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雲南:對74個黨組織"政治體檢" 發現問題1964個

2018年05月27日11:4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雲南省不斷深化政治巡視,完善監督體系,堅持不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2017年以來,根據巡視移交問題線索立案查處省管干部30余名,佔省紀委立案查處省管干部總數的49%。

省委及時修訂完善《貫徹<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實施辦法》,出台《州(市)、縣(市、區)黨委巡察制度實施辦法》,為各級黨委開展巡視巡察提供遵循。每輪巡視結束后,省委書記專題會議、省委常委會會議專門聽取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的巡視情況匯報,研究巡視工作,對巡視發現的問題和線索態度堅決地提出處理意見。

把發現問題作為巡視工作的生命線,牢牢把握政治巡視定位,著力發現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做到利劍高懸、震懾常在。十屆省委三輪巡視共對74個黨組織進行“政治體檢”,發現各類問題1964個,其中,“三大問題”1041個,違反“六項紀律”問題923個。在847件問題線索中,涉及省管干部問題線索192件。巡視形成各類專報88個,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意見建議29條。巡視期間同步開展選人用人、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等方面的專項檢查﹔突出脫貧攻堅重點,每輪巡視都把有扶貧職能的部門和貧困地區納入巡視范圍,開展扶貧領域“機動式”巡視和專項巡察、交叉巡察。問題線索全部移交,快查快處、嚴查嚴辦。

堅持巡視巡察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動,及時出台修訂巡視巡察有關制度,在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方面進行積極有效的探索。截至目前,全省16個州(市)、129個縣(市、區)已全部成立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和巡察辦,組建了州(市)、縣(市、區)兩級巡察組全面開展巡察工作。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每輪巡視動員部署會都安排州(市)巡察辦負責同志列席會議,並召開巡察辦負責同志座談會,充分聽取意見建議。省委巡視辦在十屆省委第二輪、第三輪巡視期間,對16個州(市)黨委巡察工作開展情況進行了專項檢查,督促解決實際問題。

突出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堅決做好中央巡視“回頭看”的整改工作,解決一批長期難以解決的問題,政治生態得到淨化優化。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在聽取本輪巡視情況匯報的同時聽取上輪巡視移交線索辦理情況的匯報制度,並與省委督查室組成4個專項檢查組,對2015年以來被巡視單位黨組織整改落實情況進行集中督查,不解決問題不撒手,不斷鞏固巡視成果。(雲南省紀委監委)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