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江蘇省紀委通報6起典型案例 以強力問責倒逼兩個責任落實

顧 敏

2018年04月20日09: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紀委通報6起典型案例 以強力問責倒逼兩個責任落實

沒有問責,責任就會空轉。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把問責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利器,緊盯不作為不擔當、庸政懶政怠政等問題,嚴肅查辦一批典型案件。19日,省紀委通報6起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的典型案例。

常州市國土局黨委書記、局長賈金庚,紀委書記戴洪華因下屬單位頂風違紀公款吃喝問題被問責。今年春節前,常州市國土局經濟開發區分局黨總支書記、局長朱玉曙等人頂風違紀,在單位食堂違規吃喝,造成嚴重后果和嚴重不良影響,相關責任人受到嚴肅處理。今年3月,因落實主體責任、監督責任不力,賈金庚和戴洪華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泰州醫藥高新區高等教育園區原黨工委委員、紀工委書記祝燈山因履行監督職責不力被問責。祝燈山在擔任高教園區紀工委書記期間,明知黨工委書記兼管委會主任章某(另案處理)在會上提出發放年終獎的提議違反相關規定,非但未予以制止,反而表示同意,致使園區管委會違規發放獎金44.4萬元﹔祝燈山身為紀工委書記,對園區黨員領導干部疏於監督,管委會3名領導班子成員及部分中層干部相繼發生違紀違法問題。因落實監督責任不力,祝燈山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被調離紀工委書記崗位、調整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

泗陽縣城管局黨組書記、局長朱紅軍等人因單位公務接待打“白條”長期欠賬問題被問責。泗陽縣城管局未嚴格執行公務接待有關規定,公務接待手續不全,欠款1.6萬余元,歷經兩任局長、5年時間未予結清,相關責任人受到嚴肅處理。時任黨組書記、局長張修旺,現任黨組書記、局長朱紅軍及分管副局長丁愛春對下屬疏於管理,監督不力,致使所欠賬款久拖未結,造成嚴重不良影響。今年3月,因落實主體責任不力,張修旺、朱紅軍和丁愛春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高郵市民政局原黨組書記、局長張立中因下屬單位發生違紀違法問題被問責。高郵市民政局下屬單位金屬工藝廠隱匿銷售收入設立賬外賬,並用於違規發放福利115萬余元,原廠長等6人因嚴重違紀被查處。張立中作為黨組書記、局長,落實主體責任不力,對分管的下屬單位黨員干部疏於監督管理,未及時發現和制止上述違紀行為的發生,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金湖縣金南鎮原紀委書記萬曉光因不履行監督職責被問責。金南鎮黨委書記萬祥華(另案處理)將正被立案審查的錢某列入干部考察人選,在同一次鎮黨委會上,同時研究對錢某提拔和給予黨紀處分兩項議題。萬曉光作為時任鎮紀委書記,未予以制止,也未提出反對意見,致使黨委會通過了提拔使用錢某的決定,造成不良影響。去年12月,因落實監督責任不力,萬曉光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南通汽運集團原黨委書記、副董事長張兆成,紀委書記楊曙春因單位連續發生多起違紀違法問題被問責。張兆成在擔任汽運集團黨委書記期間,對原副總經理受賄案件,沒有認真吸取教訓、實施有效監管,集團又連續發生原黨委副書記、董事長等5起腐敗案件。楊曙春身為集團紀委書記,對班子成員和下屬單位監督乏力,未能及時發現並制止腐敗問題發生。去年11月,因落實主體責任、監督責任不力,張兆成和楊曙春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省紀委強調,失責必問,問責必嚴。少數黨員領導干部對全面從嚴治黨缺乏清醒認識,缺乏責任擔當,或主體責任缺失,或履行監督責任不力,導致所在地區或部門管黨治黨寬鬆軟,必須嚴肅問責。全省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吸取教訓,自覺對照檢查,不斷強化管黨治黨政治意識,緊緊咬住“責任”二字,抓住問責這個要害,充分發揮履責記實信息平台作用,推動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傳導有力、層層壓實、全面覆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貫徹省紀委省監委《關於進一步規范問責工作的意見》,加大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整治“四風”問題不力、貫徹“三大攻堅戰”決策部署不堅決、巡視反饋問題整改不到位、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失職失責等突出問題追責問責力度,切實糾正思想認識不到位、開展工作不規范、問責結果不平衡等現象,對不作為不擔當堅決說“不”,以強力問責倒逼責任落實,為全省高質量發展走在全國前列提供堅強紀律保証。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