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連打“十虎”,反腐既見力度又見深度

2018年05月28日08: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連打“十虎”,反腐既見力度又見深度

  5月初,財政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張少春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消息公布。至此,黨的十九大以來,已有十名省部級領導干部落馬。這份沉甸甸的成績單,是對“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庄嚴承諾的有力踐行,是讓黨中央和人民群眾感到放心又充滿信心的忠誠履職。

  腐敗與反腐敗的較量注定是一場曠日持久的艱苦斗爭。即便黨中央言之諄諄,黨的十九大召開后,仍有人妄加揣測,“黨中央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發展經濟,反腐將踩剎車”﹔國家監委成立后,有人斷章取義稱,紀委監委工作以監督為重點,意味著反腐力度趨弱﹔還有人對“四種形態”的深化運用出現嚴重誤判,認為強調用好第一種形態就是“重防不重懲”的委婉表達。行動是最有力的反擊。兩番“三天打兩虎”的節奏、連續拿下“十虎”的力度,足以証明黨中央決心有多大、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多“拼”,更是敲打那些潛藏的腐敗分子,“更有效地遏制增量,更有力地削減存量”絕不是唬人,以為躲過“風頭”便可高枕無憂,只是一廂情願的幻想。

  黨中央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判斷,從未因壓倒性態勢的形成和鞏固發展而有所改變,而是一以貫之的冷靜清醒。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出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的動員令,充分彰顯了我們黨與腐敗斗爭到底的決心和意志。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的斗爭,決不能半途而廢、功虧一簣。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今年第一季度,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11.9萬件,處分省部級及以上干部22人,廳局級干部680余人。翔實的數據面前,種種妄言臆斷不攻自破,被印証的只是“‘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的錚錚誓言。

  十九大后的反腐敗,不變的是持續發力,有所變化的是愈向深行。最突出的是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問題嚴查細究,決不手軟。尤其是查處魯煒嚴重違紀案,清除黨和國家政治安全隱患。被稱為“史上最嚴厲措辭”的通報指出,魯煒“對黨中央極端不忠誠,‘四個意識’個個皆無,‘六大紀律’項項違反,是典型的‘兩面人’”,可見其斑斑劣跡性質之惡劣,情節之嚴重。許多人還注意到,多名“深耕”多年的問題干部紛紛落馬。比如名副其實的“老財政”張少春,人稱“老遵義”的貴州省原副省長王曉光等。這些“老資格”在本領域、本地區工作多年,往往牽扯錯綜復雜的利益鏈條,果斷拔除這些“樹大根深”的“爛樹”,有利於蕩滌腐敗沉疴,淨化政治生態,正是反腐敗向縱深推進的生動體現。再者,人民群眾的“痛點”備受重視。比如,陝西省原副省長馮新柱成為首個被通報扶貧不力的“老虎”,他被指“對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落實不力、消極應付”“與人民群眾毫無感情”。此外,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大力度,重點整治“蠅貪”,堅決打掉涉黑“保護傘”,以維護群眾切身利益的扎實成效取信於民。

  腐敗一日不除,反腐一刻不止。我們一定要繼續保持反腐高壓態勢,持續強化不敢、知止氛圍,同時,通過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籠子,通過加強思想道德和黨性教育增強不想腐的自覺,不斷深化標本兼治,朝著壓倒性勝利的目標堅定前行。(北京 董菲晨)(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提供)

相關新聞


探析落馬高官的"特權病"之一:獨斷專行 打造個人效忠機構

探析落馬高官的"特權病"之二:驕奢淫逸 私下生活腐化墮落

探析落馬高官的"特權病"之三:為所欲為 公權成謀私"自留地"

通過“假離婚”方式買賣房產以少繳納稅款行為應如何定性處理

財政部原副部長張少春落馬 為十九大后通報的第14名"老虎"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