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作風建設名片越擦越亮——2017年全面從嚴治黨系列綜述之三

2018年01月10日14:5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2018年元旦前夕,一則消息引發廣泛關注:2017年12月28日,中央紀委曝光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包括超標准接待、違規公款宴請、公款旅游在內的典型問題被點名道姓通報曝光。

在黨的十九大后首個重要時間節點,中央紀委以實際行動,再次釋放糾“四風”一刻不停歇,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強烈信號。

黨的十九大對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作出新部署,要求鞏固和拓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堅持不懈改作風轉作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監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發展,持續剎風肅紀、保持高壓態勢,使作風建設這張名片越擦越亮。

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狠剎節日歪風

就在曝光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的前一天,中央紀委發出通知,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鞏固和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確保2018年元旦春節風清氣正。

堅持不懈糾正“四風”,就要突出“常”“長”二字。2017年,在元旦春節、五一端午、國慶中秋等重要節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過印發通知、召開會議、制定方案、明察暗訪、通報曝光等方式,早部署、早動員、早打招呼、早提要求。通過經常抓、長期抓,堅守重要節點,一步一個腳印,使黨員干部形成習慣,最終實現移風易俗、成風化俗。

在國慶中秋和黨的十九大召開期間,中央紀委建立了“兩節”和會議期間緊盯“四風”問題值班、報告和督辦制度,對節日和會議期間收到的“四風”問題線索,實行“一竿子”插到底,由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直接督辦,要求迅速核查、上報相關情況,推動各級黨委、紀委積極主動作為,營造了正風肅紀的濃厚氛圍。

各地紀檢監察機關針對本地區實際,一方面運用多種形式發信號,劃出高壓線,打好預防針,營造崇廉尚儉的節日氛圍﹔另一方面創新方式方法,採取多種形式開展監督檢查。從協調財政、審計、稅務等有關職能部門參加,上下聯動、分工負責,加大節日期間明察暗訪力度,到多管齊下、媒體跟進,採取快查快處等方式,督辦解決發現的問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釘釘子精神持續抓、扎實抓、盯住抓,有效淨化了節日風氣。

瞄准“四風”新動向,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在2017年年底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

此前,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就新華社一篇題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

“臉好看”易、“事好辦”難,工作重心隻為“領導注意”,“現場”變成“秀場”……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上下糾正“四風”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必須下大力氣加以整治。

中央紀委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帶頭把自己擺進去,首先查找自身存在問題,並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對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10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具體表現,特別是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進行對照檢查,查擺問題,制定過硬措施,扎實整改。

對熱衷於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黨員干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運用第一種形態及時“紅臉出汗”,提醒、批評、誡勉﹔對確實構成違紀且造成不良影響或嚴重后果、需要追究黨紀政紀責任的黨員干部,運用第二或第三種形態嚴肅處理,以此警示黨員干部切實轉變作風。

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下溪鄉政府在低保動態管理中,對轄區低保戶信息掌握不准確,工作不實不細,該檢查而未檢查、該發現而未發現有關問題,致使該鄉46名村民去世后,低保補助繼續發放,涉及資金共5萬余元。鄉黨委委員、副鄉長楊超,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中心負責人陸燦燦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與此同時,針對奢靡享樂歪風在高壓之下出現的新動向新表現,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監督檢查作為發現問題線索、整治突出問題的重要手段,採取日常檢查與節點檢查相結合、全面排查與重點檢查相結合、突擊暗訪與隨機回訪相結合的方式,盯緊盯牢重點場所、重點環節、重點問題,及時發現和集中查處、整治“四風”問題,開展集中整治,有效地遏制了“四風”問題的蔓延,形成了有力震懾。

對“四風”問題露頭就打,持續保持高壓態勢

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5590起,處理7777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5451人,3項數據與10月相比都有明顯上升。其中,查處縣處級干部問題數比10月上升41%,增幅最大。

這是全國紀檢監察機關交上的2017年11月糾“四風”成績單。

數字最有說服力。亮眼成績單的背后,正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馳而不息糾正“四風”的決心和韌勁。

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作為紀律審查的重點,尤其對十八大以來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從嚴查處﹔緊盯隱形變異“四風”問題現象,對發現的“四風”問題線索深挖細查﹔對執紀審查對象的“四風”問題優先查處和通報,不斷釋放越往后執紀越嚴的信號,讓警鐘長鳴、震懾常在。

數據顯示,2017年1月至11月,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34萬起,處理黨員干部6.10萬人(含省部級6人,地廳級752人,縣處級5861人),其中給予黨紀政紀處分4.27萬人(含省部級6人,地廳級476人,縣處級3943人)。

與此同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加大問責力度,突出“一案雙查”,對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落實不力的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嚴肅追究責任,倒逼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將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到實處。2017年1月至11月,全國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被問責的領導干部共7700余人。

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如今已成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的重要措施。2017年,僅中央紀委便通報曝光7批共47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各地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被處分的黨員干部中,有80%以上被通報曝光。

鞏固成果,扎緊從嚴約束的制度籠子

黨的十九大剛一閉幕,新一屆中央政治局首次會議便審議通過一項重要文件——《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

修訂后的實施細則,堅持問題導向,根據近年來中央八項規定實施過程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著重對改進調查研究、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文件簡報、規范出訪活動、改進新聞報道、厲行勤儉節約等方面內容作了進一步規范、細化和完善,更加切合工作實際,增強了指導性和操作性,為深化作風建設提供了有力抓手和堅強保障。

實施細則出台后,中央紀委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對照實施細則精神,堅持高標准嚴要求,進一步研究健全完善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加強作風建設的制度規定和措施辦法﹔對與實施細則精神不相符的,及時督促整改糾正。

近期,根據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修訂的《中共山東省委常委會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辦法》,即將正式印發,與實施辦法配套的相關制度也將陸續修訂並執行。“隻要抓細抓實,作風建設新要求就能真正落到實處、抓出實效。”山東省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表示。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緊密聯系自身實際,檢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制度措施執行情況,梳理問題、總結經驗,實事求是地對制度措施加以修訂和完善。

針對監督檢查、巡視巡察、執紀審查等發現的共性問題,全面查找制度漏洞和體制機制障礙,有針對性地強化建章立制工作,廣東省紀委督促各級各部門對作風建設方面的制度規定系統梳理和全面“體檢”,重點指導和推動財政、國資、人社、工青婦等部門細化公務接待、商務接待、津貼補貼、職工福利等方面的制度規定。作風建設的制度籠子正在逐漸扎緊織密,有力地推動了作風建設的實踐進程。(記者 王卓)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