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及時辨別和清除“兩面人”

白廣磊

2018年02月14日09:43    

原標題: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及時辨別和清除“兩面人”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持之以恆、毫不動搖。”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從當前我們黨管黨治黨形勢的嚴峻復雜性出發,向全黨提出的明確要求。其中,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黨不忠誠的“兩面人”惡性難改,就是這種嚴峻復雜性的重要表現之一,值得全黨警惕。

  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保証。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視嚴明政治紀律,以此保持黨的團結統一,保証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嚴明政治紀律放在從嚴管黨治黨、加強紀律建設的首位來抓。在黨的十八大后第一次出席中央紀委全會時,習近平總書記就突出強調政治紀律,指出“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就是嚴明政治紀律”。總書記不僅強調重要性,還點問題、指路徑、教方法。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上,列舉了違反政治紀律的“七個有之”問題﹔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在政治紀律基礎上首次明確提出遵守政治規矩的要求,並用“五個必須”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出規范﹔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又突出強調防治“兩面人”問題。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要求全黨切實遵守……總書記反復強調、諄諄告誡、步步深入,給全黨擰緊了嚴明政治紀律的發條。

  言出必行,讓鐵規生威。從嚴肅查處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到嚴肅查處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和四川南充、遼寧拉票賄選案,再到把嚴明黨的政治紀律作為一部分,寫入《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黨中央嚴明政治紀律的決心堅如磐石、步伐堅定有力。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中央紀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決把維護政治紀律放在首位,五年來共立案審查違反政治紀律案件1.5萬件,處分1.5萬人,其中包括中管干部112人。經過不懈努力,廣大黨員干部繃緊了政治紀律這根弦,在全黨逐漸形成了講政治、守紀律的良好氛圍。各級黨委(黨組)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更加堅決、高效、到位,抓政治紀律的責任意識明顯增強。過去在很多人看來比較“虛”、“軟”、“空”的政治紀律,現在正逐步做深做實、抓出成效。

  然而,昨天的成績決不意味著可以高枕無憂,雖然黨中央對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三令五申,但仍有少數黨員干部不講政治、違規逾矩。例如,去年以來中央紀委通報的省部級干部違紀情況中,王三運“喪失政治立場,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李嘉“陽奉陰違、結黨營私、拉幫結派,進行非組織活動”﹔魏民洲“搞政治投機和政治攀附,政治品行敗壞”﹔虞海燕“搞團團伙伙,培植私人勢力”。而黨的十九大后中央紀委通報的第一個被“雙開”的省部級干部——遼寧省原副省長劉強,則存在“利用職權搞有組織的拉票賄選活動”、“長期賣官鬻爵”等情形。這些問題都在“七個有之”之列。

  “七個有之”本質上是政治問題,概括起來是兩個方面:一個是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形成利益集團,妄圖攫取黨和國家權力﹔一個是山頭主義和宗派主義作祟,大搞非組織活動。它造成黨員干部與黨離心離德,嚴重破壞了黨的團結統一,危害黨和國家政治安全。

  除了老問題,一些新表現、新特點同樣值得警惕。一是違反政治紀律更加隱蔽。有基層紀檢監察干部反映,過去,那些習慣於“拉天線”、織“人情網”的黨員領導干部多是通過聚會、吃飯、聯誼等方式搞,動靜大、易發現,現在紀律嚴了,有的便通過“業務交流”、“商會聚餐”等方式變相搞,不再像過去那樣明目張膽,卻更隱蔽。

  二是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搞政治上的形式主義。對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說的多、做的少,表態多、行動少,甚至光說不練,“光打雷不下雨”,名為擁護實為軟抵抗。這種行為往往佔據“政治正確”的制高點,搞堂而皇之的“政治排場”,讓批評者有所顧忌、無從下手,欺騙性更大。其實,搞政治上的形式主義,就是“兩面人”。

  三是制造雜音噪音,妄圖干擾視聽。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推進,黨內對正風肅紀反腐重要性的認識趨於一致,但也不乏有些“高級黑”,不斷在釋放雜音噪音。例如,有人說反腐敗是搞權力斗爭,排除異己﹔有的認為這導致人人自危、為官不為,影響經濟發展﹔有的認為這是自曝家丑,有損黨和政府的形象﹔有的認為查了這麼多,影響了黨內民主和諧的氛圍。出現這些雜音噪音,有的是政治上糊涂,頭腦不清醒﹔更多的則是別有用心,企圖渾水摸魚。

  面對老問題新挑戰,首要的就是聚焦“七個有之”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各級黨組織既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發現苗頭及時制止和糾正,又要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弘揚對黨忠誠、老實的價值觀。黨員干部必須提高思想境界和政治覺悟,增強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自覺抵制“七個有之”的腐蝕,避免成為“兩面人”。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角度來講,必須從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對“七個有之”問題高度警覺,旗幟鮮明同違規逾矩、搞團團伙伙的行為作斗爭,把政治上蛻變、對黨不忠誠的“兩面人”從黨內及時辨別出來、清除出去,促進黨員干部隊伍不斷純潔起來。

(責編:實習生王珂園、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