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不該吃的飯往往都是“局”

2018年02月22日14:4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不該吃的飯往往都是“局”

  俗語說,“不出正月都算年”。雖然,春節已過,但走親訪友依然免不了要應酬,然而,如果不注意,沒准在某些酒桌上推杯換盞之際,你已經被盯上了!或者是被別有用心的人盯上,或者是被群眾和紀檢監察機關盯上。

  飯局對於大多數中國人而言,從座位排放到上菜順序,從誰先動第一筷到什麼時候可離席,都有講究。吃頓飯本無可厚非,但一些飯局明顯目的不純,真成了布好的“局”:不是簡單意義上的吃喝,也非維系感情的必需,背后很可能吃的是公款,也可能隱藏著借助飯局搞小圈子、拉山頭、謀情、謀事、謀權的影子。

  於是,在黨員干部之間、上下級之間、官員與商人之間,慢慢衍生出各種名義的接待、宴請、聚會等“吃喝風”﹔正風肅紀高壓之下,地點也由高檔飯店、私人會所向單位內部食堂以及具有私人會所性質的高檔住宅等轉換,所謂“不吃公款吃老板”……推杯換盞之間,不知不覺打濕了腳下的“鞋”。

  近年來,“倒”在飯局上的干部不在少數。有鑒於此,有媒體總結出20種堅決不能去和需要提高警惕的飯局,包括不准參加公款宴請、不准接受企業安排的吃請、不准到企業搞變相吃喝、不准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安排的吃請等。每一種飯局都有現實對應。比如新疆地礦局第二地質大隊黨委書記、副大隊長趙加洋和副大隊長張春江、總工程師馮昌榮、副大隊長石玉君,先后兩次接受單位項目承建商安排的宴請等。自治區地礦局黨委給予4人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免去趙加洋現任職務,取消馮昌榮和石玉君正處級領導干部考察對象資格。

  嚴是愛,寬是害,以鐵規管住嘴是防范黨員干部、公職人員陷入“局”中的好方法。有鑒於此,首先黨員干部要加強自我防范、自我約束的意識,不要因為一頓飯丟了飯碗,因為一壺酒后悔一輩子,更不要意圖挑戰組織和群眾的監督能力。當然,掃除沉疴積弊、不斷除舊布新,各級黨組織不僅要加強監督,對可能犯糊涂的及時扯袖、提醒,乃至大喝一聲、猛擊一掌,更要對敢於頂風而上者,動真碰硬嚴肅查處、點名道姓公開曝光。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對領導干部來說,除了工作需要以外,少出去應酬,多回家吃飯。省下點時間,多讀點書,多思考點問題。”面對形形色色的飯局,黨員干部、公職人員要問自己三個問題:“誰買單、和誰吃、在哪裡吃”,如此,對目的不純的飯局堅決說“不”,才能做到不觸電、不嘴軟,也不會栽在因“飯”而設下的“局”裡。(魚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