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必須下更大功夫綜合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反“四風”,聽基層干部群眾說實話

郭妙蘭

2018年02月14日09:47    

原標題:反“四風”,聽基層干部群眾說實話

  “執行八項規定不能鬆!反‘四風’尤其是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加力!”這是記者今年1月中旬就抓節點、反“四風”的情況在廣西、遼寧等地採訪時,一路上從基層干部群眾口中聽到最多的話。日前召開的中央紀委二次全會,明確要求反“四風”緊密聯系地區、部門實際,既解決老問題,也察覺新問題,在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下更大功夫。群眾是“四風”的“天敵”,他們對反“四風”有切身體會,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意願強烈。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他們都說了什麼。

  “部門領導幾乎天天在市裡開會,想找領導簽字或匯報工作時常找不到人”——

  盡量少開會、開短會,騰出時間抓落實

  “現在單位內的會議倒是少了很多。以前常說,今天啥都沒干就開了四五個會。現在單位內部會議少了,但外出開會卻多到分身乏術。”廣西南寧市青秀區的一名干部由衷感嘆道。

  周一一上班,地稅局局長劉藝面對兩份會議通知犯了難。“一個是市裡的會議,一個是上級的會,我正在做思想斗爭,不知道明天去參加哪個會”。

  西部某縣縣委書記,經常到市裡開會。“開會意味著一天的時間又沒了,既耗精力又耗財力”,他解釋說,“縣裡距離市裡遠,去要三小時,回來又要三小時,周一往返消耗一箱油,突然通知周三又開會,最累的是司機。”

  遼寧省某市統計局和發改委的同志經常一早提前出發到單位“堵領導”。統計局的一位干部坦言,“部門領導幾乎天天在市裡開會,想找領導簽字或匯報工作時常找不到人”。

  “一把手參加會議表示重視,所以各種會議的組織方都盡力要求一把手參加”,地稅局局長劉藝認為,一把手應當參加的是事關全局的會,專業性會議應該讓分管領導參加。

  西部某縣的那位縣委書記建議,“以問題為導向,對會議進行分類。重要的會議確實應該開,但可開可不開的會議堅決不開,可以合並的堅決合並。開短會,有條件的盡量召開電視電話會議,讓大家騰出更多的時間抓落實、干實事。”

  “有時發言稿十幾稿都搞不定,落實情況無人細究”——

  領導干部要擔起責任,綜合整治文來文往、以文傳文

  “領導認為我們年輕同志缺乏基層工作經歷,寫出的材料太空,安排我們到基層調研,確實是隻有深入調研,才能了解情況和問題,寫出真實、生動的材料。”遼寧省興城市一政府部門的辦公室干部說,“當前深入基層調研多了,但文來文往卻令人疲憊不堪。”

  “有的來不及落實,隻能先硬編一個材料報上去”,遼寧省葫蘆島市的一位機關干部談到,“有時上頭下一個文件,要求兩三天就要交落實情況報告,這時間哪夠啊。”廣西金秀縣桐木鎮的一位干部說,“上級部署個工作,都要求制定方案,時限緊,應付不過來。”

  “時間全花在會議准備材料上了,”廣西的一位基層干部掰著手指頭算:“有時發言稿十幾稿都搞不定,發言結束,落實情況如何,無人細究。”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基層的形式主義,根源不在下面,而在上行下效。”西部某縣的那位縣委書記對此頗有感觸,“文來文往,以文傳文,根源在上頭。上級發的文件,有的無須我們再制定實施細則,搞了也沒有多少新亮點,執行即可。”

  廣西區紀委黨風室的同志提出,必須綜合整治編造“空心”材料卻不抓落實問題,嚴肅問責有關人員,以此倒逼各級領導干部把責任扛在肩上,真抓實干。“做得到才寫,敢寫就要經得住審查,通過對材料中反映的工作內容進行反向考核,驗証比對,讓‘政績材料’現原形。”

  “我當了二十年的會計,還是填不對表格,我幫扶的貧困戶對我說,表格太復雜了,你不要再來了”——

  完善考評機制,讓扶貧干部專心扶貧工作

  2018年1月17日上午十點,記者到達西部某地山凹裡的三友村時,村民們正在送別任期結束的第一駐村書記。

  “我們書記和扶貧干部們都特別辛苦,帶著我們發展砂糖橘產業,修了村裡的水泥路和產業路,還幫我孩子申請上了雨露計劃。”村民梁炳生說。

  在村民梁有平眼裡,村裡的扶貧工作做得實在,“本來我們家是2017年年底脫貧,但是家人得了重病,扶貧干部說改了計劃,讓我們爭取2018年年底脫貧。”

  坐在村委會圖書室裡,這位第一書記一一向記者介紹扶貧工作的點點滴滴,但一談到寫材料,他的目光瞬間暗淡,臉上浮現一絲苦笑。他順手翻開桌上一份行政村精准扶貧檔案歸檔清單,“要求准備的材料列了8頁,做完這些材料我花了兩個月的時間”。

  多名受訪的扶貧干部表示,為摸清貧困戶底數和方便督促檢查,幫扶手冊等表格一式多份,填報內容列得細。“比如僅貧困戶收入一項,就列出了經營性收入、工資性收入、財產性收入等多項,經營性收入又分設種植業收入、林業收入、養殖業收入等多類,”村民梁炳生說,“每次記錄都要簽字按手印確認,我知道扶貧干部很辛苦,但我還是希望少摁些手印。”

  “幫扶手冊不允許出現兩次以上涂改,平均填完一份表格的時間是40分鐘”,這位第一書記坦言,2017年的情況已經比2016年改善太多,2016年收入一項不允許留空,沒有的要填零。“一不留神就填錯”,一位鎮干部補充道,“我當了二十年的會計,還是填不對表格,我幫扶的貧困戶對我說,表格太復雜了,你不要再來了”。

  “不能陷入形式主義填表”,西部某縣的那位縣委書記談到,必須杜絕精准扶貧變成精准填表,完善考評機制,讓扶貧干部騰出更多的時間來解決實際問題。

  扶貧干部莫三平說,“今年上級要求實行了扶貧項目四合一考核,自治區同時對市、縣、村和貧困人口進行考核,讓我們能夠把更多時間和精力放在村裡,與貧困群眾一起商討如何脫貧”。

(責編:實習生王珂園、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