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央國家機關紀工委部署今年工作任務:抓好五個方面

2018年01月26日09: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紀委常委、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紀工委書記陳超英出席會議並講話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26日電 (記者李源)1月25日,中央國家機關紀工委組織召開中央國家機關第三十次黨的紀檢工作會,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回顧總結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任務。中央紀委常委、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紀工委書記陳超英出席會議並講話。

2017年,中央國家機關各級紀檢組織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進一步深化“三轉”,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推動落實“兩個責任”,深入推進正風肅紀,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紀工委理順工作關系,以落實“兩個為主”為抓手,從機關紀委書記配備、問題線索集中統一管理等方面強化對機關紀委的領導,實現對部門機關處級及以下問題線索的統一登記、統一管理、統一分辦,著力發揮好在紀律審查工作中的統籌、協調、服務作用,指導和推動多個部門實現執紀審查“零突破”。

據介紹,紀工委全年受理業務范圍內信訪舉報2200件,比上年增長110%﹔中央國家機關全年給予436名黨員干部黨紀處分,其中司局級171人,處級190人﹔工委、紀工委批准給予141名司局級干部黨紀處分,其中輕處分104人,佔73.8%﹔重處分35人,佔24.8%。持續糾正“四風”,聚焦“超標准乘坐交通工具、超標准公務接待”問題開展專項治理,查處了一批“雙超”問題案件,全年通報曝光4批25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在中央國家機關部署開展了“以案釋紀明紀、嚴守紀律規矩”主題警示教育月活動,各級黨組織通報典型案件185起,營造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輿論氛圍。

陳超英在會上指出,中央國家機關紀檢組織要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與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貫通起來一體把握,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和趙樂際同志的工作報告,著力深刻把握黨的十九大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和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持之以恆、毫不動搖,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重整行裝再出發,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陳超英強調,要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自覺對標十九大新要求,更加准確地把握新時代機關紀檢工作面臨的機遇和挑戰,認清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環節,進一步明確今后工作的主攻方向和著力點。要重點把握三點:一是確立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方略,要求機關紀檢組織更好肩負起黨章賦予的政治責任﹔二是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要求機關紀檢組織充分發揮對政治機關建設的紀律保障作用﹔三是賦予部門黨組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要求機關紀檢組織進一步找准職責定位、理清工作關系。

陳超英要求,中央國家機關各級紀檢組織和紀檢干部要保持永遠在路上的冷靜清醒和堅韌執著,推動中央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2018年,中央國家機關紀檢工作總的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兩個責任”、“兩個為主”為抓手,全面加強紀律建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定不移懲治腐敗,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干部隊伍,把中央國家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引向深入,為各部門改革發展提供堅強保証。紀工委要進一步找准職責定位,重點在對各部門機關紀委的宏觀領導上下功夫,領導機關紀檢組織全面強起來。著力抓好五個方面:

一是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認真貫徹《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精神,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牢記“五個必須”,嚴防“七個有之”,把違反政治紀律問題作為監督執紀問責的重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對黨內政治生活狀況、民主集中制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嚴格請示報告制度﹔要動態研判、整體把握本單位政治生態狀況,加強黨員干部日常監督,當好政治生態的“護林員”。

二是堅持抓典型、建制度,持之以恆整治“四風”轉變作風。各部門要對標實施細則,結合實際修訂完善細化,推動作風建設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要聚焦突出問題,強力整治“四風”,深入排查“四風”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新表現,重點查找在文風、會風、調查研究、審批監管、政務窗口服務等方面的問題,特別要針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隻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等突出問題對症下藥,拿出過硬措施,切實加以整改。

三是實現監督執紀全覆蓋,始終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突出重點高壓反腐,加大對扶貧、環保等關系到社會民生領域違紀問題的查處力度,看住人財物等重點崗位和審批程序中的關鍵環節,嚴肅查處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干部﹔消除監督執紀“空白點”,紀工委將對“零線索”“零處置”的部門進行專門了解分析,對隱瞞不報、壓案不查的,對問題線索較多、群眾反映強烈,但長期不開展紀律審查工作的,嚴肅問責﹔嚴格依規依紀審理,嚴格執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做到查審分離。今年,紀工委將對各部門機關紀委辦理的十八大以來黨紀處分案件卷宗質量進行檢查,有問題的要予以糾正,以整體提高中央國家機關執紀審理工作質量﹔開展經常性紀律教育,繼續開展中央國家機關“以案釋紀明紀、嚴守紀律規矩”警示教育月活動,堅持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充分運用第一種形態,讓“紅臉出汗”成為常態。

四是落實“兩個為主”要求,理順機關紀檢組織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一要落實監督執紀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健全問題線索統一管理、集中分辦、重點督辦的統分結合工作機制,完善對執紀工作的領導、協調、指導、督促、檢查工作機制,探索建立聯合、交叉、跨部門的執紀辦案模式,形成整體合力。二要完善機關紀委書記管理機制,建立機關紀委書記數據庫,健全對機關紀委書記提名、考察、任前談話、報告工作、述職評議考核機制。

五是加強機關紀檢組織自身建設,踐行忠誠干淨擔當。一方面,要扎實推進機關紀檢組織建設,推動機關紀委書記專責專干,按照查審分離要求設立相應職能處室,選優配強紀檢干部隊伍﹔另一方面,要大力提高機關紀檢干部素質和本領,貫徹落實總書記對紀檢隊伍的要求,做到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會上,公安部、審計署、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國土資源部、交通銀行、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等6個部門作了交流發言,中央國家機關95個部門的機關紀委書記參加了會議。 

相關新聞


中紀委通報官員違紀信息首附懺悔錄釋放哪些信號?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王曉林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

江西省副省長李貽煌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

落馬貪官自述腐敗心理:進肚的“肥肉”再吐出來心有不甘

全體黨員注意!習近平這些最新全面從嚴治黨話語要牢記

圖解:數讀習近平總書記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重要講話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