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正風肅紀需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

2018年02月22日08:31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正風肅紀需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把“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作為“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並要求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其精要之處在於從“早”抓起、從“小”嚴起,將“從嚴”與“全面”相結合,把風紀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消滅在每一個角落。

運用好“四種形態”糾正損害群眾利益行為。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對黨來說,群眾利益無小事,“正風”的核心就是要維護群眾利益、增強群眾觀念、培養群眾感情,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當前,黨內仍然存在吃拿卡要、克扣侵佔、“雁過拔毛”、虛報冒領、貪污挪用、截留私分、優親厚友等群眾反映強烈的作風頑疾,與黨的群眾路線背道而馳。所以,習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鄭重指出,“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為此,我們要持續緊盯“微權力”“微腐敗”,大力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群眾反映強烈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以批評教育、誡勉談話、輕處分等方式,及時由黨組織出面“咬咬耳朵”“扯扯袖子”,讓違紀人員“紅紅臉”“出出汗”﹔對嚴重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及時採取黨紀輕處分、組織調整甚至黨紀重處分等方式堅決予以糾正。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組織動員人民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厚植黨的執政根基。

運用好“四種形態”遏止“四風”問題反彈。“四風”嚴重背離黨的宗旨,損害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動搖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十八大以來,糾“四風”取得顯著階段性成效,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定程度上還存在,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出現新動向新表現。有的表態多調門高,但行動少落實差﹔有的仍熱衷於“走秀式”調研﹔有的地方“門好進”但“事難辦”。甚至一些地方和部門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仍然多發,“四風”問題反彈回潮隱患仍然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繼續整治“四風”問題。為此,我們需把握和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大力運用新媒體新技術,設立曝光平台、手機隨手拍和微信一鍵通等,織密群眾監督網,密切注意“四風”隱形變異,嚴防“四風”反彈回潮。同時,密切關注“四風”新動向,有效運用約談、誡勉談話、黨紀政紀輕處分,對“四風”問題專項處置,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根據行為性質、情節及造成的后果,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及時作出黨紀輕處分或組織處理,將“四風”問題扼殺在萌芽狀態,實現黨員干部思想、作風、紀律上的新進步。

運用好“四種形態”嚴肅“六大紀律”。“六大紀律”是《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列出的黨紀黨規的“負面清單”,是黨員干部不可觸碰的紀律“底線”“紅線”。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然而,有些黨員干部仍然漠視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頂風違紀毫無顧忌,玩物喪志聲色犬馬,不擇手段瘋狂斂財,最終釀成大案,影響極為惡劣。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從注重查辦案件轉向加強日常監督執紀,將違反“六大紀律”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作為審查重點,加強日常監督管理,及時發現並糾正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恰當運用批評教育、誡勉談話、輕處分和組織調整、重處分和重大職務調整、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等方式處理各類違紀行為,實現由“懲治極少數”向“管住大多數”拓展,使遵守“六大紀律”成為黨員干部的日常自覺行為,逐步形成黨員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長效機制。(李昱)

(作者單位: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第一師范學院基地)

(責編:實習生王珂園、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