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打虎”不停歇,糾“四風”不止步

上半年10名中管干部落馬、27099人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受處理

2018年07月06日09: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打虎”不停歇,糾“四風”不止步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斗爭、糾正“四風”一刻不停歇。7月4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開發布相關數據,盤點今年上半年“打虎”糾“四風”成績單。數據顯示,有10名中管干部落馬、27099人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受處理。

  10名中管干部162名廳局級干部落馬,持續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

  6月16日,端午小長假第一天,21時30分,“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孫波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消息甫一發布,立刻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不休假的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深夜再打虎”等成為媒體網友評論高頻詞。

  梳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審查調查”欄目信息,包括孫波在內,今年上半年有包括陝西省副省長馮新柱,山東省副省長季緗綺,江西省副省長李貽煌,國家能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曉林,財政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張少春等在內的10名中管干部落馬。落馬的10名中管干部,既有地方干部也有中央國家機關、中管企業和金融機構干部。

  此外,今年上半年“打虎”還有諸多值得關注的地方。比如,4月1日落馬的王曉光是監察法頒布實施、國家監委組建並與中央紀委合署辦公后,首個接受審查調查的中管干部。落馬通報中消息源由“中央紀委”變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涉嫌嚴重違紀”變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審查”變為“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這些變化體現出國家監委挂牌即開局、開局即開工的工作作風,也是紀委監委履行雙重職責、不斷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具體體現。

  今年上半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還公布了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中央網信辦原主任魯煒等9名中管干部受黨紀政務處分的信息。其中,十八屆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行政撤職處分,降為正部長級﹔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原黨組成員、副主席劉君被“斷崖式降級”,均體現了紀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則和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是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具體體現。

  前5個月處分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黨員干部1.9萬余人,執紀力度不斷強化

  6月24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了5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據。數據顯示,截至5月31日,2018年以來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18985起,處理人數27099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人數19227人,比去年同期分別增長25.8%、24.9%、29%。

  數據顯示,今年1至5月,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9227人,約佔處理人數的71%。去年同期,這一比例為68.6%﹔去年全年,這一比例為69.9%。無論同比、環比,數據均持續上升,體現了黨中央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的立場和鞏固拓展成果堅如磐石的決心,也反映出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執紀力度不斷強化、持續保持高壓的內在邏輯。

  在給予黨紀政務處分人數中,除省部級干部人數降低外,地廳級、縣處級、鄉科級及以下人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均大幅提升。特別是今年1至5月,給予鄉科級及以下人員黨紀政務處分達16898人,相比同期增長28.9%,佔處分總人數的87.9%。這反映出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基層延伸,持續加大查處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力度。

  除每月公布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也加大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力度,保持高壓震懾。上半年,中央紀委在春節、清明、端午假期前共通報曝光23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每逢重要節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均開設監督舉報曝光專區。今年上半年,在元旦春節,五一端午期間,專區已集中通報9期共123起各類問題。

  今年是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上半年,中央紀委公開曝光了14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開通“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曝光專區,已通報64起典型案例﹔開通“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曝光專區,已通報24起典型案例。這些都是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也是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的重要舉措。

  以上率下,層層帶動。盤點網站通報的信息還顯示,上半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普遍加大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通報曝光力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等方面的通報明顯增多。(記者 王昊魁 通訊員 蘭琳宗)

(責編:皮博、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