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管紀律 保障黨的戰斗力

2018年07月16日13:5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管紀律 保障黨的戰斗力

嚴明黨的紀律,是提高黨的戰斗力的重要保証。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如何更好發揮紀律的剛性約束作用,為黨的各項工作保駕護航?記者近日採訪了遼寧省大連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郝宏軍和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

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加強全方位管理。您認為管紀律在從嚴管理體系中居於什麼位置?

郝宏軍:黨的十九大報告第一次將紀律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將其寫入新修改的黨章,進一步凸顯了黨的紀律建設的極端重要性。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緊緊抓住了加強紀律建設這個治本之策。

實踐告訴我們,隻有嚴明黨的紀律,黨組織才有凝聚力、戰斗力,才能使黨員干部少犯或不犯錯誤。一方面,用紀律管黨組織,督促各級黨組織嚴格執行和維護黨章黨規黨紀,嚴格按黨的原則、紀律、規矩辦事。另一方面,用紀律管黨員尤其是“關鍵少數”,讓黨員干部守住紀律底線。

庄德水: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是我們黨有效開展黨內治理的基本手段,它適應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中國共產黨是用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管紀律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我們黨的力量所在。

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能否到位,關鍵在於紀律建設能否首先到位。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能否取得成效,其重要指標在於紀律體系、紀律管理是否完善。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最根本的就是使黨員干部按照黨內政治生活要求和黨的各項紀律規定辦事。管紀律一旦出現問題,不僅會削弱黨組織的力量,而且會使干部隊伍建設事業陷入危機。

牢記“全面”“從嚴”要求,增強管紀律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記者:當前,在各級黨政機關和廣大黨員干部當中,紀律建設還存在哪些問題?

郝宏軍:近年來,各級黨員干部的守紀意識明顯提升,但仍有少數黨員干部執行黨規黨紀不嚴不實。一是個別黨員干部漠視群眾訴求,侵佔群眾利益的事件還時有發生。二是一些黨員干部還存在不擔當、不負責、不作為的問題,遇事推諉扯皮,工作拖沓敷衍,懶政庸政怠政。三是有的黨員干部不學紀律、不懂紀律、無視紀律,甚至踐踏紀律,肆意妄為。

庄德水:大量事實說明,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出問題,都是因為紀律的突破。從一些典型案件可以發現,“破法”無不從“破紀”開始。當前紀律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表現為:一些黨組織紀律鬆弛,紀律監督不到位,紀律執行不嚴肅﹔一些黨員干部無視紀律約束,紀律觀念淡薄。更嚴重的是,一些黨員在紀律面前不能保持黨員本色,達不到紀律要求,對黨紀不學不知、不敬不畏、不遵不守的不在少數。雖然中央三令五申,但仍有黨員干部屢屢觸犯紀律紅線,影響了黨的紀律的權威性。

記者:存在這些問題的根源是什麼?

庄德水:一些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仍存在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自以為可以超越紀律約束和制度管理,嚴重缺乏紀律意識。甚至有的人沒有真正從思想上認識到黨的紀律是不可逾越的鐵律,心存能“網開一面”的僥幸。

此外,一些黨組織黨內監督氛圍不強,沒有把紀律思維貫穿到管黨治黨具體工作中,執行紀律沒有體現“全面”和“從嚴”的要求,沒有完全落實抓早抓小、動輒則咎,存在嚴一陣鬆一陣等問題。

郝宏軍:黨規黨紀執行不到位,說到底還是責任問題。一方面,主體責任落實還不夠到位,一些基層黨組織和領導干部沒有把嚴明黨紀作為分內之事,在抓紀律建設上缺乏緊迫感和責任擔當。在抓早抓小上用力不夠,日常教育管理監督不到位,有了問題沒有及時開展批評教育、調查處理,甚至把抓紀律建設的主體責任推給紀檢監察機關。有的黨員干部受教育不深入、受警示不及時,依然心存僥幸,放鬆自我約束。另一方面,監督責任還存在缺位現象,有的基層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缺少唱“黑臉”、當“包公”的魄力,開展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畏首畏尾﹔有的不善於運用有效的監督手段,把握政策和策略的能力不足。

管紀律,從政治紀律管起

記者:管紀律應從哪些方面管起?

庄德水:管紀律,首先要管政治紀律。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管政治紀律是管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隻有管好政治紀律,才能保証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行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管紀律必須增強管黨治黨意識、履行管黨治黨責任,從思想認識、責任擔當、方法措施上落實從嚴管理要求。各級黨組織要把管紀律責任真正扛起來,貫穿於干部隊伍建設全過程,堅決防止“一手硬、一手軟”。

記者: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如何把管好黨員干部政治紀律放在首位?

郝宏軍: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必須緊緊圍繞“兩個維護”這一根本政治任務,把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第一位。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加強對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在推進“三大攻堅戰”、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實踐中堅決維護政治紀律,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等行為,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二是增強政治敏銳性、提升政治鑒別力,及時發現和查處“七個有之”問題。堅決清除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堅決懲治搞團團伙伙、拉票賄選、拉幫結派、跑官要官等行為,持續淨化政治生態。三是站穩人民立場、夯實政治根基。對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對“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對光說不練、不作為不擔當的問題,都要從政治上看、從民心上看,深入開展整治工作,不斷贏得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四是突出警示教育的政治性,不斷強化黨員干部政治紀律意識。在強化黨員干部黨章黨規黨紀意識的同時,突出嚴明政治紀律教育。

記者:您對進一步加強紀律建設有什麼對策建議?

庄德水:管紀律的基礎在於開展經常性紀律教育,發揮正面典型引領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實現懲處一個挽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要突出重點,緊緊抓住“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引導黨員領導干部帶頭遵規守紀。

管紀律的根本在於完善紀律制度。要把紀律制度建設貫穿於全面從嚴治黨全過程,本著於法周延、於事有效的原則,制定新的紀律制度、完善已有的紀律制度、廢止不適應的紀律制度,努力形成系統完備的紀律制度體系。要緊密結合時代發展,有針對性地研究紀律建設規律,細化紀律要求和紀律責任,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管紀律的關鍵是強化紀律執行,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把紀律從價值取向轉化為黨員干部的行為習慣,推動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同時,要實現紀律監督的全覆蓋,對紀律執行情況進行全方位監督,及時糾正紀律執行中出現的偏差,實現黨內紀律治理現代化。與此同時,要發揮紀律制度的激勵作用,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把紀律原則與干事要求相結合,正確把握改革失誤與嚴重違紀、改革探索與鑽改革空子等政策界限,依紀依法處理。(記者 王新民 實習記者 楊心怡)

(責編:任佳暉、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