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60天內7名中管干部落馬 反腐敗如何應對嚴峻復雜形勢

2018年01月25日08:47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十九大以來7名中管干部落馬遏制腐敗增量成新趨勢 專家剖析反腐敗斗爭如何應對嚴峻復雜形勢

1月23日9時,國家能源局副局長王曉林因涉嫌嚴重違紀,被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接受組織審查。

此時距離黨的十九大結束剛好60天。在這期間,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審查調查欄目總計通報執紀審查7名中管干部。

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黨的十九大以來7名中管干部落馬,既體現了中央反腐敗的態度和決心,也體現了今年反腐敗“遏制腐敗增量、鞏固反腐敗壓倒性態勢”的新趨勢。

60天內7名中管干部落馬

擔任國家能源局副局長一職兩年半之后,王曉林落馬。

公開簡歷顯示,王曉林是60后,1983年進入北京礦務局工作,擔任楊坨礦技術科技術員。

26歲時,王曉林入職華能精煤有限責任公司(神華集團前身),此后26年間,他從一名基層技術人員一步步成長為公司高管,2006年8月開始擔任神華集團副總經理。

2015年8月,王曉林離開神華集團,任國家能源局副局長、黨組成員。

值得注意的是,在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反腐風暴中,神華集團已有多名高管落馬,其中包括在國資委副主任任上被黨紀處分的神華集團原董事長張喜武。

2004年9月,張喜武擔任神華集團總經理,同年11月,王曉林擔任神華集團總經理助理。

在王曉林擔任神華集團副總經理期間,神華集團原總經理助理、神華寧夏煤業集團原董事長張文江,神華寧夏煤業集團安全監察局原黨委書記牛進忠,神華能源公司原副總裁華澤橋等高管落馬。

在王曉林之前,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魯煒、遼寧省原副省長劉強、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杰輝、陝西省原副省長馮新柱、山東省原副省長季緗綺、江西省原副省長李貽煌相繼落馬。

至此,黨的十九大閉幕以來的60天裡,中央紀委已經打落7名“老虎”。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就此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黨的十九大以來,這麼多“老虎”落馬,體現了中央反腐敗的態度和決心。

“從黨的十九大以來中管干部落馬的數據來看,體現了未來反腐敗的一個趨勢,就是堅決遏制腐敗增量,逐步消化腐敗存量,鞏固發展反腐敗壓倒性態勢。”庄德水說。

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這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高壓反腐態勢的延續。

根據中央紀委公布的數據,在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間,經黨中央批准立案審查的省軍級以上黨員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43人,中央紀委委員9人。

此外,2013年至2016年,全國各級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各類職務犯罪人員208306人,其中原廳局級以上干部2065人,前者與2008年至2012年之間的數量相當,后者則已超出一倍。

這是近日發布的第七部《中國反腐倡廉建設報告》(反腐倡廉藍皮書)統計的數據,該藍皮書是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跟蹤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實踐的研究成果,並聯合社科文獻出版社共同發布。

反腐倡廉藍皮書還統計,2013年至2016年,全國各級法院共審結國家工作人員職務犯罪案件13.9萬件,判處罪犯18.7萬人,已經超過2008年至2012年總計5年的同類數量。

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蔣來用認為,這一長串令人震撼的反腐敗戰報,一方面充分顯示中央將反腐敗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另一方面也透露出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的復雜嚴峻,不能有絲毫鬆懈。

結合黨的十九大以來7名中管干部的落馬,蔣來用告訴《法制日報》記者,2018年的反腐敗趨勢是“繼續從嚴”,繼續保持高壓態勢正風反腐。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

對此,在庄德水看來,一方面,我們在反腐敗領域取得了歷史性的成果,刷新了歷史上打“老虎”拍“蒼蠅”的紀錄﹔另一方面,這些數據也說明,“不敢腐”的震懾性作用仍需進一步鞏固,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高度關注腐敗“盲區”領域

近日發布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公報指出,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面從嚴治黨決不能半途而廢,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韌勁和執著,把“嚴”字長期堅持下去,一以貫之、堅定不移。

接受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中央將繼續保持高壓態勢正風反腐,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堅決反對特權,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保持反腐敗力度不減、節奏不變。

鑒於此,蔣來用在反腐倡廉藍皮書中提出了建議:高度關注社會組織等存在腐敗“盲區”的領域,亟需著力解決公共產品分配不公生成的腐敗,進一步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系統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健全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的機制,集中整治和解決突出的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問題,積極培育健康的公民監督文化。

庄德水的建議是,首先,在反腐敗大趨勢下,中央仍需繼續保持高壓反腐態勢不鬆懈,不能讓反腐敗半途而廢。

“其次,堅持治標與治本相結合,有針對性地建章立制,把制度的籬笆扎得更緊,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庄德水說,“最后,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到實處,改變我們的政治生態,用好問責利器,做到失責必問、問責必嚴,強化監督職責,推動管黨治黨責任全面覆蓋、層層傳導。”(記者 陳磊)

(責編:楊麗娜、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