二季度數據也普遍超過第一季度。其中,接受信訪舉報、處置問題線索、談話函詢和立案數的漲幅分別為24%、59%、61%、54%。

  數據的持續“飄紅”,正好與監察體制改革進程相契合。今年2月,全國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全部組建完成。3月召開的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憲法修正案、監察法。3月23日,隨著國家監委揭牌,四級監委全部組建完成。

  時間上的契合並非巧合。監察體制改革的目的是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監察全覆蓋。這就意味著監督對象和范圍的擴大、力量的加強以及效率的提升。

  以對象、范圍的變化為例,監察體制改革后,從監督“狹義政府”轉變為監督“廣義政府”,填補了監督對象上的空白,監督內容上也覆蓋了從“好同志”到“階下囚”的廣闊中間地帶。與之相適應,反映6類監察對象不依法履職,違反秉公用權、廉潔從政從業和道德操守等規定,以及職務違法犯罪行為的檢舉控告,亦被納入信訪舉報受理范圍。這就不難理解,在接受信訪舉報方面,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長27.6%,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增長24%﹔在處分農村、企業等其他人員方面,相應增幅分別達到13%和56%。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接受信訪舉報等方面數據的增長,也從一個側面體現出正風反腐戰場上黨心民心的同頻共振。

  “前后台”分設,把監督挺在前面

  在今年第一季度通報用“審查調查情況”取代“紀律審查情況”基礎上,本次通報首次採用“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這一表述。

  這樣的變化,真實反映了當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正在推行的一項改革——通過監督檢查與審查調查部門“前后台”分設,將力量向監督傾斜,把監督挺在前面。

  去年施行的《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規定,建立執紀監督、執紀審查、案件審理相互協調、相互制約的工作機制,市地級以上紀委可以探索執紀監督和執紀審查部門分設。隨著監察體制改革的推進,“分設”要求已逐步在各地落實。

  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首要職責,在紀委監委合署辦公基礎上,轉變以辦大案要案論英雄的政績觀,通過“前后台”分設加強對聯系地區或單位的日常監督,提升發現問題的能力水平和效率,著力構建系統完備、銜接貫通、同向發力的全方位權力監督格局,亦是通報數據“飄紅”的一個重要原因。

  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強化對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的日常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更好履職盡責的必然要求。根據通報,去年上半年運用第一種形態佔比56.6%,今年上半年升至64.6%﹔今年第一季度運用第一種形態佔比63.2%,第二季度升至65%。第二、三、四種形態佔比均呈下降趨勢,“倒金字塔”的分布結構愈發明顯。這一變化,既是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運用把握政策能力不斷提升的體現,也是把監督挺在前面、更加注重抓早抓小的結果。

  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

  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紀律審查情況”季度通報制度始於2016年上半年。比較2016年以來的5個半年數據,不難發現,“打虎拍蠅”始終不手軟,懲治腐敗一刻不停歇。

  數據最有說服力。以處置問題線索為例,2016年上半年以來的半年數據分別為30.1萬件、43.3萬件、52.1萬件、73萬件和74萬件,保持連續增長。

  立案數同樣如此,5個半年分別為19.3萬件、22萬件、25.6萬件、27.1萬件和30.2萬件,堅決懲治腐敗的決心態度由此可見一斑。

  難能可貴的是,在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態勢后,“打虎”力度不減,反腐更加精准有序——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今年以來,已有陝西省原副省長馮新柱、山東省原副省長季緗綺、江西省原副省長李貽煌等11名中管干部“落馬”。國家監委揭牌10天后,貴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長王曉光即被通報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從通報數據看,今年上半年處分省部級及以上干部人數為28人,高於去年下半年的20人。

  一個個“落馬”信息,一組組通報數據,正是對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的“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重大判斷的生動印証,也是對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工作部署的有力執行。

  可見,這份半年工作“成績單”的背后,既是信心,也是決心。(記者 瞿芃)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