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解讀】之一

不鬆勁 不停步 再出發 奪取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

2018年02月13日08:4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奪取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

  1月13日,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勝利閉幕,通過了題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落實黨的十九大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的工作報告。報告緊扣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要求,通篇體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主題,貫穿了強烈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主題鮮明、內涵豐富,提出了對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及加強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的新要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和指導性,為紀檢監察工作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再次出發、再創佳績提供了指引。

  黨的十九大后,中央紀委常委會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做好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起草工作。趙樂際同志對報告起草多次作出明確指示,親自審改報告,先后主持召開5次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辦公會議進行研究﹔到福建開展調研並召開部分中央國家機關紀檢組長和省市縣紀委書記座談會聽取意見,還專門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11月底,工作報告印發包括各位中央紀委委員、各省區市紀委書記、中央紀委各派駐紀檢組組長征求意見。中央紀委常委會認真研究各方面意見建議,對報告稿作了反復修改。

  黨中央對報告起草工作給予堅強有力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分別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並發表重要講話,各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政治局委員提出重要修改意見。可以說,這次全會工作報告起草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征求意見,集中了全黨智慧。

  報告有四個鮮明的特點:一是政治站位高,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章要求,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表現出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堅定的政治立場。二是總體基調嚴,通篇貫徹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方針,釋放出黨的十九大后持續從嚴、越來越嚴的強烈信號,向黨內外宣示了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一刻不停歇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清晰思路和堅定決心。三是部署工作實,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新任務,從8個方面部署2018年重點工作,既有鞏固、深化,又有拓展、創新,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展現出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優良作風。四是自律意識強,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明確提出“五個確保”的要求,狠抓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充分展現了十九屆中央紀委常委會堅持更高標准、更嚴要求,用鐵的紀律打造忠誠干淨擔當鐵的隊伍的鮮明立場和使命擔當。

  工作報告全文貫穿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這條主線,共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忠實履行黨章賦予的政治責任。這是全文的源頭和統領,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紀檢監察工作的基本思路,包括4個方面:一是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二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始終堅持紀檢監察工作正確政治方向﹔三是保持永遠在路上的冷靜清醒和堅韌執著,一刻不停歇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四是學習黨章尊崇黨章,不斷提高依規治黨依規履職的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

  報告明確指出,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是黨內監督專責機關、管黨治黨重要力量,強調要清醒認識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馳而不息地把全面從嚴治黨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報告就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從嚴治黨的目標任務,提出“三個關鍵在於”﹔就中央紀委擔負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提出“三個帶頭”﹔就紀檢監察干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始終堅持紀檢監察工作正確政治方向,提出“四個深刻理解和正確把握”﹔就保持永遠在路上的冷靜清醒和堅韌執著,一刻不停歇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出“三個清醒認識”和“三個不能有”﹔就學習黨章尊崇黨章,不斷提高依規治黨依規履職的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出“三個堅持”。這些要求明確具體,具有很強的政治性和針對性,必須下大力氣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第二部分,2018年重點工作。這是報告的主干部分,結合紀檢監察機關職責定位,突出年度特色,著眼未來5年紀檢監察工作發展,充分體現了十九屆中央紀委一刻不停歇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政治擔當。報告提出了2018年工作的總體要求: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戰略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緊緊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緊緊圍繞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緊緊圍繞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監督檢查黨章執行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情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強化自我監督、自覺接受監督,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証。

  報告部署了8個方面重點工作:一是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二是全面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三是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四是讓巡視利劍作用更加彰顯﹔五是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六是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七是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八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到實處。每一個方面的工作部署,都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有力推動十九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積極回應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的發展需要。工作部署既明確了推進思路,又細化了方法路徑﹔既有明確的原則要求,又為探索創新留下空間,全面具體、要求明確、切合實際,實現了中央精神和紀檢監察工作實際的有機結合。特別是報告專門用一個章節,對“堅決懲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作出重點部署,體現了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和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和工作導向,有很強的針對性。

  第三部分,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這是履行好黨章賦予的監督執紀問責職責,做好各項紀檢監察工作的組織保障。報告著眼於履行黨章賦予的神聖使命,保持做好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定力、耐力和活力,緊緊圍繞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打鐵必須自身硬”要求,旗幟鮮明提出“自覺忠誠於黨,確保政治過硬”、“加強能力建設,確保本領高強”、“領班子帶隊伍,確保履職到位”、“敢擔當善作為,確保作風優良”、“恪守清正廉潔,確保自身干淨”這“五個確保”的高標准、嚴要求。

  這是結合紀檢監察工作實際,對十九大報告強調的“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的具體化,是加強隊伍建設的“紀檢版”。報告對紀檢監察隊伍建設提出不少新要求,比如,強調必須把對黨忠誠作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則、隊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質,強化紀法銜接、執紀執法貫通意識,突出紀檢監察機關的政治功能,敢於為黨和人民的利益唱“黑臉”、當“包公”,堅決清理門戶,堅決防止“燈下黑”等等。這些新要求,既繼承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紀檢機關抓自身建設的好傳統好作風,又結合新形勢新情況與時俱進地提出了新標准,釋放了十九屆中央紀委堅定不移抓隊伍建設,強化自我約束和監督,堅決兌現“打鐵必須自身硬”要求的強烈信號,為新時期抓緊抓好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對於進一步增強隊伍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踐行忠誠干淨擔當,必將產生有力的引領和推動作用。

(責編:姚茜、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