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從“疑惑不解”到“收獲滿滿”

2018年07月19日13:0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從“疑惑不解”到“收獲滿滿”

“一年前受處分的黨員,我們還要找他談話?”接到去鄉鎮開展回訪的任務后,廣東省四會市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干部胡棟感到疑惑不解。

“審理是執紀工作的‘最后一關’,審理室的干部要當好‘裁判員’,依規依紀提出處理或者紀律處分的意見。”工作半年多來,胡棟這名紀檢監察隊伍的“新兵”對審理工作已經有了一定的認識。可令他沒想到的是,這一次自己的任務不是當“裁判員”,而是當“心理醫生”。

“這次要回訪的是逕口鎮逕口村黨支部副書記黃某。因在精准扶貧工作中把關不嚴,他去年被給予黨內警告處分。現在處分期滿,我們找他談話,主要是想了解一下他受處分后的思想和工作情況。”出發前,審理室主任邱旭畫向胡棟介紹回訪對象的情況。

“跑這麼遠去和一個村干部談話,是不是有點興師動眾,直接電話聯系不是更好嗎?”胡棟還是有點犯嘀咕。

“去年對黃某進行審理談話的時候,我們發現他有消極情緒。雖然當時已經對他進行了正面引導,但具體效果如何,還是要聽聽村裡干部群眾的評價。”邱旭畫耐心解釋道。

到達目的地后,邱旭畫帶著胡棟先找到部分村民和村干部詢問黃某近一年來的表現,對他的情況進行摸底。

“不錯,他現在入戶走訪積極多了,每個星期都會到低保戶、五保戶家中走走。”

“思想上波動不大,平時沒聽他抱怨過什麼。”

“春節前為村裡的貧困戶聯系幫扶,老黃跑前跑后,可賣力了!”

在村委會,胡棟見到了回訪對象黃某。邱旭畫先給黃某點了個“贊”:“群眾對你一年來的工作是認可的,對你的評價也很好。現在處分期滿,希望你放下包袱,輕裝前進。”

一場敞開心扉的談話開始了……

談話結束后,黃某激動地說:“感謝組織對我的關心。請組織放心,今后我一定努力工作,不辜負組織對我的教育。”

返程路上,胡棟感慨道:“我一度以為提出處理處分意見就是執紀工作的句號,沒想到執紀工作還有這‘后半篇文章’。”

“當然,對於受處分的黨員干部,不能‘一懲了之’。開展回訪,就是要讓他們切身感受到組織的關懷和溫暖,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工作。”邱旭畫的話讓胡棟對工作有了新的認識。

“原來紀委監委的工作是有溫度的,監督執紀不能止於處理處分,要把嚴管與厚愛體現到我們工作的全過程,懲戒與教育相結合,這樣才能達到‘治病救人’的目的。”結束了當天的工作,胡棟感到收獲滿滿。(記者 譚永豐 通訊員 張瀟瀟)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