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廣東中山市紀委查處40余名公安分局領導干部

打掉猖獗“老虎機”的“保護傘”

2018年04月16日08:0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廣東省中山市紀委專案查處收受賭博團伙賄賂的40余名公安分局領導干部,200余名公職人員和公安民警因此自首—— 打掉猖獗“老虎機”的“保護傘”

“老虎機”是一種用零錢賭博的機器,因為上面有老虎圖案的籌碼而得名。圖為廣東省中山市執法人員集中銷毀收繳的“老虎機”。仲煊 攝

“我向組織坦白,是我辜負了組織的信任”“這些都是我收受的錢款,如數上交組織”……2017年下半年以來,廣東省中山市200余名公職人員和公安民警主動向紀檢監察機關遞交自首材料、上交涉案款物。

“這是中山市紀委歷史上查處涉案人員最多、涉案金額最大、社會關注度最高的案子。”中山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日前告訴記者,這起案件竟是由一台“老虎機”所引發。

賭博機屢遭舉報卻安然無恙

“我沒讀過多少書,最自豪的事情是兒子考上了大學……”

“你可知道,因為你經營‘老虎機’,有多少與你兒子一樣大的孩子失去了上大學的機會,又有多少父母因為孩子沉迷‘老虎機’痛不欲生?”

這是工作人員與賭博機經營者陳繞清的一段對話。

10多年前,陳繞清只是一個普通的游戲機廳經營者。當他發現賭博機能帶來巨額利潤后,便偷偷摸摸做起了“老虎機”的生意。雖然屢次被查封罰款,但利欲熏心的他卻絲毫沒有悔改之意。

在同鄉中山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隊副支隊長蘇東岳的“引薦”下,陳繞清以錢開道,“關系網”越織越大,逐漸形成了以陳繞清為主要聯絡人的官商勾結利益鏈。在監管者的庇護下,陳繞清等人的“老虎機”經營由暗轉明,規模也日漸壯大。

近年來,中山市賭博機泛濫的問題屢被群眾舉報,但舉報、曝光甚至上級督辦之后,沒過幾天“老虎機”生意又死灰復燃。

“必須施高壓,從嚴從快查處!”針對當地公安系統存在管黨治黨寬鬆軟、政治生態污染嚴重、部分公安民警腐化蛻變等突出問題,中山市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黃遠通多次重申對違紀違法分子嚴懲不貸的堅定決心。

2017年1月3日,中山市紀委成立“1·03”專案組,對該市公安局三角分局部分民警違紀問題進行核查。正是這次深入細致的核查,解開了“老虎機”屢禁不止的謎團。

順藤摸瓜揪出賭博機背后“靠山”

“專案組剛成立時,核查難度很大,調查對象負隅頑抗,但真沒想到后來會出現這麼多人自首這樣戲劇性的場面。”專案組工作人員介紹說,以“1·03”專案為線索,中山市紀委順藤摸瓜揪出了為賭博機經營者充當“保護傘”的10多個鎮(區)公安分局的領導——

6月20日,中山市公安局三角分局局長劉偉剛被查處﹔

6月30日,中山市公安局南頭分局前任局長盧紅偉被查處﹔

7月13日,中山市公安局坦洲分局局長葉蓓被查處﹔

8月2日,中山市公安局民眾分局前任局長肖鐵峰被查處﹔

8月26日,中山市公安局南頭分局將軍派出所所長梁熾章被司法機關直接立案偵查﹔

8月30日,中山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隊副支隊長蘇東岳被司法機關直接立案偵查……

兩個多月的時間,6名公安分局領導先后“落馬”,反腐的高壓態勢在當地引起震動,也向涉案民警釋放出“違紀必究、執紀必嚴”的強烈信號。隨著6名公安分局領導“落馬”和24名行賄人“落網”,200余名公職人員和公安民警紛紛主動向紀檢監察機關遞交自首材料、上交涉案款物。

截至目前,中山市紀委監委共查處涉案公職人員275人,其中公安系統涉案人員(含已調離)254人,處級干部12人、科級干部100多人﹔全市25個公安分局中涉案公安分局11個,近10名公安分局一把手和34名分局班子成員涉案﹔涉案社會人員100多人﹔涉案金額高達1.06億元,追繳違紀違法款項近5000萬元。

一個公安分局超七成民警被“打點”妥當

“很多孩子深受其害,不上學、不回家,一天到晚打‘老虎機’。”中山市民王先生說,“這些年有不少人舉報,但案子轉到公安機關就不了了之,真是令人心寒!”

“老虎機”背后嚴密的“保護傘”究竟是怎麼織起來的?中山市公安局三角分局原局長劉偉剛就是一個典型。劉偉剛2007年與陳繞清相識。從暗中幫助陳繞清的賭博生意,到收受三萬五萬的賄金,眼看著陳繞清生意越做越大,劉偉剛坐不住了,主動提出要分一杯羹。2008年,劉偉剛指使其胞弟以50%的干股直接參股,謀取更大的非法利益。為開拓“市場”,劉偉剛甚至親自出面拉攏、游說公安干警,並壟斷經營了散布在南頭鎮街頭巷尾便利店門口的200多台“老虎機”。

在一次次觥籌交錯、紙醉金迷中,南頭分局原局長盧紅偉也被拉下了水。在其任南頭分局局長的近10年間,盧紅偉明裡暗裡幫助劉偉剛胞弟的賭博經營團伙進入並壟斷南頭“市場”,並每月收受巨額賄賂。與此同時,南頭公安分局上上下下都被“打點”妥當。一段時間裡,從局長到派出所民警,不僅對“老虎機”經營放任不管,還將拒收賄賂、打擊賭博的民警視為另類,導致一些熱愛公安事業、不願同流合污的民警被迫調離公安隊伍。最終查實,整個南頭分局超七成民警涉案。

無獨有偶,坦洲公安分局民警在“圍獵”中也幾乎全軍覆沒。坦洲鎮某娛樂場所的4名股東,每月從經營所得中分出4萬元“行賄專用金”,用於“打點”坦洲分局民警,導致從分局局長到分局領導班子,再到派出所所長、普通民警等數十人涉案。2017年6月,就在劉偉剛接受組織審查的第二天,坦洲分局局長葉蓓仍不收斂、不收手,一次性收取陳繞清20萬元賄金。

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相統一

“專案組要通過查辦腐敗案件研究腐敗問題發生的特點和規律,分析體制、機制這些深層次原因,查找管理上的漏洞,提出整改意見和建議,體現紀律審查的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黃遠通說。

針對管黨治黨不力、嚴重破壞政治生態的問題,專案組在處理過程中突出對“兩個責任”落實不力的領導干部開展問責,共問責5名領導干部,包括1名分管全市治安工作的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以及市公安局治安支隊原支隊長,釋放終身追責的強烈信號。通過專案審查促使市公安局黨委多次召開黨委會議專題研究“以案治本”工作,喚醒市公安系統各級黨組織的責任意識,推動責任層層傳導落實。

查處一案,警醒一片。為擴大警示震懾效應,專案組專門召開4次專題會議,形成5份剖析報告,制作2部警示教育專題片,編撰近百頁涉案人員懺悔錄抄送市公安局黨委,並向市公安局發出監察建議書……

嚴厲高效的案件查處贏得中山市廣大群眾的衷心擁護。一時間,“中山紀檢監察”“一網兩微”平台閱讀量超過40萬人次,廣大黨員干部受到教育,人民群眾紛紛點贊並表示,“紀委要嚴查徹查、抓常抓長,讓腐敗分子無處藏身,讓百姓安居樂業”。(記者 譚永豐 通訊員 鐘繼煊)

(責編:實習生王珂園、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