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央紀委:從五方面著力整治 五一端午"四風"問題

2018年04月26日08:0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中央紀委:從五方面著力整治 五一端午"四風"問題

  記者日前從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獲悉,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講話和批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主任楊曉渡關於糾“四風”工作要“一個時間節點一個時間節點地抓,不能放鬆”“嚴到底、不能讓,決不讓‘四風’反彈回潮”等要求,根據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相關部署,中央紀委在五一、端午兩節期間將從5個方面著力,整治“四風”問題,淨化節日風氣。

  建立健全兩節期間緊盯“四風”問題值班、報告和督辦制度。兩節期間,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安排專人值守,及時掌握全國面上情況、“四風”問題線索及相關輿情,對收到的“四風”問題線索及輿情,直接督促相關地區和單位抓緊核查處理,並將重要情況及時上報。提醒、督促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中央紀委各派駐紀檢組及中央企業、中央金融企業紀委(紀檢組)黨風政風監督機構,盯緊盯住節日期間“四風”問題,採取有效措施,積極主動作為﹔安排專人負責,層層建立值班、報告和督辦制度,將節日期間收到的“四風”問題線索、重要輿情及處置情況,及時逐級上報至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

  通報曝光典型問題。兩節期間,以中央紀委名義集中通報曝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同時,結合通報曝光工作,對其中一些典型案例作深度剖析。繼續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開設“四風”問題曝光專區,每周曝光各地各單位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同時,督促各地各單位加大通報曝光力度,對黨的十九大后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而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的,不論職務高低,原則上都要點名道姓通報或曝光,必要時可針對不同領域和問題類型作專題通報。

  開展督導、檢查和調研。中央紀委將根據掌握的工作情況和問題線索,在兩節期間適時組織若干督導調研組,主要採取隨機察訪、現場查看、突擊檢查、個別訪談等方式,選擇幾個地區或單位開展督導、檢查和調研,及時釋放信號、傳導壓力、了解情況、發現問題,同時推動地方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保持行動的力度和效率。

  暢通舉報渠道,加大問題線索督辦力度。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手機客戶端及微信公眾號開設兩節期間“四風”問題監督舉報專區,鼓勵群眾通過各種形式反映“四風”問題線索。督促地方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創新方式方法,不斷採取新招數,發動群眾參與,拓寬監督渠道,對節日期間的“四風”問題線索優先處置、快查快辦。

  加強宣傳,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深入宣傳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關於糾正“四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講話和批示精神,介紹一些地方和單位的好經驗好做法,為推進兩節期間整治“四風”工作、風清氣正過節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這些舉措釋放了馳而不息糾‘四風’的強烈信號,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迅速行動起來,強化監督檢查,進一步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表示,五一、端午等假期雖不長,但圍繞每個節點開展的各項工作往往持續1至2個月,通過將節點串連成線、持續堅守,有利於形成有張有弛的工作節奏、上下一體的同頻共振,有效淨化節日風氣,推動作風持續深入好轉。(記者 周根山)

(責編:李源、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