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四川合江縣:用大數據研判預警扶貧領域腐敗

記者  王明峰

2018年04月20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斌在2013年6月18日,領取了一台1.1萬元的插秧機補助款,請做好記錄。”3月21日,當四川省瀘州市合江縣紀委監委治理辦工作人員將堯壩鎮農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王斌的名字錄入大數據分析平台時,一條可疑的線索在電腦屏幕上顯示出來。這是該市今年利用大數據分析研判舉措尋找問題線索在合江縣試點的一幕。

王斌作為農業局的公職人員,原本負責農機補貼政策落實的監督檢查,怎麼能領取農機補助款?當日,該縣紀委辦案人員對王斌開展談話。面對辦案人員的詢問,王斌如實交代了自己的違法事實。

3月以來,瀘州市開始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利用大數據分析研判、精准巡訪等舉措,實現扶貧領域問題精准發現、精准查處、精准施治,向敢動扶貧“奶酪”者放大招。

據合江縣紀委常委、監委委員李海介紹,當前,該縣針對交通扶貧、易地扶貧搬遷等23個扶貧領域,充分利用大數據分析研判,精准發現和治理。從3月上旬以來,已抽調相關專業人員組建治理辦,下設資料收集組、信息比對組、分析研判組、精准巡訪組和案件查辦組。截至目前,已分析可疑線索270余條,對27條進行了初步核查。

日前,根據大數據分析獲取的“低保戶喻永橋獲得兩台微耕機補助款共計4200元”可疑線索,縣紀委監委精准巡訪小分隊對喻永橋進行精准巡訪。“請問你之前是否購買了農機?”“沒有。賣農機的是我的親戚,他要了我的身份証和‘一卡通’賬戶,叫我在補貼打到卡上以后把錢取給他。”回憶起領取農機補助款的經過,堯壩鎮鼓樓山村低保戶喻永橋說。

合江縣紀委監委第八紀檢監察室副主任謝和鋒介紹,經過與農機銷售商陳某談話得知,部分農民在購買農機過程中未帶身份証和“一卡通”,但為了不影響農機的銷售,農戶在購買時直接支付除去補貼的款項,而補貼則由銷售商自己“想辦法”,因而銷售商隻好借用自己親戚的資料,“找回”農機應有的補貼。目前,縣紀委監委已經責成縣農業局,對銷售商農機補貼申報流程進行規范。

合江縣紀委監委第三紀檢監察室主任鄧捷介紹,今年,由縣紀委監委牽頭,組建5個精准巡訪小分隊,依托大數據中心提供的可疑線索,對到人到戶資金政策落實、職能部門作風等情況直接“背靠背”終端訪問,發現問題同步收集固定部分証據。截至目前,該縣已派出30余人,精准巡訪了63戶。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0日 20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