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聚焦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工作系列報道之一

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領導組新陣容曝光 首次納入副省級城市

2018年02月05日08: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2月5日電   (記者李源)在距離春節不到半個月之際,新一輪中央巡視又重整行裝再出發。

2月2日,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召開,標志著十九大后首輪巡視正式拉開序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趙樂際出席了會議並講話,透露出許多新部署、新要求、新重點。

4省份第3次接受中央巡視 副省級城市首次進入巡視部署

經黨中央批准,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將對30個地方、單位的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包含河北、山西等14省份,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商務部等8個中央國家機關和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等8家中央企事業單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輪巡視覆蓋的省份中,遼寧、山東、河南、湖南四地是十八大以來第三次接受中央巡視。此前,十八屆中央巡視實現31個省份的全覆蓋后,通過四輪“回頭看”又對16個省份進行了巡視,遼寧、山東、河南、湖南均在“回頭看”巡視范圍內。對此,中國紀檢監察報指出,這充分說明了巡視不是“一巡了事”,要確保震懾常在。

此外,本輪巡視根據《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規定,對第一輪巡視省區涉及的沈陽、大連、哈爾濱、南京、廈門、濟南、青島、廣州、深圳、成都等10個副省級城市黨委和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黨組主要負責人,一並納入巡視范圍。這是副省級城市首次被納入巡視部署。

首輪巡視採用“混合打法” 多類人成巡視劍指重點

從本輪的巡視對象可以看出,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打破套路,不再按照省區市、中央部門、中央企事業單位、金融機構、中管高校的板塊依次巡視,有媒體稱之為“混合打法”。在巡視方式上,本輪巡視沿用十八屆中央專項巡視“一托二”的做法,但仍採取常規巡視的方式,時間則由2個月延長至3個月。

對於巡視重點,在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上,趙樂際指出,要深入監督檢查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踐行“四個意識”、貫徹黨章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情況﹔深入監督檢查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和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等情況,切實解決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管黨治黨寬鬆軟等問題,督促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

趙樂際強調,開展巡視工作,發現問題是生命線、推動解決問題是落腳點。要著力發現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領導干部腐敗、群眾身邊不正之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干部不擔當不作為、違規選人用人等突出問題。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對此發表評論文章指出,誰在踐行“四個意識”、落實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還搞“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誰還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當回事,不堅強有力地扛起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就勢必成為巡視劍指的重點。有網友評價,“這類人要當心了。”

此外,對於巡視成果的落實運用,趙樂際在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上提出,強化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督促被巡視黨組織落實整改主體責任,立行立改、真改實改、全面整改,對整改不力的嚴肅問責。

巡視領導組〝一正二副〝新陣容曝光

在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上,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新陣容亮相: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任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楊曉渡任副組長,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中央黨校校長陳希任副組長。可以看出,本屆延續了十八屆“一正二副”的格局,與之前一樣,由中央紀委書記任組長,中央紀委副書記、中組部部長任副組長。

有哪些人參與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本次部署動員會上並沒有詳細介紹,但從中國紀檢監察報的報道及央視視頻新聞中我們能夠獲取一些信息。據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本輪巡視工作人員中不少是參與過十八屆中央巡視,例如全程見証十八屆中央12輪巡視的“老兵”,副局級巡視專員陶建萍和中央第九巡視組副組長兼聯絡員李博。此外,報道稱,本輪中央巡視組有三分之二的干部是從審計、財政、信訪等部門抽調的。來自審計署的李全中表示,這兩天正如飢似渴地研究《巡視工作有關文件制度匯編》。能夠參與首輪巡視,他們在“倍感光榮”的同時,更有緊迫的“本領恐慌”。

此外,央視記者在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動員會結束之后,採訪了本輪中央第八巡視組組長寧延令和中央第二巡視組的副組長楊宏勇,他們兩人也是參加過十八屆中央巡視的巡視老將。

據了解,接下來,各中央巡視組將按照動員會的部署,拿出具體的工作方案,確保巡視工作有序開展,春節一過就出發。

相關新聞

趙樂際: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扎扎實實做好巡視工作

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將對30個地方和單位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

中央巡視再出發:力度不減,節奏不變,新意不少

中央紀委:做好首輪巡視,再顯利劍鋒芒

(責編:實習生王珂園、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