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端午將至,嚴查“四風”不手軟!

2018年06月13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端午假期來臨之際,中央紀委對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了公開曝光。每逢重大節假日節點,中央紀委始終堅持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典型問題,釋放了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的強烈信號。

  分析可見,這8起案例大部分問題發生在2017年以后,有4起發生在黨的十九大以后。這反映出,在高壓態勢下一些地方和單位特別是少數基層單位壓力傳導不夠,仍有少數黨員干部紀律和規矩意識淡薄,心無敬畏、行無規矩,不收斂不收手。對此,8名相關責任人被嚴肅處理,其中2起情節較重的被給予撤銷黨內職務的重處分,充分體現了越往后執紀越嚴的要求,展現了相關地方單位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的堅決態度。

  從8起案例類型來看,聚焦於節日期間易發多發的享樂奢靡之風及其“隱形變異”問題,如違規公款吃喝、公款出國旅游、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大操大辦喜慶事、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的宴請和旅游等﹔其中,2起違規公務接待的典型案例,是針對一些地方屢有發生的違規公務接待行為亮出“紅牌”,發揮警示作用。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針對這些禁而不絕的歪風邪氣、屢禁不改的陳規陋習、慷公家之慨的享樂奢靡,紀檢監察機關堅持露頭就查、快查嚴辦、精准發力,對違規違紀問題一律從嚴處理,絕不手軟。

  當前,“四風”問題反彈回潮的隱患不容忽視,紀檢監察機關緊盯“四風”問題,密切關注享樂奢靡的新動向新表現,盯住重要節點、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持續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使糾正“四風”工作覆蓋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把壓力持續傳導到基層各黨組織、各單位。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強調,廣大黨員干部應對此次公開曝光的案例引以為戒,繃緊紀律規矩之弦,使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真正成為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記者 趙 兵)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3日 04 版)

(責編:張恬恬、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