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中紀委5月發布60余名官員違紀信息 涉2名省部級干部

2018年06月05日08: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6月5日電 (記者李源)5月31日20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了當月最后一條案件消息,“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專職委員關中翔等2人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據記者統計,該網站“審查調查”欄目5月共發布近70名干部違紀違法信息,涉及2名中管干部和60余名省管干部。其中,49人為首次被通報,其余均為落馬官員案件處理結果,10余人被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記者梳理發現,被通報的2名中管干部是:財政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張少春和貴州省原副省長蒲波。

5月4日晚10點30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貴州省副省長蒲波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記者通過梳理蒲波的公開簡歷發現,今年1月,蒲波等3人被任命為貴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蒲波跨省晉升副部級僅數月就被查,這打破了以往被查省部級官員的紀錄。”對於蒲波的“落馬”,有媒體如此評價。

5月7日21時,中央紀委再次深夜“打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財政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張少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張少春成為十九大后中央對外公開通報落馬的第14名中管干部。

除上述省部級干部外,5月被通報的落馬干部中,還包含多名地級市委原常委,他們是:甘肅慶陽市委原常委、政法委書記秦華,貴州遵義市委常委、秘書長王曉旭,湖南湘潭市委副書記趙文彬,山西呂梁市委常委、孝義市委書記馬文革,內蒙古烏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陳文庫和四川廣安市委副書記嚴春風等。

上述干部中,嚴春風成為最受網友關注的落馬官員。5月中旬,有網友在社交平台爆料了“嚴書記女兒”的媽媽在一幼兒園家長群裡飛揚跋扈的言辭。隨后,網友繼續深挖細究,爆出了更多信息。“四川嚴春風”迅速成為網絡熱詞。

5月14日,四川省紀委監委網站發布消息稱,已關注到網友反映“嚴春風輿情”相關情況,已及時介入調查核實。5月18日下午,四川省紀委監委發布了廣安市委副書記嚴春風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消息。

對此,中國紀檢監察報發布評論文章《紀法利劍高懸 “春風”再難得意》表示,應該看到,從14日下午四川省紀委監委回應關注並介入調查,到18日發布嚴春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消息,當地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是較為快速的。這是群眾監督、輿論監督和紀委監委監督共同發力的典型實例,充分體現了我們制度的優勢和全社會對於堅決反對腐敗所凝聚的共識。

此外,5月份被查處的干部中,還包含多名高校主要領導,他們是:上海海洋大學副校長李延臣、白城師范學院原黨委書記任鳳春、四川師范大學黨委原書記周介銘,重慶醫科大學原黨委副書記、校長雷寒,韶關學院原黨委書記鄒永鬆和南方醫科大學副校長胡煒等。

相關新聞


中紀委4月發布近70名官員違紀信息 涉4名中管干部

探析落馬高官的"特權病"之一:獨斷專行 打造個人效忠機構

探析落馬高官的"特權病"之二:驕奢淫逸 私下生活腐化墮落

探析落馬高官的"特權病"之三:為所欲為 公權成謀私"自留地"

通過“假離婚”方式買賣房產以少繳納稅款行為應如何定性處理

財政部原副部長張少春落馬 為十九大后通報的第14名"老虎"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