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守住廉和嚴,過個清爽年

2018年02月14日09:1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守住廉和嚴,過個清爽年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馬上就是除夕,游子歸來,親朋共聚,對於很多人而言,一年中最值得期待的時光就要到來。

  除了互道祝福,每到這個時候,不少黨員干部都收到了相關部門的通知、短信,重申黨規黨紀,倡導廉潔過年。這幾年,這樣的場景已成慣例。應該說,經過嚴謹細致的早提醒、早預防,有了嚴肅認真的抓細節、抓具體,與春節相關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有了很大改觀。但毋庸諱言,打著禮尚往來幌子,借拜年之機大搞權錢交易的“腐拜”現象並未完全絕跡,稍有放鬆,就會有“回頭浪”“反彈潮”。正因此,做到反復抓、深入抓,鍥而不舍、馳而不息,非常必要。

  前段時間,2017年12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月報公布,多項數據出現較大幅度增長,單月處理人數更是首次突破1萬人,引發廣泛關注。數據的增長,一方面折射出查處力度的加大﹔另一方面也反映,時至今日,仍有人執迷不悟,不收斂、不收手,“四風”問題依然易發多發,還遠沒到“刀槍入庫、馬放南山”的時候。

  從近年來查處的一些案件看,“過節”和“換屆”可謂兩大關口,人員走動頻繁,隱秘之事多發。2018年元旦、春節是十九大后第一個重要節點,也正值各地換屆時期,兩大關口重疊,意義非比尋常。正如中央紀委發出的鞏固和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確保2018年元旦春節風清氣正的《通知》所指出,“‘兩節’期間能否風清氣正,關乎人民群眾對我們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信心與信任,關乎黨的十九大后持續深入抓作風建設能否開好局、起好步”。毋庸置疑,這個春節,按照中央部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會一如既往“蠻拼的”,“一桌餐”等隱形變異的違規問題會被有針對性地治理,搞拉票賄選、說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行為也會被嚴密防范和嚴肅查處。總而言之,一個“嚴”字將貫穿始終。

  回望五年來,正是堅持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抓,一年接著一年干,年年都有新招數,年年都有新突破,帶動了作風整體轉變。近段時間,針對“四風”問題的新苗頭新動向,一些地方運用“大數據”,挖掘隱形“四風”問題線索﹔一些地方利用稅務部門“稅控”系統和交管部門“天眼”系統,深挖細查“四風”問題﹔一些地方利用“互聯網+”,讓“四風”問題無所遁形……實踐証明,這些招數,既“時髦”又管用,挖出了不少問題,充分表明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扭住不放、寸步不讓的鮮明態度。

  “廉則年如一日,好過﹔貪則日似一年,難熬。”最近,中央紀委公開曝光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再次釋放出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糾正“四風”不會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那些低估中央正風肅紀決心,認為可以“鬆一鬆”“試一試”的人,應該打消僥幸念頭了﹔那些等待觀望,還想“等一等”“看一看”的人,也應趁早認清現實,斷了搞“節日腐敗”的念想。

  過節不失“節”,清廉才是福。重大節日,是對干部作風的重要檢驗。黨員干部拜年的時候,道一聲過年好,說一聲祝安康,也別忘了遵規守紀,過個清爽年。(記者 李志勇)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