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浙江省“編外人員”被監察留置第一案:留置不分編內外

2018年03月19日08: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19日電 (記者李源)浙江省紀委監委網站近日通報了一起行使公權力的“編外人員”貪污案件,據了解,這是在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中,浙江省第一起對編外人員使用監察留置措施案件。

具體內容如下:

“我原以為自己既不是黨員,也不是正式工作人員,只是一個‘臨時’的協管員,私下截留點錢花……今天這樣的結果,我很后悔。”

龍游縣社陽鄉國土站24歲的協管員翁騰羽在接受監察調查時,對自己的無知和錯誤懊悔不已。

經查,翁騰羽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未經審批程序,私自截留農戶超面積罰款或對分管片區農戶超面積建房行為進行處罰,共收取農戶交納現金102122元,並予以侵吞供個人消費。

2017年11月2日,龍游縣人民法院以貪污罪判處翁騰羽有期徒刑一年三個月,緩刑一年六個月,並處罰金10萬元。

“該案件是一起‘特殊’的貪污案件,是在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中,全省第一起對編外人員使用監察留置措施案件。”龍游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說,“留置不分編內外,這充分體現了反腐敗工作在黨統一領導下,全面實現了對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查處不是目的。龍游縣紀委監委以該案件為契機,組織國土資源局、水利局、社陽鄉政府的70余名干部到庭審現場參加旁聽,充分利用身邊案例這本“活教材”,開展警示教育活動。同時幫助案發單位剖析原因,查找監管漏洞,建章立制。並對該案4名黨員干部啟動“一案雙查”,嚴格追究監管者責任。

“以前,我們對編外人員屬監察范圍認識不足,現在不一樣了,隻要履行‘公權力’的都是公職人員,就都必須依法執法,再也不能有因為自己是‘臨時工’就任意妄為。”庭審旁聽結束后,當事人曾經的同事說。

相關新聞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簡歷

全面從嚴治黨,六年兩會習近平強調了這些關鍵詞

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組長盤點:女性佔三分之一 三人為新面孔 

十九屆中央巡視工作路線圖明晰 六方面黨內問題成巡視重點

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領導組新陣容曝光 首次納入副省級城市

(責編:李源、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