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緊盯“小散遠直”單位和隱形變異“四風”問題

寧夏持續推進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

馬學光 曹玉明

2018年02月13日09:44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寧夏持續推進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

違規發放福利補貼、潛入地下公款吃喝……去年以來,自治區紀委堅持節奏不變、力度不減,緊盯“小散遠直”單位和隱形變異“四風”問題,進一步鞏固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回頭看”。

2017年,全區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15起,處理331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246人,較2016年上升了42.3%、78.9%、73.2%。

緊盯重要節點不鬆勁 持續加壓發力

“四風”問題往往與節日相伴相連,緊盯節日期間的“四風”問題,成為近年來寧夏的一項常規工作。

2018年元旦是黨的十九大召開后的第一個重要節日,自治區紀委與以往一樣,把節日警示提醒做在前面,提前下發了《關於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加強監督執紀問責的通知》,明確了“十一個嚴禁”的紀律要求。

近年來,自治區紀委圍繞重要節點,堅持早提醒早預防,逢元旦、春節、清明、五一、端午和古爾邦節、中秋、國慶等重要節點必發通知和廉政短信,提要求、發信號、打招呼,對全區黨員領導干部進行點對點提醒,重申並嚴明紀律要求,營造崇廉尚儉的節日氛圍。同時,堅持每兩月開展一次監督檢查,遇元旦、春節、五一等重要節點逢節必查,並創新方式方法,採取市、縣和區直部門交叉互檢的方式,倒查大額稅務發票等方法,加強對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借婚喪喜慶事宜斂財、濫發津補貼等作風問題的明查暗訪力度,發現問題跟蹤督辦問責。

緊盯“小散遠直”查“死角” 鞏固深化“回頭看”

2017年4月,石嘴山市惠農區紀委在查辦惠農區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違紀案件時,從該中心原副主任朱建祥一張赴雲南大理的火車票發現了蛛絲馬跡,然后順藤摸瓜,一舉查處了一起5人集體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問題。原來,朱建祥等5人利用培訓之機,提前5天出發到旅游景點游玩,期間該培訓計劃被取消,5人沒有返回,而是再次到其它景點游玩,並在回到單位后用公款報銷了旅游費用,惠農區紀委對這起頂風違紀案件進行了嚴肅查處。

持續高壓下仍出現不收斂、不收手,頂風違紀的問題,引起自治區紀委高度重視,要求打好攻堅戰、持久戰,把糾正‘四風’問題往深裡抓、實裡抓。

按照“抓死角”“抓漏洞”的思路,自治區紀委在2016年“回頭看”督查面60%的基礎上,2017年要求達到100%,重點對“回頭看”走了過場、不夠扎實的“漏洞”單位和距離機關較遠、平時關注較少、編制人數不多、財務相對獨立的區屬二、三級“小散遠直”單位等“死角”,開展督查,發現問題,責令限期整改,重新補課,把責任逐級壓實到末端,制度執行到末端,著力解決“上面九級風浪,下面紋絲不動”、制度執行不到“最后一公裡”的問題。

2017年,自治區紀委先后組織4輪對80多家“小散遠直”單位進行督查,發現問題140多個,問責處理60多人。

緊盯隱形變異“四風”挖“潛伏” 嚴肅查處問責

銀川物資集團公司原黨委書記、總經理鄭波等人在集團公司連年虧損的前提下,為包括自己在內的公司8名干部職工違規發放過節費、季度獎、年終獎等,被分別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永寧縣閩寧鎮玉海村黨支部原書記李成俊等人用村集體資金購買羊毛被、棉被發給村隊干部及部分黨員,被分別給予留黨察看二年處分、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

2018年元旦剛過,銀川市紀委通報3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案件,引起了當地干部群眾熱議。

2017年,自治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各種隱形、變異“四風”問題強化監督、嚴肅查處,並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同時,加大問責力度,對履行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力,“四風”問題較多的地區或單位,既嚴肅追究主體責任,又對各級紀委(紀檢組)監督責任缺失,“探頭”作用發揮不力,能發現問題沒有發現、該報告不報告、該處理不處理、該問責不問責,以及紀檢干部嚴重違紀、造成惡劣影響的一律從嚴問責,全面推動失責必問、問責必嚴成為常態。

全年全區共查處80起落實“兩個責任”不力的問題,處理137人,給予黨政紀處分37人,對4起典型問題公開通報曝光。

緊盯鞏固發展抓深化 重整行裝再出發

自治區紀檢監察機關沒有在過去一年作風建設的成績單上歇腳駐步,而是把目光盯向鞏固、發展、深化上,在歲末年初,密集打出整治“四風”“組合拳”。

下發廉潔過節通知,對黨員干部提出“十一個嚴禁”的紀律要求﹔嚴肅查處自治區文史研究館黨組書記、館長郭進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套取資金違規發放福利補貼問題並公開通報曝光﹔協調工商、稅務部門和媒體記者開展明察暗訪,利用大數據篩查公款消費……

下一步,自治區紀檢監察機關將持續開展“回頭看”督查,聚焦國有企業、縣鄉基層等單位,堅持抓節點,抓查處,抓通報。充分運用稅務票檢平台和公安“天眼”等大數據平台,監督公款吃喝、公款購買贈送節禮、公車私用等問題,做到逢節必查,查實必糾,糾后必曝。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