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年終報道】一刻不停歇推動作風建設向縱深發展 八項規定亮麗名片越擦越亮

2018年01月09日08:0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年終報道】一刻不停歇推動作風建設向縱深發展 八項規定亮麗名片越擦越亮

  繼往開來啟新程,激濁揚清再出發。2017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抓鐵有痕、踏石留印,把監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聚焦監督執紀問責,在堅持中深化,在鞏固中拓展,不斷擦亮八項規定這張亮麗名片。

  不停歇不鬆勁再出發 馳而不息糾“四風”

  2017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指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要堅定不移做好工作。

  中央紀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把作風建設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檢驗黨員干部“四個意識”強不強、是否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按照黨中央要求做到行動自覺的重要標尺和考驗。

  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問題接著一個問題解決。從2017年元旦春節,到五一端午,再到國慶中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都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提出具體要求,運用網站、客戶端、微信等載體發信號,劃出紀律紅線,營造崇廉尚儉的節日氛圍。有的創新方式方法,採取多種形式開展監督檢查,協調財政、審計、稅務等有關職能部門參加,加大節日期間明察暗訪力度﹔有的多管齊下、媒體跟進,採取快查快處等方式,督辦解決發現的問題,持續釋放馳而不息糾“四風”的強烈信號。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黨的十九大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出了新部署。

  2017年10月27日,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會議就審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2017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對糾正“四風”問題作出重要指示,再次向全黨釋放了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的強烈信號,發出了作風建設再出發的動員令、沖鋒號。

  2017年12月下旬,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做好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緊盯元旦春節,持之以恆正風肅紀﹔12月底,中央紀委印發通知,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鞏固和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確保2018年元旦春節風清氣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重要時間節點,關注“四風”隱形變異、改頭換面新動向,以釘釘子精神打好作風建設持久戰。

  執紀必嚴問責必嚴 持續保持高壓態勢

  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堅持挺紀在前,把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體現在作風建設全過程,嚴格執紀嚴格問責,持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切實把越往后執紀越嚴落到實處。

  開展監督檢查,發現問題線索,整治突出問題。採取日常檢查與節點檢查相結合、全面排查與重點檢查相結合、突擊暗訪與隨機回訪相結合的方式,盯緊盯牢重點場所、重點環節、重點問題,及時發現和集中查處、整治“四風”問題,開展集中整治,有效地遏制了“四風”問題的蔓延,形成了有力震懾。

  比如,為整治公款吃喝送禮等“四風”突出問題,中央紀委組織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違規公款購買消費高檔白酒問題線索為切入點,在2017年7月至9月開展了一次集中排查整治,全國共排查出問題線索2.42萬條。

  警鐘長鳴,震懾常在,越往后執紀越嚴。2017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作為紀律審查的重點,尤其對十八大以來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從嚴查處。

  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34萬起﹔處理黨員干部6.10萬人,含省部級6人,地廳級752人,縣處級5861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4.27萬人,含省部級6人,地廳級476人,縣處級3943人。查處問題數、處理黨員干部人數、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人數均已超過去年全年總和。

  中央紀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重要指示,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帶頭把自己擺進去,首先查找自身存在問題,做到打鐵必須自身硬,並按照新部署新要求,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對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10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具體表現,特別是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綜合施策,以重點問題的突破帶動整體工作推進。

  與此同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加大問責力度,突出“一案雙查”,對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落實不力的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嚴肅追究責任,倒逼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將主體責任落到實處。2017年1月至11月,全國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被處理共60000余人。

  2017年,以中央紀委名義通報曝光7批共47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設“四風”監督哨專欄,並在首頁設立了“曝光台”。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各地區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被處分的黨員干部中,有80%以上被通報曝光。

  健全完善長效機制 堅持用制度鞏固成果

  善除害者查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為認真貫徹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精神,中央紀委積極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緊密聯系自身實際,檢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制度措施執行情況,梳理問題、總結經驗,實事求是地對制度措施加以修訂和完善,扎緊織密制度籠子。截至2017年9月底,全國已有11個省區市、97個中央和國家機關、73個中央企業和金融企業對黨委(黨組)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辦法進行了修訂完善。

  2017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印發后,中央紀委繼續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對照實施細則精神,堅持高標准嚴要求,進一步研究健全完善本地區本部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加強作風建設的制度規定和措施辦法﹔對與實施細則精神不相符的,及時督促整改糾正。

  “修改后的《最高人民檢察院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的若干規定》共7個部分27條”“各內設機構、直屬事業單位要結合實際情況,制定完善涵蓋本部門各級領導干部的更加具體、更便於操作的貫徹落實辦法”……目前,最高人民檢察院、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鐵路總公司等單位新修訂了黨組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細則或實施辦法。

  一年砥礪奮進,幾多春華秋實。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堅決捍衛來之不易的作風建設成果,保持正風肅紀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鬆、氛圍不淡,不斷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趙林 鮑爽)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