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用公務卡為私車加油 老黨員因僥幸受處分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查處一起春節期間使用公務油卡給私車加油問題

何劍芳 戴偉

2018年02月14日09:50    

原標題:用公務卡為私車加油 老黨員因僥幸受處分

  “我辜負了黨組織對我30多年的教育和培養。以后,我會時刻用黨紀條規來約束自身,嚴格要求自己。”時至今日,談起自己的違紀行為,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疾控中心原黨支部書記張愛民依舊懊悔不已。

  2017年1月,根據工作安排,張愛民被明確為保留副科級待遇的干部。誰也不曾想到,剛從書記崗位退下來的他,卻在1月底春節期間,因為用公務油卡給私車加油受到黨紀處分。

  2017年春節假期過后,南昌市西湖區紀委對全區各單位公車私用和私車公養情況開展專項督查。區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重點調取春節放假期間各單位公務油卡使用記錄、加油站監控錄像和公車行車軌跡等三個方面資料,再與各單位上報的公車使用台賬和公車加油卡信息台賬比對,進行留痕追蹤,發現西湖區疾控中心所屬公務油卡存在春節假期違規加油情況。

  針對這一問題線索,區紀委立即成立審查組,就該公務油卡違規使用問題進行初步核查。通過查閱加油卡使用流水清單和找相關人員談話等方式,核實了此公務油卡由張愛民保管,且存在春節假期為私車加油的事實。在証據面前,張愛民承認了違規使用公務油卡問題。

  因工作需要,西湖區疾控中心購置了一輛疾控業務工作用車,並由張愛民統一管理單位公務油卡。2017年年初,剛從書記崗位退下來的他,因恰逢春節假期,沒有及時辦理公務油卡交接手續,暫時保管著公務油卡。此時的他放鬆了對自己的紀律約束,抱著僥幸心理,產生了借機“揩公家油”的念頭。於是,在去江蘇省蘇州市的兒子家過春節期間,張愛民於1月26日下午和1月30日上午分別用公務油卡給私車加油330.58元、255.37元,兩次共消費585.95元。

  2017年4月7日,南昌市西湖區紀委按照相關程序給予張愛民黨內警告處分,責令退回違規支出的費用,並對該起使用公務油卡給私車加油典型問題在全區通報曝光。

  剖析警示

  隨著“車改”的深入推進以及公務用車監督力度的不斷加大,典型的公車私用問題已不多見。但與此同時,花樣翻新的私車公養問題卻不斷浮出水面。比如,用公款給私車豪華裝飾、維修保養、交過路費停車費,以及像張愛民異地用公務油卡給私車加油等。

  私車公養現象的產生原因復雜,有的源於個別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的特權思想,他們錯誤地認為自己是領導干部或曾經當過領導,理應享受與別人不一樣的待遇﹔有的認為自己崗位特殊,付出很多,於是千方百計要用公家的東西作為自己付出的補償,這樣才心安理得﹔有的則純粹就是紀律意識淡薄,對黨規黨紀缺乏敬畏,認為佔公家點便宜不是什麼大事,始終不願放棄“揩公家油”的壞習慣。

  諸如此類的問題的出現,印証了“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而且這種反復常常隨著人的一念之差而出現,像張愛民這樣的老黨員也會出現此類問題一樣。由此可見,作風建設、反“四風”勢將伴隨著每名領導干部克服特權思想的影響,不斷提高精神境界,忠誠踐行黨的宗旨而永遠不停歇﹔伴隨著每名黨員的黨性鍛煉而永遠在路上並不斷深化。目前我們所要做的,就是緊盯“四風”問題,密切關注新變種,嚴防反彈回潮。同時,警示黨員干部,遠離“四風”,養成好習慣,推動風氣向好向善。

(責編:實習生王珂園、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