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中央紀委公開曝光六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

2018年04月20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記者姜潔)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進一步筑牢“四個意識”,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扎實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監督執紀問責力度持續加大。日前,中央紀委公開曝光6起典型案例。分別是:

湖南省衡陽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原副調研員全金文在扶貧結對幫扶工作中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等問題。2015年11月、2016年4月和9月,全金文利用挂職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委常委、副縣長(負責衡陽市對花垣縣的扶貧結對幫扶工作)的職務便利,先后3次幫助該縣婦幼保健院原院長伍文祥之子伍健經營的公司獲取扶持資金共計75萬元。作為回報,2016年2月,伍文祥幫助全金文的表弟黃衡生通過圍標獲得婦幼保健院採購醫療器械的項目合同,黃衡生從中獲利36萬余元,全金文對此知情,但未予反對。2016年下半年,全金文先后兩次向麻栗場鎮黨委書記石瑩、鎮紀委書記黃勇引薦其同鄉王成於,幫助王成於承接工程項目。石瑩、黃勇違規決定將60萬元援建項目承包給王成於,且多支付工程款5.59萬元。此外,全金文挂職期間還將應由其個人支付的購買汽車裝飾用品、筆記本電腦、數碼相機等費用共計6.18萬元,在花垣縣婦幼保健院扶貧援建資金中報銷。2018年3月,全金文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行政撤職處分,有關違紀資金已被追繳。2017年10月,石瑩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黃勇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其他涉案人員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青海省瑪多縣黃河鄉原黨委委員、人武部部長侯長軍侵佔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資金和民政特困人員生活補助資金問題。2011年至2016年,侯長軍在包村幫扶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將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資金和民政特困人員生活補助資金共52.05萬元據為己有,用於個人開支。2017年10月,侯長軍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違紀資金已被追繳。

黑龍江省依安縣富饒鄉興信村原黨總支書記兼村委會主任李慶江侵佔泥草房改造補助資金問題。2015年底,李慶江在受鄉政府委托發放興信村四屯村民的泥草房改造補助資金過程中,謊稱資金不足,讓村民先簽字確認收到改造款、等下批資金到位后再發放,將32戶村民的泥草房改造補助資金15.55萬元據為己有,用於個人生活支出。2017年6月,李慶江受到開除黨籍處分,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違紀資金已被追回並發放給村民。

廣西壯族自治區平樂縣二塘鎮大展村黨支部原書記盧瑞峰弄虛作假騙取扶貧豬苗等問題。2015年9月,盧瑞峰在組織實施香豬養殖扶貧項目中,通過編造虛假發放表、截留豬苗等方式,個人違規獲利1.28萬元,並收受豬苗出售人“好處費”0.47萬元。此外,盧瑞峰收受4戶危房改造戶“好處費”共計1.06萬元,收受村屯綠化建設項目承包人“好處費”0.7萬元。2017年8月,盧瑞峰受到留黨察看兩年處分,違紀資金已被追繳。

四川省理縣民政和扶貧移民局原黨組書記、局長何爾乓,副局長張利等人因對扶貧資金監管不力被問責。2015年8月至9月,理縣泰康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施某某通過虛報53頭種豬的方式,騙取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0.8萬元,並挪用扶貧資金8萬元用於個人養殖基地建設。張利、縣民政和扶貧移民局工作人員楊俊,時任下孟鄉副鄉長王政,下孟鄉畜牧獸醫站站長唐兌鬆等人在驗收時未清點種豬數量、未測量圈舍改造提升情況,失職失責。2017年5月,何爾乓、王政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張利、楊俊、唐兌鬆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資金已被追繳。

雲南省大關縣供銷聯社副主任黃雲斌在駐村扶貧工作中弄虛作假,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2017年,黃雲斌擔任翠華鎮翠屏村黨總支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期間,在精准識別摸底調查工作中,未按要求對農戶住房逐戶拍照,而是對同一農戶房屋從不同角度多次拍照並分別假冒為其他農戶房屋。其負責的摸底調查、信息核查、農民純收入計算等表冊存在大量缺項、漏項等問題,導致所負責片區未如期完成摸底調查任務,造成不良影響。2017年10月,黃雲斌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從曝光的6起典型案例看,有關涉案人員對黨中央三令五申置若罔聞,對法紀毫無敬畏,利用脫貧幫扶大肆謀利,有的費盡心思騙取,有的明目張膽作假,有的屢屢挪用貪佔,有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不擔當不盡責。這些問題嚴重損害貧困群眾的切身利益,傷害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直接影響脫貧攻堅工作成效,背離黨中央以人民為中心的基本要求,破壞黨和政府形象,必須依紀依法堅決懲治。

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就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強調指出,今年是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要認真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加強扶貧資金管理,對挪用、貪污扶貧款項的行為嚴懲不貸。群眾對一些地方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現象非常反感,要認真加以解決。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指出,各級紀委要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按照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部署和全國兩會精神,找准定位、服務大局,針對本地區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要高度關注產業項目扶貧、對口幫扶以及扶貧工程建設方面的問題,緊緊盯住脫貧攻堅工作中出現的弄虛作假、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繼續加大對貪污挪用、截留私分、虛報冒領、強佔掠奪等行為的審查調查力度。要強化問責,對貫徹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不堅決不到位的問題,對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職能部門監管職責不落實的問題,嚴肅問責,決不手軟。要充分利用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成果,切實轉化為治理效能,進一步加大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的監督執紀問責和調查處置力度,加強對扶貧領域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監督監察,以專項治理的扎實成效取信於民,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的紀律保証。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0日 06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