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我們家的“大學習”

劉利華

2018年02月22日11: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7年10月27日,黨的十九大剛剛閉幕的第三天,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要求:“全黨要來一個大學習”。學習,是中國共產黨與生俱來的鮮明品質。其實,早在延安時期,毛主席就要求“來一個全黨的學習競賽”。

全黨需要“大學習”,需要“學習競賽”﹔全社會需要“大學習”,需要“學習競賽”。每個家庭更需要“大學習”,更需要“學習競賽”。

以前過春節,我們兄弟五個幾家聚在一起,吃年飯敬酒的時候,每個人在敬酒前,都要先背誦一首詩。你自己作的也好,你自己喜歡的也好,背完了詩再敬酒。這是從王羲之“蘭亭雅集”那兒學來的。不同的是,王羲之和朋友們是現場作詩,我們是背誦自己以前作的詩,或是自己喜歡的別人的詩。雖沒有茂林修竹,沒有流觴曲水,一頓飯倒也吃得趣意盎然,其樂陶陶。

巧的是,有一年我們在屋裡吃飯,外面竟飄起了漫天大雪,更給我們的聚會增添了意想不到的趣味。三弟是個作家,就乘興寫了一篇《雪澡精神》,真實記錄了我們這次聚會,並把這篇散文寄給《北京日報》發表了。熟識我們的人,讀到了這篇散文,一邊夸老三的文章寫得好,一邊夸我們的這種聚會好。

有了朋友們的鼓勵,我們在堅持的同時,便想到了不斷改進。

我對三弟說,咱們平常都挺忙的,春節聚一次不容易,背背詩固然好,如果能再抽出半天時間,坐下來好好聊聊,談讀書心得,談工作體會,談人生感受,總之,有什麼談什麼,過個讀書年、學習年、文化年,豈不更好?老三對我的建議,連聲說“好”。我說,既然你贊同,那你就講第一講,題目我都想好了,就叫《享受經典》。你讀了那麼多經典名著,有什麼心得,講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分享。

2011年大年初三上午,三弟做了精心准備,我通知大哥、四弟、五弟幾家准時來參加。誰想,親戚朋友們聽說我們家搞“讀書會”,都紛紛要來,男女老少來了38口,最年長的78歲,最小的10幾歲,還在上小學。這麼多人,我家裡實在坐不下,正急得沒辦法,我一個當老師的親戚說,到我們班教室吧,我們那兒能坐50多人,還有話筒。好在學校離我們家不遠,我說你趕緊去開門,我帶著大家隨后過去。

三弟講得不錯,足足講了兩個多小時,中間大家還給他鼓了好幾次掌。三弟講完后,結合自己的學習和工作,很多人又談了自己的體會,提了不少很好的建議。建議最多的就是,一定要把我們家這個“讀書會”,堅持不懈地辦下去,辦成一個品牌。每個人既是學生也是老師,自己都可以報個題目,每年大年初三上午輪流講。早定題目,早做准備。

從此以后,我們家的“讀書會”,越辦越有文化味兒,越辦越有人氣兒,越辦越受關注。

2012年春節,我講了《我說<道德經>》。

2013年春節,我的小侄子劉暢講了《中國書法史》。

2014年春節,五弟講了《我讀<孫子兵法>》。

2015年春節,大哥講了《傳承良好家風》。在講“家風”的時候,大哥特別舉了山西省運城市聞喜縣裴柏村的例子:裴柏村有個裴氏家族,自秦漢以來至明初,裴家先后出過59個宰相,特別是在唐代,每17年裴家就出1個宰相。裴家還出過59個大將軍﹔出過117個進士,其中,有11個是頭名狀元。

而在歷朝歷代裴氏3000多個有名有姓的大小官吏中,卻沒有出過一個腐敗分子。因為裴家有“兩條家規”:一是考不中秀才者,不准進入宗祠﹔二是當官有劣跡的,死后不准埋進祖墳。這“兩條家規”很厲害,一是鼓勵勤學上進,講求的是“才”﹔二是堅守清正廉潔,講求的是“德”。對今天的我們,仍有非常大的現實意義。與我們“德才兼備”的選人用人觀,是高度契合一致的。

2016年春節,我講了《做個“明白人”》。這個題目,是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來的。近兩年來,習近平總書記每到重大場合、重要會議,都要反復強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為一個黨員干部,當然,首要就是政治上要明白。我們家大多數人都是黨員,很多又都在黨政機關工作,理應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去做。即使不是黨員,不在黨政機關工作,也應該做個人生的“明白人”。

我講到,“明白人”至少要有三個條件或標准:一要有“一枚指南針”,就是牢固樹立科學的世界觀和人生觀﹔二要有“一個駕駛執照”,就是學會並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方法﹔三要時刻懷揣 “一本交通規則”,就是嚴格遵守黨紀國法。“指南針”明方向,“駕駛執照”管技術,“交通規則”保安全,可謂 “人生三寶”,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怎樣才能做到明白?我講了要從8個方面下功夫:讀書使人明白,閱人使人明白,歷事使人明白,胸闊使人明白,眼高使人明白,少私使人明白,益友使人明白,苦難使人明白。

2017年春節,四弟以《春節與親情》為題,講了一課。一句“回家過年”,牽動著億萬中國人最溫馨的情愫。他特別引用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當今社會快速變化,人們為工作廢寢忘食,為生計奔走四方,但不能忘了人間真情,不要在遙遠的距離中割斷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遺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我們要讓真情大義像春風一樣吹遍神州大地,吹進千家萬戶,給每一個中華兒女帶來溫暖。

2018年春節,我又以《新時代新在哪兒》為題,談了自己的體會。我重點講了“五個新”:

一是新起點,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和國家的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二是新思想,黨的理論創新實現了新飛躍,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具有開創性意義和鮮明時代特色,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三是新矛盾,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經濟建設依然是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但要更加注重抓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著力解決發展中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四是新目標,從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從第一個百年邁向第二個百年﹔五是新擔當,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需要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無私奉獻、勇於擔當。

我的小侄子劉船,剛剛參加工作,一開口倒也挺有見地。他一口氣說出了新時代的“三個特點”:新時代是中國“從追趕到引領”的時代,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新時代是人人都享有“出彩”和“圓夢”機會的時代。

我們家的“讀書會”,既是讀書學習的好課堂,也是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好時機、好平台。誰有了缺點毛病,家裡人最能夠發現,也看得最真切。所以,我們也倡導大家互相“提提意見”。有時,“提的意見”也挺尖銳的,但誰也不會“翻臉”。因為親人之間,最希望對方好,不管意見多尖銳,都是“苦口良藥”“逆耳忠言”。

這是我們家“讀書會”的豐富和延伸,又成了我們家的“民主生活會”。咬耳扯袖,防微杜漸﹔紅紅臉,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抓苗頭,除隱患﹔堵蟻穴,固防線。全家人都覺得,這樣挺好的。

區裡電視台,還有北京電視台,知道了我們家的“讀書會”和“民主生活會”,覺得我們是在自覺踐行“四個意識”,努力增強“四個自信”,都很感興趣,幾次要到家裡來採訪,都被我們婉言謝絕了。我們隻想默默地辦下去,讓每個人更加受益。因為我們出生在普通農家,都是靠勤奮學習,才考上了大學。我們深知,知識改變命運,學習成就未來。我們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應該倍加珍惜,倍加警醒,倍加勤勉。

建設學習型政黨,建設學習型社會,全民學習,終生學習,越來越深入人心,越來越成為時代風尚。

2013年春天,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對黨員干部情真意切地講,應該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依靠學習和實踐走向未來。

2016年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六次全會上,又特別強調了家風問題。總書記語重心長地囑咐我們:要操這點心,不要護犢子,要以老一輩革命家為榜樣,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總書記講得真好,因為領導干部的家風,離黨風很近,離政風很近,不是個人私事,不是家庭小事。如果連“修身齊家”都做不好,怎麼“治國平天下”呢?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句句講到我的心裡。總書記是對全黨講的,我覺得更像是對我講的,對我們全家講的。因此,我們家的“讀書會”和“民主生活會”,不僅要堅持下去,而且還應該辦得越來越好。

我覺得,組織“家庭讀書會”和“家庭民主生活會”,應該是一種很好的嘗試。可以陶冶情操,提高品位,脫離低級趣味,激發進取向上的精神,有助於培育良好家風,從而筑牢家庭防線,防止“后院起火”。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把一個一個家庭的家風搞好了,自然會帶動社會風氣不斷好起來,像植樹造林和春風化雨一樣,讓政治生態天朗氣清,更加風和日麗。

人人學起來,家家學起來,全黨學起來,全社會學起來。隻有這樣,“大學習”的良好風氣,“大學習”的生動局面,才能夠在神州大地上早日形成。風聲雨聲讀書聲,家興國興事業興。   

(作者系中央國家機關紀工委副書記)

(責編:李源、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