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收心歸位,迅速進入工作狀態

2018年02月22日14:4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新春之際話開局① 收心歸位,迅速進入工作狀態

  “犬守平安日,梅開如意春。”金狗賀歲、吉犬迎春,伴隨著新春的幸福歡歌,新一年奮發進取的時間之門向我們洞開。人世間的美好幸福,事業上的更進一步,無不需要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努力奮斗去創造。

  收心歸位,迅速進入工作狀態,是紀律之要求、職責之所需。長假雖然美好,但畢竟有時間“有效期”。假期結束后,總會有“節后綜合征”隱隱發作。或是把“不出正月都是年”的觀念帶到工作中,遲到早退,以各種理由變相延長假期﹔或是沉浸於節日的舒適自在,人雖到崗心卻依然在度假,呈現一副聊天、玩游戲、吃零食的庸懶散模樣。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不僅不能缺崗缺位,更需要端正工作態度、嚴守紀律規矩,以身到、心到、責任到的干事狀態,堅守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風范。

  年關也是廉關,節日前后是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的重要契機。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緊盯春節、元宵節期間易發多發的風險點,馳而不息加強監督檢查,堅決防止歪風邪氣反彈回潮。崗位“空城計”、工作“開小差”、干事“沒狀態”,雖是節日前后的暫時性表現,但同樣是作風建設的大問題。對於嚴重缺崗、人在崗心不在崗等節后“常見病”,應做好警示教育和約談提醒等防控工作,該教育的教育、該批評的批評、該處理的處理。在新年之始力戒庸懶散、告別為官不為,定可以為全年風清氣正、奮勇勃發的環境氛圍打下基礎。

  從更高層面看,收心歸位,迅速進入工作狀態,更是全面從嚴治黨形勢所必需。抬望眼,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作出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的新部署,列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等方面具體工作任務。起步決定后程,開局決定全局,乘勢而上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必須拿出堅如磐石的決心、堅不可摧的意志,把全面從嚴治黨的一項項任務抓在手上、落到實處、取得成效。而伴隨著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在全國各地全面推開,隻有加緊理順體制和架構、磨練磨合班子和隊伍,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改革的標本兼治功效才能更好激發出來。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全面從嚴治黨的宏圖,離不開每一個紀檢監察干部的傾心書寫。“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是黨中央向廣大紀檢監察干部提出的更高要求。新春伊始萬象更新,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理應立足新起點、昂揚新風貌,把精力集中起來、把干勁激發出來,以更加嚴實的作風、更加有力的擔當,向新的一年致敬獻禮。一年之計在於春。機遇錯失不得,事業耽誤不得,責任懈怠不得。在這新春起步之際,亟須把節日積聚的歡喜氛圍,化作謀劃事業的長久動力,把家人長輩的熱切祝福,變為工作進取的實際行動。

  “休息不僅為工作蓄力,而且有時工作必須在休息中醞釀成熟”,美學家朱光潛在談到“人為什麼要休息”時這樣說。春節長假正像是宏大戲劇中場的一支變奏曲,換種節奏緩緩勁、定定神,為更高浪潮的到來積蓄能量。面對開年的大好春光,正須用忠誠堅定、擔當盡責的實際行動,不負黨和人民期待,不負歷史和時代重托。(華寧)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