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積聚四重“反腐紅利”

冷葆青

2018年02月14日09:40    

原標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積聚四重“反腐紅利”

  目前,隨著2018年省級地方兩會陸續閉幕,我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均已選出省級監察委員會主任,這標志著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的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再立裡程碑,“反腐紅利”將進一步釋放。

  紅利一:黨統一領導的反腐敗工作體系更加科學完備,管黨治黨責任壓得更實。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發出號令,隨后中辦印發通知部署在全國全面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以來,三個月時間,省級監委全部到位,在改革開放風雲激蕩近40年時再次彰顯中國速度,這既是黨中央強有力集中統一領導的體現,也必將進一步加強黨對反腐敗的統一領導。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推進各項改革包括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檢驗其成效最根本的一點就是是否有利於加強黨的領導,而改革順利開展的最根本保証也是堅定不移地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黨委負主責,紀委負專責,當好改革的“工程師”和“施工隊”。一方面,各級黨委不斷強化責任擔當,對本地區“樹木”和“森林”情況掌握更加及時全面,領導和支持紀委監委發揮作用的主動性、積極性不斷增強。另一方面,各級紀委對黨委全面負責,與監委合署辦公,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能,從組織形式、職能定位、決策程序上將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具體化,充分體現了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

  紅利二:監察權威得到強化,紀法銜接更加順暢。2017年12月28日,湖南省湘潭縣第一紀檢監察室的工作人員剛參加完縣監委挂牌儀式回到辦公室,就接待了前來投案主動交代受賄行為的某單位工作人員李某。類似場景在山西省陽泉市盂縣、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區也曾出現……

  監察委員會的產生宛如“平地一聲雷”,它讓人“幡然悔悟”“回頭是岸”的震懾力和感召力,來源於其政治性和權威性。作為由同級人大選舉產生的新的政治權力機構,監察委員會首先是政治機關,注重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和開展工作。同時,實現了理念思路、體制機制、方式方法創新的監委又是“監督利器”,有力解決改革前反腐敗力量分散、紀法銜接不暢問題,徹底改變職務犯罪多頭調查、重復勞動局面,使監察機關調查、檢察機關起訴與審判機關審判三者“協作更高效,制衡更有力”。

  紅利三:黨內監督與國家監察全覆蓋、掃空白。監察委員會依法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進行監督。試點過程中,各地都按照六類監察對象的標准,對監督對象進行摸排認定,很多此前並不在監督范圍,不具備黨員、公務員身份,但同樣行使國家公權力的人被納入監督視野。如山西省將原由公安機關管轄的國有公司、企業、事業單位人員行賄受賄、失職瀆職以及村民委員會等基層組織人員貪污賄賂、職務侵佔等案件調整為監委管轄﹔浙江省將“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委派到其他單位從事公務的人員”納入監察范圍。

  正風反腐,涓流莫輕。“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北京、山西、浙江等第一批試點單位探索把改革向派駐機構和鄉鎮街道延伸拓展,將派駐紀檢組更名為派駐紀檢監察組,授予部分監察職能,授予鄉鎮街道紀委必要監察職能,打通了監察監督“最后一公裡”。

  紅利四:內部機構設置更為合理,有效規避“內鬼”風險。打鐵必須自身硬。除“刀刃向內”絕不護短遮丑的干部監督室緊盯“內鬼”外,省市兩級紀委監委均實現“執紀監督”與“執紀審查”分設,執紀審查部門專司紀律審查和依法調查工作,“一次一授權”,不固定聯系某一地區或者部門。“貓”與“老鼠”之間沒有了固定聯系,不僅使執紀更顯剛性,而且紀檢監察干部被“圍獵”風險也大大降低。嚴格落實線索處置、案件調查等重要問題集體研究制度,建立申訴復查制度,案件審理部門負責審核把關,對事實不清、証據不足的,退回執紀審查部門補充証據或重新調查,形成了嚴密的自我監督體系。

  “弄濤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 2018年是推進監察體制改革的關鍵之年。新時代呼喚新作為,新任務要求新擔當。廣大紀檢監察干部應趁勢而為,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無私無畏、勇往直前,勇當改革的弄潮兒!

(責編:實習生王珂園、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