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內蒙古通報5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

2018年03月13日08:2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內蒙古通報5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

日前,內蒙古自治區紀委對近期查處的5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進行通報。這5起典型案例分別是:

1.呼和浩特市新城區保合少鎮財政所干部默特斯、郭長春套取國家種糧補貼款的問題。2010年至2014年,保合少鎮干部默特斯、郭長春在鎮財政所任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伙同他人採取虛報冒領手段分別套取國家種糧補貼人民幣134712元和175297元。2017年8月,保合少鎮黨委分別給予默特思、郭長春開除黨籍處分。

2.包頭市土右旗將軍堯鎮王西堯村支部書記石二稱工作失職,給村集體財產造成較大損失的問題。2015年,王西堯村利用市國資委的扶貧資金,投資近30萬元購買拖拉機等農機具並建設車庫,新購買的農機具工作不足500小時,耕地總共不到600畝,就進行了多次大修。2016年和2017年,由於管理不善無法維持,王西堯村“兩委”會議決定分別以10000元和8000元對外承包農機具。承包費用和收支存在程序不合理、支出混亂等現象,在群眾中造成嚴重不良影響。2017年12月,將軍堯鎮黨委給予石二稱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3.興安盟突泉縣突泉鎮常青村黨支部書記牛福寶扶貧項目優親厚友、監管不力等問題。2015年5月,突泉縣突泉鎮常青村黨支部書記牛福寶在未召開村“兩委”班子和村民代表會議情況下,擅自確定其親屬為突泉鎮常青村節水增糧項目區用電收費員和電灌設備管理員。由於監管不力,2016年,項目區兩台變壓器燒毀,由村集體支付了維修和更換變壓器費用17900元﹔2015年5月,牛福寶擅自同意其朋友徐某某將位於常青村境內的私人鋪點用電線路接入節水增糧項目區,至2016年12月底產生非項目用電費3487.91元﹔2016年3月,常青村在未招標情況下,由牛福寶提議,將施工項目承包給其遠親高某某施工,並經常青村“兩委”班子商議,為高某某的施工隊多支付了50000元施工費和鏟車使用費146400元。超出原約定金額支付施工費用,給村集體資金造成了損失,牛福寶負主要領導責任。2016年10月,常青村將208.37畝空頭機動地以農戶擔名方式虛報為玉米種植用地,冒領國家玉米生產者補貼款共計43565.99元,牛福寶負主要領導責任。2017年12月,突泉縣紀委給予牛福寶撤銷黨內職務處分。

4.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罕蘇木敖力吉爾嘎查罕廟小組組長周建軍虛報套取玉米補貼問題。2016年,敖力吉爾嘎查罕廟小組組長周建軍在上報玉米生產者補貼過程中,虛報玉米種植面積45.2畝,套取國家補貼資金人民幣7316.10元,用於個人支出。2017年11月,阿魯科爾沁旗紀委給予周建軍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5.烏蘭察布市化德縣扶貧辦原主任郭建斌等5人嚴重違紀問題。2008年至2013年在化德縣扶貧項目實施過程中,郭建斌、苟軍、宋彪等5人共同從接受扶貧項目的單位或個人等處套取、截留勞動力轉移培訓、整村推進、連片開發等扶貧專項資金4291492元,造成扶貧專項資金損失1464632元。2010年至2012年郭建斌、賈東香、張建東非法套取使用勞動力轉移培訓扶貧專項資金443000元,造成扶貧專項資金損失341000元。2018年1月,化德縣紀委給予郭建斌開除黨籍處分,從2017年2月起停發郭建斌退休費﹔給予苟軍撤銷黨內職務和行政撤職處分﹔給予賈東香撤銷黨內職務和行政撤職處分﹔給予張建東撤銷黨內職務和行政撤職處分﹔給予宋彪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和行政降級處分。烏蘭察布市卓資縣人民法院判處郭建斌有期徒刑二年六個月,緩刑四年﹔判處苟軍、賈東香、張建東、宋彪濫用職權罪,免於刑事處罰。(內蒙古自治區紀委 | 責任編輯 張祎鑫)

(責編:實習生王珂園、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