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糾正“四風”沒有“靜默期”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建立節點緊盯“四風”問題值班、報告和督辦制度

楊巨帥

2018年02月14日09:43    

原標題:糾正“四風”沒有“靜默期”

  2017年12月27日,臨近元旦春節節點,央視《新聞聯播》公開曝光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這是中央紀委濃厚節點反“四風”氛圍的系列舉措之一。

  這其中,浙江省紹興市公安局原調研員徐明法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安排的宴請和娛樂活動問題赫然在列。這一問題的發現和查處,得益於中央紀委的一項工作創新——節點緊盯“四風”問題值班、報告和督辦制度。

  立制——沖著問題去,嚴督快查強震懾

  2017年國慶、中秋放假和黨的十九大期間,根據中央紀委領導指示,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探索實行一項新的工作制度:每天安排專人值班,了解掌握全國“四風”問題情況,加強督促檢查,迅速處置“兩節”和十九大期間的“四風”問題線索和有關輿情,及時匯總並向中央紀委領導報告情況。

  “凡是發生在節點期間的‘四風’問題線索,或是在節點期間出現的涉及‘四風’問題的輿情熱點,都要第一時間逐級上報。”據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同志介紹,為了確保信息暢通,在中央紀委機關層面,該室與宣傳部、信訪室等部門建立溝通協調機制,實時互通節點期間涉及“四風”的輿情、舉報情況。

  同時,該室還在今年元旦、春節放假前,逐一電話通知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中央直屬機關紀工委、中央國家機關紀工委、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中央企業和中管金融企業紀委黨風政風監督機構主要負責人,建議黨風政風監督干部迅速行動起來,瞪大眼睛、拉長耳朵,及時發現、報告、處置相關問題線索。

  徐明法違紀問題的線索,就來自於浙江省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在黨的十九大期間上報的一條反映“四風”問題的輿情信息。親歷問題督辦查處全程的該室主任葉強告訴記者,“快”是他的最深感受——從輿情發現到上報再到最后的查實,僅用了短短兩天。“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和第七紀檢監察室的實時督辦,推動我們迅速協調相關職能部門力量,快速查清問題、作出處理,有力震懾了不收斂不收手的‘四風’行為。”

  “這一制度,盯的就是節點期間‘四風’問題,因此必須在一個‘快’字上下功夫。第一時間進行電話督辦,讓信息保持暢通,提高運轉效率,讓‘四風’問題及時被抓‘現行’。”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同志表示。

  運行——“一竿子插到底”,壓力傳導更直接

  “沒想到我們這兒一個普通農村黨員的大操大辦問題,引起了中央紀委的關注。”談起2017年國慶假期接到省、市紀委轉來的督辦電話,四川省宜賓市珙縣紀委副書記張強難掩當時的驚訝。“說實話,我是真真地感受到了黨中央對於抓作風的重視,感到這是一份在節假日也不能撂的‘擔子’。”

  2017年10月1日,珙縣紀委接到群眾舉報,反映該縣洛表鎮合作村某村干部為其子違規操辦婚宴。根據制度要求,該縣紀委一面做好線索報告,一面及時組織核查。經查,被舉報人並非現任村干部,但是作為黨員沒有帶頭移風易俗,卻大操大辦“流水席”,在群眾中造成了不良影響,受到通報批評處理。同時,該縣紀委還針對這一問題,再次提醒黨員干部要進一步提高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自覺性。

  中央紀委採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進行督辦,並要求盡快查報結果。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同志表示:“不論干部級別、問題大小,隻要形成具體、清晰、可查的線索,都要求及時逐級上報。”

  事實上,重點督辦是中央紀委傳導反“四風”壓力的“常規武器”。一段時間內督辦越集中,壓力傳導就越強烈、有效。節點督辦,就是在短短數日內頻頻發力,自然對於壓實責任有著更加明顯的作用。通過抓細抓小抓具體地快節奏督辦,可以使各級紀委真切感受到作風問題無小事,切實扛起責任,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越往后盯得越緊、執紀越嚴,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露頭就打、一寸不讓。

  拓展——推動舉一反三,凝聚監督合力

  “元旦春節期間,我們也會值守,隨時關注各地各部門情況和網絡輿情,並做好電話督辦,同時還要將每天的情況向分管委部領導匯報。”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一位參與節點值班的同志告訴記者,自建立值班、報告和督辦制度以來,發現並及時處置了一批“四風”問題線索,取得良好效果,今后還將長期堅持和深化。

  不少地方紛紛表示,節點緊盯值班、報告和督辦制度對於形成節點反“四風”合力具有實實在在的促進作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根據這一制度,承接壓力、舉一反三,進一步夯實抓節點、反“四風”的政治責任。

  “以往我們都是在節后做一個情況匯總,這個制度出來后,我們也相應建立了配套制度,現在對每天的情況都能實時、動態掌握,發現問題馬上跟進查處,以及時性強化了威懾力。”浙江省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吳玲娟表示,“這是抓節點、反‘四風’的一個新招數,很管用。”

  四川省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鄧全富則認為,這一制度傳導壓力的方式很直接,而且越往基層壓力越大,有利於破解“上面九級風浪,下面紋絲不動”的問題,讓縣鄉一級對節假日“四風”問題抓得更緊、處理得更迅速。

  2018年元旦期間,各地區按照中央紀委要求,普遍建立值班、報告和督辦制度,傳導壓力、壓實責任,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確保糾正“四風”沒有“靜默期”、一刻不停歇。

  這一制度,仿佛一條經線,編織串聯起一張上下聯動、全面覆蓋的“‘四風’監督網”,有力保証重大節點風清氣正。

(責編:實習生王珂園、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