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兩會觀察:務實會風 過硬作風

2018年03月13日08:1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務實會風 過硬作風

  3月11日是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休會日,對於四川恆和信律師事務所主任李正國委員而言,這一天依然過得很充實。

  “上午在房間查資料,著重看了下跟監察體制改革有關的內容,為后面討論監察法草案做准備。下午跟同組的幾名委員一起交流了參會心得。”李正國說,自己是一名新委員,正好利用休息時間多向其他委員尤其是老委員請教。

  會外虛心請教、做好功課,會上踴躍發言、熱烈討論,這樣的場景已成為今年全國兩會的一道風景。會風之實、作風之硬,由此可見一斑。

  “那您先發言吧,女士優先。”3月10日中午,全國政協某界別小組會上,因大家發言踴躍,甚至出現了兩名委員“搶話筒”的一幕。

  除“搶話筒”外,記者發現,遲到、早退和“掐著點兒來”的現象難見蹤影﹔不少小組到了規定時間不散會,仍在繼續交流討論﹔不少代表委員在散會后留下來“加班”,或修改完善議案建議提案,或接受媒體採訪。

  說到採訪,一名媒體同行感觸頗深:“為了不打擾代表委員交流發言,今年嚴格限制離席接受採訪,不僅現場工作人員會制止,代表委員自己也不答應,隻能在會前或者會后採訪了。”

  在她看來,雖然不能在小組會議上“即時採訪”,卻並不影響任務完成:“一方面,兩會更加開放,在‘部長通道’基礎上新設‘代表通道’和‘委員通道’,為集體採訪提供便利﹔另一方面,會風更實,白天在會場、晚上在駐地都能找到想要採訪的代表委員。”

  記者注意到,代表委員把更多精力放在聽發言、記筆記、參與討論上,不少代表委員還把筆記本電腦帶到小組會上,現場記錄、留檔。

  值得一提的是,現場“記筆記”的除了代表委員、媒體記者外,還另有他人。

  3月6日上午,江西代表團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一位代表提出了關於調整高科技企業增值稅政策的相關建議。兩天后,該代表便在駐地迎來了早已等候在會場外的財政部稅政司司長一行。溝通渠道的暢通,正是得益於在會場旁聽的國務院辦公廳工作人員及時的記錄、整理和報送。

  務實的會風離不開嚴格的會紀。幾天來,記者每走進一處駐地,不見紅地毯,不見迎接標語,代表委員集體在駐地吃自助餐、不搞鋪張浪費……點滴細節中,無不彰顯清新之風。

  “對於全國兩會而言,隻有會風會紀好,才能開出好效果﹔對於我們代表委員來說,隻有拿出過硬作風,才能更好地履職盡責。”一名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告訴記者。(記者 瞿芃)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