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高壓態勢仍在持續“打虎”“糾風”沒有停歇 上半年反腐敗成績亮眼

2018年07月12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日前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的反腐“成績單”。數據顯示,有10名中管干部、162名廳局級干部落馬,反腐敗高壓態勢仍在持續﹔有超過2.7萬余人因違反八項規定精神而被處理,糾正“四風”的腳步也沒有停歇。

鞏固反腐壓倒性態勢

在全面從嚴治黨的高壓態勢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僥幸。根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的信息,今年上半年,已打落陝西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馮新柱,貴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長王曉光,財政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張少春等10隻“老虎”。

從數據上看,自2014年以來,每年上半年的“打虎”數量均為2位數。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均為16人,此后兩年數量下降,今年上半年的人數則是最少。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認為,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上半年這些“老虎”的落馬,“既體現了中央反腐敗的態度和決心,也體現了未來反腐敗的一個趨勢,就是堅決遏制腐敗增量,逐步消化腐敗存量,鞏固發展反腐敗壓倒性態勢。”

紀委監委共同履責

今年3月全國兩會后,監察法頒布實施、國家監委組建並與中央紀委合署辦公,這令上半年的反腐工作格外引人注目。

4月1日落馬的王曉光,是此次改革后首個接受審查調查的中管干部。在其落馬通報中,消息源由“中央紀委”變為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涉嫌嚴重違紀”變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審查”變為“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這些變化是紀委監委履行雙重職責、不斷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具體體現。

此外,今年上半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還公布了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中央網信辦原主任魯煒等9名中管干部受黨紀政務處分的信息。其中,十八屆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行政撤職處分,降為正部長級,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原黨組成員、副主席劉君被“斷崖式降級”,這體現了紀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則和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是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具體體現。

糾正“四風”持之以恆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31日,1月至5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近1.9萬起,處理人數2.7萬余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人數1.9萬余人。各項數據相比去年同期增長幅度均較大,分別增長了25.8%、24.9%、29%。

而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類型上,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違規公款吃喝、大辦婚喪喜慶等“老問題”佔比仍超過80%。可見在這些問題上,仍需下大氣力糾治。

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王傳寶認為,要根除“四風”病灶,必須建立起唯實的評價方式,還要將責任壓力傳導到位。“作風好不好,主要看領導”,這要求糾治“四風”要以上率下,抓關鍵少數。“糾治‘四風’歸根結底就是要見物見人。見物,就要解決實際問題,要深入查擺作風方面表現出來的實際問題,並著力解決突出問題。見人,就要提高工作能力。黨員干部隻有不斷提高履職本領,在關鍵時刻才能站得出來、危急關頭才能豁得出去。”(記者 李貞)

(責編:宋晨、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