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紀委網站"四風"曝光台發布5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案例

2018年04月12日19:1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1.江西省撫州市城管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姚成本等人違規接受吃請問題

  2018年1月,撫州市城管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姚成本等人,在市政府開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專項治理活動期間,頂風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某私營企業主饒某邀請,在其主要用於員工用餐和接待私人朋友的公司內部食堂聚餐,所用煙酒和菜肴均由饒某提供。2018年2月,姚成本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和免職、終止試用期處理,其他人員受到嚴肅處理。

  【江西省紀委監委黨風室點評】在全省正風肅紀的高壓態勢下,姚成本等人仍然我行我素、頂風違紀,是典型的不收手、不收斂問題,受到嚴肅處理完全是咎由自取。該案例反映出少數黨員干部紀律規矩意識不強,心無所畏、行無所止。紀檢監察機關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查處頂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上升到維護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高度,對頂風違紀行為露頭就打、寸步不讓,持續釋放越往后對“四風”問題盯得越緊、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

  2.上海工藝美術職業學院環境藝術學院院長李剛違規組織聚餐和發放獎金獎品問題

  2017年1月,上海工藝美術職業學院環境藝術學院院長李剛,組織干部職工在酒店聚餐,餐費從李剛與校企合作單位的勞務報酬中支出。期間,違規使用校企合作單位提供的經費用於發放獎金,並違規將學院辦公用品充當獎品。2017年6月,李剛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上海市紀委監委黨風室點評】李剛作為黨員領導干部,違規接受校企合作單位的勞務報酬和資金贊助,組織教職工聚餐活動,期間抽獎、發放獎金獎品,其行為違反了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在全市嚴格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情況下,一些黨員干部知道不能公款聚餐、公款購買發放禮品禮金,為了規避監督,玩起“新花招”,使用校企合作單位違規提供的勞務報酬和資金贊助搞活動,這屬於典型的隱形變異“四風”問題,必須予以嚴厲查處。2018年,我們將重點關注隱形變異、改頭換面的“四風”問題新形式新動向,通過加強檢查、督導、調研等多種方式發現典型案例,有的放矢、對症施治、移風易俗,抓住苗頭問題不放,從嚴快查,堅決防止回潮復燃、卷土重來。

  3.浙江省紹興市濱海新城瀝海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王吉程違規組織並參與宴請等問題

  2017年5月,紹興市濱海新城瀝海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王吉程,組織瀝海鎮11名干部到該鎮某公司食堂用餐,共花費餐費1200元。飯后,除1名干部先行離開外,其余人員接受了該公司董事長高某贈送的總價值2300元人民幣的禮品。2017年8月,王吉程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通知聯絡其他人員的瀝海鎮黨委委員、副鎮長殷雪峰受到誡勉談話處理,其余9人被責令作出書面檢查。餐費1200元和禮品折現的2300元予以退回。

  【浙江省紀委監委黨風室點評】王吉程等人置中央和省委三令五申於不顧,集體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安排的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和禮品,觸碰政商關系紅線,必須受到嚴肅處理。該案表明,當前轉作風改作風的思想基礎還不牢固,違規吃喝玩樂的慣性仍然存在。我們要密切關注隱形變異、改頭換面的“四風”問題新形式新動向,嚴肅查處違紀違規行為,掀起“青紗帳”、扒掉“隱身衣”,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回潮復燃。

  4.湖北省大冶市國土資源局保安國土資源管理所黨支部書記、所長夏朝陽不正確履行監管職責問題

  2016年8月至2017年3月,大冶市國土資源局保安國土資源管理所黨支部書記、所長夏朝陽,在擔任保安國土資源管理所副所長、主持該所全面工作期間,對轄區企業武漢市和平硅酸鹽新牆材有限責任公司大冶分公司非法開採行為監管不到位,巡查中發現企業存在非法開採礦產資源行為后,未將其列入重點監管對象並加強巡查,未對其違法行為及時上報立案查處,導致該企業長期違法開採,並發生安全責任事故。對此,夏朝陽負有主要領導責任。2017年6月,夏朝陽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湖北省紀委監委黨風室點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違背黨的性質和宗旨,侵害群眾切身利益,損害黨和政府形象,侵蝕黨的執政根基,人民群眾深惡痛絕、反映強烈。夏朝陽作為黨員領導干部,不正確履行監管職責,不擔當不作為,導致發生安全事故,理應受到嚴肅處理。紀檢監察機關要清醒認識“四風”問題的頑固性反復性,堅持節奏不變、尺度不鬆、力度不減,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就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0種表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查擺本地本單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表現形式、存在問題,切實制定整改措施,全面徹底整改到位。要堅持糾正“四風”不停步、不鬆勁、再出發,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列入執紀監督和巡視巡察重點,作為執紀審查的重要內容,堅持問題導向,聚焦主要矛盾,堅決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查處、嚴執紀、嚴問責,並持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向全社會釋放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動真碰硬的強烈信號,形成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高壓態勢。

  5.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文化體育廣播影視局原局長白新民違規操辦女兒婚宴問題

  2014年6月、2017年3月,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文化體育廣播影視局原局長白新民,先后兩次為一個女兒操辦婚宴,違規宴請管理服務對象並收受禮品禮金5.7萬元。同時,其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2017年9月,白新民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紀委監委黨風室點評】白新民身為黨員領導干部,在各級黨組織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形勢下,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保持狠剎“四風”的高壓態勢下,仍不收手、不收斂、不知止,是典型的頂風違紀。我們要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韌勁和決心,堅決清除“四風”頑疾,防止反彈回潮。(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趙國利 整理)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