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正風反腐,誰都不是旁觀者

李小紅

2018年02月14日09:53    

原標題:正風反腐,誰都不是旁觀者

  十八大以來,全黨一心、上下聯動,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但卻不可輕言大功已告成,要清醒看到不正之風仍在蠢蠢欲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尚未轉化成壓倒性勝利。正風反腐是一首沒有休止符的進行曲,是一場全方位追擊、不留死角的殲滅戰,更是一部人人有角色、個個須參與的新時代正劇。

  正風沒有事外人,反腐沒有旁觀者。然而有些黨員干部卻有意無意從中抽離,搬個“板凳”坐在場邊:有的把自己當觀眾,隻要有貪官落馬,便拿出“看熱鬧不怕事大”的勁頭,包打聽、亂傳謠、編段子,幸災樂禍,津津樂道﹔有的把自己當成跑龍套的,覺得違法亂紀很遙遠,隻要不踩底線、不犯大錯,該表態表態、該發言發言就行,參加警示教育從不投入、自我批評並不走心﹔有的掰著手指頭掐算退休或辭職的日子,兩手插兜准備“謝幕”,心想著“我離場后,管他洪水滔天”……無論何種表現,其實都源於一種消極的“看戲”心態,於黨員干部個人,十分危險,於全面從嚴治黨整體氛圍,則相當有害。

  全面從嚴治黨、正風肅紀反腐,是執政黨刮骨療毒般的自我革命,是一場曠日持久的硬仗。千千萬萬黨員干部共同支撐著大黨大國的政權鞏固、政治穩定。黨員干部彼此間的關系,如同生物體內的生理組織般相互依存、難分難舍。任何個體違法亂紀都會影響其他部分乃至整體的健康,任何基層組織軟弱渙散都會消解黨的信譽和形象,任何環節、任何領域歪風滋長、秩序混亂都可能讓黨和國家事業遭遇重創。因此,每名黨員干部都不是獨立的個體,而是黨組織的重要一分子,都是正風反腐當仁不讓的“主角”,應當積極主動融入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中,為徹底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的不良狀況做出自己的貢獻。

  不當旁觀者,首先是把自己擺進去。“強身健體”莫過於居安思危,未病之時就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時常自警自省,確保堅守底線,同時不斷追求高標准,才能確保行穩致遠。否則,眼睛隻看到別人“病入膏肓”的窘況卻忽略自己也有感染病毒的可能,隻盯住身后那根“紅線”卻不抬頭仰視更高標准,不但拖累前進的步伐,更有可能頻頻回首、步步后退,一不小心就“觸雷”“染病”。律己之道,關鍵在德。品德高尚的人,不會為了官位去上竄下跳、逢迎拍馬,不會為了利益而鮮廉寡恥、無所戒懼。黨員干部修身正德,最根本的是讓理想信念成為心中的燈塔、凝聚精氣神的靈魂,不斷匡正權力觀、事業觀、榮辱觀和是非觀,以黨性為鏡、黨紀為尺,不斷檢視和規范自己的言行。

  權責從來都是統一的。對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而言,不當“旁觀者”不光是要躬身力行,還要把責任扛起來,勇於擔當、敢於負責。要不斷加強黨紀黨規黨性教育,通過扎實有效、直指人心的教育,使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讓警示教育發揮最大效用,用典型案例當頭棒喝,讓更多干部紅臉出汗、知錯知止﹔更加重視防微杜漸,敢抓敢管,增加咬耳扯袖的頻率和力度,使黨員干部真正做到善小亦為、惡小不為﹔不斷減少制度漏洞、填補空缺,實現黨規黨紀與時俱進、不斷優化,使黨員干部知紅線、明禁忌。

  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的主旋律。每一名黨員干部都應投身其中、永不缺位,才是對黨的事業盡忠,為民族大業盡責。(江蘇 李小紅)

(責編:實習生王珂園、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