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誰搞腐敗,就跟誰過不去

薄魯暉

2018年02月14日09:55    

原標題:誰搞腐敗,就跟誰過不去

  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霹靂手段懲治腐敗,深得黨心民心。這場斗爭堪稱艱苦卓絕,無論是在與腐敗分子斗智斗勇的一線,還是在與雜音噪音較量的輿論場,雖沒有槍林彈雨,但都是火星四濺、激烈異常。

  自李春城落馬拉開密集“打虎”序幕開始,各種妄圖干擾、阻撓反腐敗的聒噪聲就沒消停過。“反腐搞得人人自危人心惶惶”“反腐敗影響經濟發展”“反腐敗導致干部不作為”等各種奇談怪論層出不窮,盡管都被事實一一打臉,但隔段時間又會改頭換面跳出來。這並不奇怪,因為觸動利益比觸及靈魂還難,反腐敗斗爭打掉大批“老虎”“蒼蠅”,極大地震懾了權力尋租者、設租者,他們以各種方式反抗原本就在意料之中。十九大之后,又有一種論調冒出來,說什麼“過去5年該抓的都抓得差不多了,應該踩一踩剎車”,這反映出少數人仍然看不清黨中央堅決懲治腐敗的如磐決心,還有潛伏的腐敗分子心存僥幸地或觀望,或抵觸,或掙扎。

  反腐敗斗爭是不是有意為難誰,有沒有必要馬不停蹄持續給力?想要“不畏浮雲遮望眼”,就必須站到歷史潮流、國家命運、民心向背的“最高層”上去審視。離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和勝利越近,就越輸不起、不能輸,否則將前功盡棄,無法面對歷史和人民。作為“頂梁柱”“主心骨”,我們黨能否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割除腐敗毒瘤,保持肌體健康,是事關黨能否團結帶領人民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頭等大事,是一場必須亮劍迎戰而且必須獲勝的持久戰、攻堅戰,而“不是看人下菜的‘勢利店’,不是爭權奪利的‘紙牌屋’,也不是有頭無尾的‘爛尾樓’”。縱觀五年來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反腐敗斗爭,足以証明我們黨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拳拳赤子初心。如果非要說針對誰,那就是針對所有違紀違法、與黨和人民作對的腐敗分子!

  以史為鑒,幾乎每一個“其亡也忽焉”的王朝或政黨,都拖著腐敗的沉疴。歷史的經驗教訓充分証明,反腐如同擒虎,半途而廢隻會招致腐敗勢力更加瘋狂的反扑,最終引發全局性的崩塌。政貴有恆、治須有常,反腐不僅是摧枯拉朽的颶風,更要是永不停歇的四季風。如果沖一程歇一陣、抓一茬鬆一撥,如何向翹首以盼朗朗乾坤、風清氣正的人民群眾交代,又怎能挑起興黨興國、民族復興的歷史重擔?

  十九大以來,魯煒、劉強、馮新柱等“老虎”相繼落馬,“反腐敗要緩緩手”的臆想再次宣告破產。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用不打折扣的行動,持續加大懲治群眾身邊腐敗的力度,向社會各界傳遞著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的堅定信念。當然,從另一個側面看,那些倒行逆施、頂風違紀違法、不收斂不收手的典型案例,也再次敲響了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依然任重道遠的警鐘。

  在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振聾發聵之聲,為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發布了動員令。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我們必將贏得最終的壓倒性勝利。(福建 薄魯暉)

(責編:實習生王珂園、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