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中紀委通報官員違紀信息首附懺悔錄釋放哪些信號?

2018年01月24日08: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資料圖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24日電 (記者李源)昨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兩名廳級干部因嚴重違紀被“雙開”的通報:寧波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總工會原主席蘇利冕,和紹興市委原常委、宣傳部長何加順。記者注意到,本次通報除公布了落馬干部的違紀問題及簡歷之外,還增加了兩人的懺悔錄內容。據了解,這是近年來中紀委首次在官員違紀通報中增加其懺悔話語。

根據本次通報介紹,懺悔錄寫於干部審查、調查期間。蘇利冕在懺悔錄中說到,自己是一個原本即將退休走出辦公大樓卻馬上要跨入監獄大門的人,制造這個慘痛悲劇的,恰恰是自己。究其原因,是因為理想信念缺失,在貪欲中迷失了方向,將權力作為撈取個人好處的資源,既想當領導,又想當老板,處心積慮謀取私利,走上了犯罪道路,嚴重敗壞了黨員領導干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

無獨有偶,何加順也在本人撰寫的懺悔錄中反思到,由於理想信念出現動搖,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發生扭曲,漸漸地放鬆了警惕,經受不住各種誘惑,清正廉潔、艱苦朴素的作風丟了,共產黨員應保持的不謀私利和特權的界限漸漸地破了,逐步成為個別企業老板手中的謀利工具。思想蛻化帶壞家風,在沒有管住自己的同時,對家屬也疏於管理,個別企業老板甚至通過家屬向自己輸送利益。

那麼,在違紀官員的問題通報中增加懺悔錄,此舉有何深意?

匯編整理懺悔錄連續多年寫入中紀委全會工作報告

此前,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工作報告提出,對被立案審查的黨員干部,對照自己理想信念的動搖和違紀違法的事實,寫出懺悔錄,自悔自新,警示他人。

2016年1月,中央紀委六次全會指出,審查和審理報告不僅要列明違紀事實,還要反映其對所犯錯誤的認識,附上懺悔錄和違紀事實見面材料。

2017年1月,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進一步指出,深刻剖析典型案件,懺悔錄能公開的都要公開,充分發揮反面教材作用。懺悔錄是用違紀干部的慘痛教訓換來的,要系統整理、充分利用,在各級黨校開設警示教育課程,能公開的都要公開,發給原單位黨委(黨組),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

至此,匯編整理懺悔錄已經連續3年寫入中央紀委全會工作報告。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份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公報也提及,要開展經常性紀律教育,發揮先進典型引領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

用好懺悔錄這個黨性“活教材”

無論是“寫”,還是“附”,目的都非常明確,就是讓落馬官員當反面教材,發揮其懺悔錄的警示、震懾和教育作用。

2016年5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還專門刊發文章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查處了一批腐敗分子,付出了高昂的代價,這個代價不能白付,必須嚴肅認真地反思。很多違紀黨員干部向黨組織寫了懺悔錄,其中蘊含著大量的深刻教訓,對此不能諱莫如深。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此前在接受採訪時介紹,中央通過公開和剖析懺悔錄,可以預防官員的“貪心”,力圖通過“治心”達到讓領導干部“不想腐”的目的,體現出中央在治理腐敗問題上所持的標本兼治戰略。

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偉表示,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開落馬領導干部的懺悔錄,一方面讓黨員干部和公眾看到了腐敗官員落馬后的悔過心理狀態,另一方面也傳遞了中央嚴厲懲處腐敗絕不手軟的堅定信心。懺悔錄的公開,說明中央在保持高壓反腐的同時,還十分注重對黨員干部進行警示教育。在未來的反腐敗格局中,有效的廉潔教育將成為構筑“不想腐”堤壩的重要基礎。

懺悔錄記錄了貪官思想認識的轉變,是最好的黨性“活教材”,將懺悔錄公開,無異於一堂反腐公開課。中國紀檢監察報曾發表評論指出,懺悔錄裡的貪官大多數曾經是有理想有抱負的“好干部”,而今卻淪為被世人不齒的“階下囚”。可以說,懺悔錄是用慘痛教訓換來的。代價不能白付,覆轍不能重蹈。“不要學我!”給更多黨員干部以警示,使他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越過紀律底線、闖過法律紅線的后果有多嚴重,這或許是懺悔錄公開的最大意義。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