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廣西扎實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

用案件說話 用問責說事 用通報震懾

2018年07月07日10:3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用案件說話 用問責說事 用通報震懾

廣西壯族自治區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目前還有246萬貧困人口,20個深度貧困縣,30個深度貧困鄉鎮和1490個深度貧困村。脫貧攻堅進入啃硬骨頭、攻城拔寨的關鍵時期。

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是場輸不起的斗爭。廣西堅持用案件來說話、用問責來說事、用通報來震懾,一錘接著一錘敲,一環緊著一環擰,以扎實成效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戰。

直查直辦:直插基層帶動全局

“灌陽縣黃關鎮聯德村村委會主任周開寬騙取國家補助。”2017年底,自治區紀委監委接到自治區黨委第六巡視組移交來的線索后,決定直查直辦,僅用4天時間就查個水落石出——周開寬申報扶貧項目時虛報面積,多得補助款1.89萬元,侵佔道路建設資金3.5萬元……最終,周開寬被開除黨籍,並被追繳違紀所得。

“對於重大、復雜、特殊的案件,上級紀檢監察機關可以提級查處。”自治區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雷永達介紹,自治區建立健全直查直辦機制,劍指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明確對涉及貧困縣四套班子成員的違紀典型問題,媒體曝光、網絡曝光等影響較大的典型問題,基層紀委監委瞞案不報、壓案不查或敷衍塞責的典型問題等進行直查直辦。

今年以來,自治區紀委監委直查直辦扶貧領域案件47起,起到了強大的震懾作用。

不僅如此,各設區市紀委監委還嚴格落實直查直辦制度。玉林市紀委監委開展蹲點直查“清風行動”,發現問題線索185條,立案151件﹔百色市紀委監委開展專項治理線索大排查,查處凌雲縣伶站瑤族鄉陶化村黨支部原書記蘭星榮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嚴重違紀違法干部……

今年1至5月,自治區全區共立案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案件5140件,結案1543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519人,移送司法機關9人。

強化問責:倒逼“兩個責任”落實

天等縣2016年度安置小區項目沒有如期搬遷﹔在自治區易地扶貧搬遷進度情況表中,天等縣存在虛報數據……

對這種工作不力、搞“數字脫貧”的問題,崇左市紀委監委堅持嚴查快辦,嚴肅追責,負主要領導責任的天等縣一名縣委常委、負直接責任的兩名單位主要負責人受到處分。

“不要以為不拿不貪就沒事,作風不實、工作不力同樣要嚴查。”自治區紀委常委、監委委員覃黎魁說,“要讓失責必問成為常態,倒逼各級各部門嚴格落實責任。”

來賓市興賓區分鄉鎮林業站截留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基金近百萬元,其中64萬元被挪用於單位或個人開支,直接責任人受到嚴厲查處。“行業腐敗的背后,是主體責任壓得不夠實。”興賓區紀委監委倒查問責,對林業局時任副局長韋必操立案審查。

去年以來,自治區全區共查處扶貧領域責任落實不力等問題440件,處分380人。來賓市3個縣(區)12名班子成員履職不力被問責。今年1至5月,全區共收到監管失職失責以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信訪舉報673件,排查線索2649件,立案查處2017件。

不履職盡責,就要嚴肅問責。自治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表示,對自查自糾“走過場”、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仍然突出的地方和部門,首先追究黨委(黨組)書記的責任,倒逼“兩個責任”落地生根。

通報曝光:警示震懾入腦入心

“點名曝光,厲害了!”今年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典型案件559批1375起,群眾對此紛紛點贊。

“通報曝光是專項治理工作的重要一環。”自治區紀委監委宣傳部部長陳柳青介紹,自治區建立案件通報制度,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在報紙、電視、廣播、網絡上集中曝光。

自治區紀委監委在自治區、市、縣、鄉四級,以開通一個監督曝光專區、通報一批典型案例、開設一個“以案說紀說法”專欄、召開一次警示教育大會、舉辦一次典型案例警示展等“十個一”統籌推進警示教育,助推專項治理工作。

針對深度貧困地區群眾難以看到電視報紙、難以接觸互聯網的情況,自治區紀委監委要求利用鄉村大喇叭、宣傳圖冊等,把典型案件通報到鄉鎮和村屯。今年以來,全區印制10萬多張警示教育挂圖,張貼到各基層單位。

“黨員干部思想要通,做好整頓‘四風’,官僚主義,為民不利……”近日,三江侗族自治縣林溪鎮高秀村干部群眾聚集在一起,聆聽“款首”(主持人)宣講“款約”。講到精彩處,大家齊聲回應:“贊!”

三江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覃奕說:“這是用‘款約’這一侗族特色文化形式,講案件、宣政策、話廉政。”林溪鎮黨委書記石昌宇介紹,該鎮今年立案審查了2起扶貧領域案件,結案后將編入“款約”宣講。

通報貼出來、喇叭響起來、山歌唱起來……自治區各地有聲有色開展專項治理宣傳工作,充分發揮通報曝光警示震懾作用,調動群眾監督積極性。(記者 李明鮮 通訊員 貝為超)

(責編:馬媛、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